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有奖模考大赛 > 正文

新浪-你来我网-文登07考研模拟题大赛政治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6:43  文登学校

  一、单项选择题

  1. D 2. A 3. B 4. B 5. A

  6. B 7. C 8. B 9.C 10.C

  11. B 12. A 13. A 14. A 15. B

  16.C

  二、多项选择题

  17. ABC 18. ABD 19. ABC 20. ABCD 21. BCD 22. ABD 23. BD 24. ABC 25. ABC 26. BC 27. ABC 28. ABC 29. ABD 30. ABCD 31.ABCD 32.ABC 33. BCD

  三、分析题

  34.【参考答案】

  (1)社会存在包括人们的物质生产活动和物质生活条件,主要指物质资料生产方式。社会意识则总括了人的一切意识要素和观念形态以及人类社会的全部精神现象及其进程。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产生、内容和变化发展,社会意识则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它根源和依赖于社会存在,它对社会存在有能动的反作用。

  我们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低,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在制定道德规范时必须充分考虑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点,既要高举道德理想主义的旗帜,又要照顾到大多数人的道德现实主义的基本水平和要求。“八荣八耻”反映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制度的基本要求,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有利于追求真善美、抵制假丑恶、弘扬正气,有利于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从而达到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有效支持,是一种适应现实要求、操作性强、符合绝大多数人的道德标准的道德规范体系。

  (2)意识形态一经产生,便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并具有特殊的功能。主要表现在:意识形态的变化发展同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不一定完全同步,表现为超前或滞后两种情况;意识形态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意识形态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意识形态能动的反作用集中体现在意识形态维护或批判现实社会,调控社会和人的活动这两大功能上。

  对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来说,每当社会面临重大转型的时期,精神支柱的力量是尤其不可或缺的,正确的荣辱观就是这一精神支柱最重要的核心部分。首先,“八荣八耻” 旗帜鲜明地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使社会生活有一个共同的规范;并通过这种共同的规范去调节人们的行为,使整个社会生活保持在一种有序的状态之中;第二;“八荣八耻”的荣辱观以规范为基本形式,以价值为实践指向,为人们的相互关系的调节和行为表现提供一种价值的支撑和价值导向。第三,作为道德规范,“八荣八耻”对人们具有强大的教化功能,有利于提升社会成员的综合素质,推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35.【答案要点】

  (1)马克思指出,任何社会扩大再生产从其实现的方式看,都可分为外延的扩大再生产和内涵的扩大再生产两种类型。外延的扩大再生产是单纯依靠增加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数量,以及扩大再生产场所来扩大原有的生产规模。而内涵的扩大再生产则是依靠生产技术的进步、生产要素质量的改善,以及劳动效率和生产效率的提高来扩大原有生产的规模。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一般情况是,在生产技术较低的条件下,以外延的扩大再生产为主;而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条件下,则内涵的扩大再生产所占比重会随之不断提高。

  (2)建国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既有外延的扩大再生产,也有内涵的扩大再生产,但总体上是以外延的扩大再生产为主。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提出并反复强调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的经济增长仍然主要依靠外延扩大再生产。从扩大再生产的角度看,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就是从外延扩大再生产向内涵扩大再生产转变。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国土地、矿产和水等资源的扩大消耗潜力已经基本耗尽,有些资源还出现过度消耗和透支现象。总之,外延扩大再生产的潜力已基本耗尽。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道路,这就是当前我国应当采取的再生产实现方式。

  (3)为了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道路,主要应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必须从根本上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把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作为内涵扩大再生产的基本方法。第二,必须努力消除内涵发展的技术制约,充分依靠科学技术,特别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三,消除制约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体制障碍。要克服按照行政区划组织经济建设的一些弊端,逐步转向按照经济体系的内在层次结构来进行规划、布局和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和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在社会范围内改进经济发展成果的核算方法;改变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指标等。

  36.【答案要点】

  (1)共同点:都强调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2)原因: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强调从思想上建党,这是由中国特殊的国情决定的。在国际共运中,无论马克思、恩格斯,还是列宁,都是在城市环境与工人群众中建设无产阶级政党。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的农村和战争环境中,在农民是党的成员的主要来源的情况下,开展党的建设,不仅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而且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复杂的历史任务。

抗日战争时期,党面临着复杂的环境和繁重的任务。建国前夕,则是考虑到党将成为执政党,地位、环境、任务都将发生变化。当前我们强调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因为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面临着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要切实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

  (3)主要经验有五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第一,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保证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第二,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共命运。第三,必须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与时俱进,保证党的全部工作始终符合实际和社会发展规律。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关乎党的生命。第四,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保证党始终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第五,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证党始终具有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37.【答案要点】

  (1)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国多数人收入水平有较大提高的同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群体之间贫富差距在扩大,分配不公现象严重,社会十分关注公平问题。我们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有很强的针对性,又有前瞻性。具体说来,主要是因为:第一,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第二,从国际和国内看,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必然选择。第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在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客观分析当前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要切实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课题抓紧抓好。

  (2)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从五个方面着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即:坚持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有序;激发社会活力,增进社会团结和睦。

  38.选做题I

  【答案要点】

  1. 材料1和2 的主要观点是认为随着

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的国防力量也在增长,中国将成为地区安全的威胁。

  2. 材料3和4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给美国消费者带来巨大好处,而且推动美国经济进而促使全球经济的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力。试图通过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中止中国的经济增长,那会关闭未来全球繁荣的一个强大源泉,将是一场灾难。

  3. 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世界的繁荣与发展,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因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有着中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又有着中国发展的历史根源。第一,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中国人民最需要、最珍爱和平的国际环境。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第二,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中华民族历来讲信修睦、崇尚和平,中华文化历来强调以和为贵的价值观念。这是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文化基础。第三,在近代历史上,中国屡遭外来势力入侵和奴役,中国人民从自己在近代历史的悲惨遭遇和经历中深刻体会到,和平是十分珍贵的,这样的经历促使中国外交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目标。第四,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是由中国的国家性质决定的。中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决不会发动战争去侵略和奴役别国人民,也决不愿像过去那样受别国的奴役和压迫。第五,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任何国家要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都必须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从这方面看,也要把和平与发展作为中国外交的首要目标。

  总之,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中国的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都很低。中国的发展决不是威胁。

  选做题II

  【答案要点】

  1.美国从在全球推行其文化和价值观的目标出发,同时为了商业利益,违背多数国家的意愿,反对“文化多样性”公约,其实质是文化霸权主义。

  2.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各种文明有历史长短之分,无高低优劣之别。在和平与发展成为主题的时代,各种文明之间应该相互学习和借鉴,求同存异,共同发展。

  3.世界文明发展是统一性与多样性的辩证作用过程。一方面,文明是多样性的,各种文明形态都是历史发展的结果,都应该得到普遍的尊重和保护。另一方面,又要看到各种文明之间又内在地具有统一性。正是这种又多样又统一的内在矛盾推动着文明的进步。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