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与状元面对面:有压力是好事还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7:47  新浪考试

  状元QQ堂

  ■:你觉得考前有压力是好事还是坏事?

  ■林英睿:对于压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说是学习的动力,有人说是阻力。但是,对我个人来说,这都无关紧要。正如某位哲人所说,压力来自自身。外来的压力如果你对它视而不见,你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如果你过分紧张,即使别人没怎么着你,你也会没来由地感到压力。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的状态在完全没有压力和压力过大时都不会好。只有压力适度,恰好可以刺激你的潜力。

  ■:林英睿,你最崇拜谁?

  ■林英睿:我最崇拜的人是我的爸爸,他既是我的父亲也是我的班主任。爸爸是一个“超级好人”,对我的人格塑造有决定性的影响。爸爸是政治老师,教给我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教会了我怎么看待、判断、分析发生的事情。

  ■:你认为我们应该如何根据《考试说明》进行复习?

  ■林英睿:高考冲刺阶段,整个知识体系就像一部在高速运转的机器,任何一个零件的缺失或者错位都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要在机器转起来之前先做一次周密的检查。我的做法是这样的:以《考试说明》和课本为依托,辅之以一本有质量保证的总复习类参考书,对《考试说明》上的每一个考点我都在头脑里将相应的内容思考一遍。思路很清晰的就跳过去;弄不大明白的就找课本详细地理解一遍;已经忘掉的就在读完课本之后依据参考书做习题直到弄懂为止。这样基本上就可以保证不忽略任何考点了。

  ■:林英睿,高考对于我们这些没参加过的学生显得很神秘,做为

状元,你能告诉我们参加高考之后,你感觉高考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面对高考?

  ■林英睿:从目的上来说,高考是一块敲门砖,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又是对你学到的知识的一种检验。学了这么多年的知识,这是最后一次做卷子,这个时候就是对自己学到的知识的检验,看一看自己的付出,能够得到多么大的回报。我想关键就是一个,在自己的意志上不要设置什么障碍,你不要认为自己做不了什么事,自己能够想到就有可能做到,千万不要自己给自己暗示我做不到哪一点,一定要坚信自己是有潜力的,就看你开发不开发了。

  我在很早以前,就从书中看到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不可超越的高度。为什么他是第一我不是第一?为什么不能学得更好一些?”我想这是完全可能的,就看自己敢不敢想,敢不敢付出,我想对每一个考生来说,都有自己的极限,学习的过程也就是不断超越极限的过程,这就是我对高考的感悟。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