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7:54   文都教育

  重点题5: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意义

  五、《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再一次凸现了建设什么样的党和如何建设党的基本问题,联系马克思主义的有关原理,说明当前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极其重要意义。

  【考点背景透析】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全民族的先锋队,担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和重大的历史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使命和任务,就要求党员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富有战斗力。为此,我们党十分重视党员的教育活动。从延安整风、经七届二中全会、八大前后、到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党的教育活动一直在进行。世纪之初,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针对党的建设问题提出来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党中央就对这一活动作了具体部署,对其基本要求、指导原则、总体安排、方法步骤、最终目标、现实意义作了明确规划。这一活动的规模之大、时间之长、涵盖人员之多、产生的影响之深远和收效之显著,堪与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相媲美,是我党在新时期的一次彻底的整风运动,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今年,《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又一次强化了建设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的基本问题,不言而喻,这也是今年考研(微博)政治试卷中的重要考点。

  【相关资料精粹】

  相关材料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全民族的先锋队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全民族的先锋队

  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之所以说中国共产党同时又是中华民族先锋队,是因为它不仅为中国工人阶级谋利益,而且为中国最广大的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谋利益。从根本上说,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和全民族的先锋队是一致的。

  十六大修改的党章,将党的性质进一步表述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样表述党的性质,切合我们党的历史发展和现实状况,符合时代要求,有利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有利于拓展党的工作的覆盖面,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有利于全党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和落实党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一方面重视在工人阶级中发展党员,增强自身阶级基础;同时把社会各阶层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在发展党员问题上要正确处理党员成分构成与党的性质的辩证统一的关系,反对“唯成分论”。

  相关材料2: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1.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

  毛泽东曾指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建设一个具有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这是从我国具体国情的客观实际得出的一个重要认识。

  2.战争年代党进行建设的基本思想和基本经验

  (1)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我们党的建设中最主要的问题,首先就是思想建设的问题,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去教育和改造我们的党员,保证党的性质不改变。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必须做到:必须普遍深放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作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就必须正确处理党内矛盾,整风运动是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好形式。

  (2)在党的组织建设上,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组织原则。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的一致。民主和集中是矛盾的统一体,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注意反对离开民主讲集中的“家长制”、“一言堂”和只要个人自由不要组织纪律的极端民主化、无政府主义两种错误倾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实行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基本原则。其中,全党服从中央是这一原则的核心。

  (3)强调党的作风建设,培育党的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待人民群众和对待自己周围同志的正确态度。

  (4)整风是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好形式。从1942年春天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全党全军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普遍的整风运动。他用大规模整风运动的形式解决党内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它是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创造了通过整风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好形式,标志毛泽东建党学说的完整建立。

  相关材料3:加强执政党的建设,提出“两个务必”

  早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就开始思考共产党执政后能否和怎样保持自身先进性的问题,并提出了“两个务必”。

  1.提出“两个务必”

  民主革命即将取得胜利,面对党的主要任务将由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转向掌握全国政权、领导人民建设国家,党的工作重心将由农村转向城市的重大历史转折,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深刻地认识到,如何使全党同志在伟大的胜利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是党面临的全新的历史性课题,必须及时地、郑重地向全党提出这个问题,使全党同志保持高度的警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向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敲了警钟,提出了全党同志必须做到“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2.加强执政党的建设

  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首次正式提出了执政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对于执政党的自身建设问题,七届二中全会根据毛泽东的报告通过了相应的决议,为执政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第一,阐明了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明确了执政党建设的客观依据;第二,提出了学习生产技术,学习生产管理技术等新任务,为执政党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内容;第三,强调了“两个务必”,防止产生骄傲情绪和防止破坏党的优良传统及作风,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为执政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防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方向。

  3.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

  (1)邓小平在八大指出,执政党的地位,很容易使我们同志沾染上官僚主义的习气。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来说,不是比过去减少而是比过去增加了。执政党的地位,还很容易在共产党员身上滋长着一种骄傲自满的情绪,这实际上是一种狭隘的宗派主义倾向,也是一种脱离群众的危险倾向。

  (2)刘少奇同志在八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在我们的许多国家机关中,存在着官僚主义现象。

  (3)1963年5月,周恩来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的讲话中着重分析了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指出,“官僚主义是领导机关最容易犯的一种政治病症”“是十分有害、非常危险的”,“我们决不能容许官僚主义再继续发展下去。”

