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状元抓分手:如何搞定史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7:47  新浪考试

  历史——听课为重

  学习历史最重要的是要加深对历史事件的理解。不同的人对事物的认识不尽相同,因此对历史事件的理解可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同语文很相似,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以我觉得历史必须博取众家之长(指多看历史书籍),吸取有益的,形成自己的观点(高考时会加分的),再经“比较”,你会发现自己的分析能力增强了,看问题更深刻了。

  课堂上很关键,老师会根据我们的年龄特点、接受能力去设计教学方法,把一节课的内容组织好,其目的是努力让同学掌握一节课的内容。所以,认真听课,是非常重要的。一般说,听课要注意如下几点:

  注意老师的板书提纲。有了这个提纲,全课无论讲多少内容都会归拢起来而不会杂乱无章。对于老师列出的这些提纲,我一般会记在自己的历史笔记本上,以备课后复习时有“纲”可循,更好地掌握全课内容。

  我听历史课时,非常注意老师在讲授中所理出的中心思想和基本线索。老师可能在一节课讲许多问题,有史实有分析,还有提问、展示教具、组织讨论等等环节,但是总会有一条基本的历史线索和中心贯穿始终,如果注意这点,在听完课后就一定会心中有数,能够掌握住本课所述历史的线索和中心思想。

  听老师如何讲述、讲解每一个小标题内容,包括怎样叙述史实,怎样分析问题,怎样进行评价和作出历史结论等,然后真正地弄明白一个个小标题所展示出的历史问题,这是一件非常有趣且生动的认识旅程。

  我的历史老师上课很有过人之处,如有的教科书上只有几个字或一二句话,老师却补充了新的史实或用更细致的语言,把它说得更明白透彻;也有的教科书上说得很复杂(如某些历史背景),老师却用一个图示清晰简洁地给说清楚了,等等。这样,听喜欢的老师上课会更好地掌握教科书上的内容。

  注意老师讲课时的前后联系(这在一课教科书的文字中常常是看不到的),对历史的比较、归纳与融会贯通,以及如何把知识进行条理化、系统化,从而帮助自己活跃思维,灵活地驾驭住教科书上的内容和所学的这段丰富多彩的历史。

  地理——灵活应对

  我一直酷爱运动,尤喜远足和爬山,进入北大后立马加入了学校的“山鹰社”。因为对大自然的爱好,很多同学感觉比较困难的地理,我学得津津有味,乐此不疲。现在我就结合自己学习地理的经验给同学们谈谈自己的感受。

  地理是类似于理科的一门学科,大家普遍反映比较难学,因为它的题目非常灵活。其实灵活之中也能找出比较“死板”的东西,那就是原理。跟学习理科一样,原理不仅要掌握语言的表述,而且必须领悟到里面的精髓、思想内涵。在使用的时候,必须要综合考虑各个因素,有时要求几个原理一起使用,这时就特别需要灵活运用原理,而灵活运用的基础是对原理的深刻理解。对于人文地理的答题套路,也必须熟记在心。所谓的答题套路,就如水文特点的几个方面、引起水灾的几个因素等,要在记熟了以后,再根据题目的具体要求来答题,就应该不会有遗漏的知识点了。所以说,只要掌握了原理和套路,任何题目都难不倒你。

  我给大家举一个非常经典的题目吧,就是有关太阳直射点、晨昏线的一个图。其实我们主要该掌握的还是那个立体的晨昏线太阳直射图,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可以把它看成四个侧视图、一个俯视图、一个仰视图,这样一个图就可以演化成六个图,还可以根据日照长短把它变成一个日照图。出题的时候考官可能只给你一个侧视图,然后让你算某个点的纬度。你要解答这个题目就必须把它变成一个立体图,在立体的空间里来想象才能完成这道题目。我觉得只要掌握了立体这个原理,与这个图相关的题目肯定都能解决,这对解答一些地理的难题非常有帮助。如果你仅仅从侧视图来掌握,肯定做不出来。

  顺便说说我记笔记的方法,这个方法不仅地理适用,其他各门学科也适用。高三肯定会有很多的笔记要做,我喜欢选用活页的那种本子来做笔记本。因为你记完了课堂笔记之后,课后有的同学会去问老师一些问题,老师可能在下一堂课上再补充一些内容进去,也有可能你在课后做的一些练习和老师讲的某一道例题是类似的,那你就可以抄下来,补充在后面。如果用一般的本子,就不太方便,你可能插来插去、改来改去的,不太清楚,用活页的话就可以随时在中间插进一张纸,把你需要补充的东西写上去。这样笔记会比较清晰,看了以后心情也会比较好,有助于提高效率。

  政治——回归课本

  很多同学都认为政治在高考的所有科目中相对简单,但不能因为“简单”而忽视它,根据我的考试经验,建议同学们在政治复习中要注意三点:

  1. 遵循“三个原则”。(1)顺序原则。先看书后练习、先自己做题再核对答案、先自己思考、查阅书本再问老师或同学、先易后难。(2)适度原则。从量上来讲,就是既要有总量的保证,又要有各种题型的练习,尤其不能因为怕写字,就只做客观题。(3)自主原则。不能被动地对待练习,应该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自主地寻找相关练习,加强训练。

  2. 强调“三个步骤”。(1)审清题意,抓住“题眼”。同学们在解答后面大题的时候,要学会阅读材料、抓住“题眼”——抓住关键词,了解中心大意。另外,要明确设问、确定范围——知道题目问什么,应该用书本哪些方面的知识回答。(2)回归书本,结合背景。运用归纳和演绎的方法找出相关的书本知识,并且把书本知识和背景材料很好地联系起来,寻求事理的结合点。(3)规范答案,讲究逻辑。在回答主观题时,知识要点不仅要全面,而且要精炼;不仅理论知识表述要准确,而且要做到联系背景分析。努力使答案层次分明、符合逻辑、富有针对性。

  3. 回归书本规范答案。

  对于文科来说,回归课本是最为重要的,政治也是如此。回归课本就是要对主干知识熟记并且学会理解与运用。所以对于主干知识就须先理解后记忆,如价值规律、哲学的一些观点等,然后可以做一些辅助的练习,学会运用。政治的观点只要多应用,时间长了也就能信手拈来,但一定要养成正确运用的好习惯,对观点的表述要完整。政治与我们日常的生活联系是相当密切的,只是理论化、抽象化了,但我们还是可以结合现实生活去理解,寻找身边的例子把它具体化,方便我们理解。政治书对问题的分析,很值得我们去学习,从中可以发现政治的思维方式与大体的思路,对主观答题很有帮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