  中共八大针对党的执政后出现的党的组织和党的干部中普遍存在的同人民群众关系紧张的状况,决定在全党进行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因此贯彻群众路线,克服官僚主义,必须是一个长期的斗争。周恩来提出要从国家制度方面想办法来扩大民主,以便有效地纠正和克服官僚主义。

  4.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接受来自党内和党外的监督

  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领导、探索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提出了在执政条件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若干宝贵思想。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在执政条件下,党应该更自觉地接受党内和党外的双重监督。因为党所处的执政地位,有可能犯大错误,犯了错误影响也最大。党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的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的监督,这是保证党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确领导的重要条件。

  1956年,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上指出:我们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我们的监督。1957年4月,邓小平在《共产党要接受监督》的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因为党所处的执政地位,有可能犯大错误,犯了错误影响也最大。共产党要领导好,就要受监督。监督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党的监督;第二,是群众的监督;第三,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监督

  5.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办好一切事情的保障。1955年9月毛泽东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生命线”的论断。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主要体现在:(1)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正确方向;(2)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为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提供精神动力;(3)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4)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提高人们的思想政治水平;(5)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帮助人们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相关材料4: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

  1.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党的建设是一项“新的伟大工程”

  在新的国内外环境中,如何保证我们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经得起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始终坚强有力地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这是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进一步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针对如何解决好这一重大课题提出来的。

  2.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党的建设的内容

  (1)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解决两大课:一是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二是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2)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使我们党以新的面貌和更强大的战斗力,带领人民完成新的历史任务。(3)发挥三大优势:坚定不移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把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相关材料5: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1.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提出及其目的

  (1)2004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2004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指出: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

  这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是我们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

  3.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及指导原则

  (1)目标:①提高党员素质;②加强基层组织;③服务人民群众;④促进各项工作。

  (2)指导原则: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②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③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④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⑤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

  4.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全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分三批进行,每批半年左右时间:第一批,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从2005年1月开始到2005年6月基本结束;第二批,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从2005年7月开始到2005年12月基本结束;第三批,农村和部分党政机关,从2006年1月开始到2006年6月基本结束。

  在每批的半年时间内,各单位集中学习教育的起止时间,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和安排,但一般不得少于3个月。

  集中学习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学习动员。第二阶段:分析评议。第三阶段:整改提高。

  5.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现实意义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强调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都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

  6.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

  (1)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同实现党的历史任务紧紧联系起来。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全党的实际行动、贯彻到党的全部执政活动中去,切实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2)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在执政特别是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任务更为艰巨。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3)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必须把做好经常性工作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加以推进。

  (4)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二是要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三是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四是要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五是要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六是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相关材料6:《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1.《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相继部署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党中央还作出了编辑出版《江泽民文选》的重大决定。现在,《江泽民文选》已经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江泽民文选》主要收录了江泽民同志从20世纪80年代末到21世纪初的重要著作。这些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为我们巩固和加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最好的教材。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正确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江泽民同志是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他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他集中全党智慧创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为坚持和发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作出了杰出贡献。

  2.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基本思路

  学习《江泽民文选》,要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着眼于推进党和国家的工作,进一步增强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继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持和发展。要深刻领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继续推进理论创新,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十一五”时期的宏伟目标、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而努力工作。要深刻领会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要深刻领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深刻领会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大意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继续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深刻领会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的重大意义,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积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要深刻领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习《江泽民文选》,必须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牢固树立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科学态度,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优良作风,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运用理论与发展理论相结合,密切联系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使全党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

  当前,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摆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地位。全党同志都要充分认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潜心研读原著,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学通弄懂。各级干部要做好学习表率,用学习收获加强和改进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学习的领导,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务求实效。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作出周密的学习安排,把学习纳入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培训计划,重点抓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培训学校的作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推动干部的学习。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学习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组织好宣传报道活动,注意总结和宣传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命题视角点拨】

  从去年开始,举国上下、各行各业在所有的共产党员中普遍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活动,今年《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又把建设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的问题再一次作了强化,而党的建设历来是我们党一直面临、一直紧抓不懈的时代课题,而这一热点问题去年又没有命题,因此,今年是最有命题可能的一大考点,考生得充分重视。该考点一般是以材料分析题的形式出现,考生一定要掌握好相关原理,备考时,可将“保先”教育与延安整风、党的建设的理论相联系,从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什么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怎样才能真正做到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等几个方面入手进行复习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19 20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