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构建节约型社会的必要性及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7:54  文都教育

  重点题7:构建节约型社会的必要性及意义

  七、联系当前形势下我们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以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思路,分析我们党近期提出构建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意义,及其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系。

  【考点背景透析】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制约问题就是:我国的资源、能源日益紧张,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威胁,而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资源浪费过于严重,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率极低。构建节约型发展模式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

  【相关资料精粹】

  相关材料1:构建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和途径

  1.节约型社会的目标

  综合考虑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趋势和条件,“十一五”时期要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性进展。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二0一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二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耕地减少过多状况得到有效控制

  2.节约型社会的途径

  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国土地、淡水、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状况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

信息化,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关材料2: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意义、要求与工作部署

  1.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战略意义与要求

  (1)意义:一、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由我国基本国情决定的。二、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三、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四、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保障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

  (2)总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科技和教育等多种手段,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节约资源,加快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建立节约型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和城市建设模式,务求建设节约型社会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2.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工作

  (1)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紧紧围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技术进步,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节约意识,尽快建立健全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的体制和机制,逐步形成节约型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点工作是:(一)大力推进能源节约。(二)深入开展节约用水。(三)积极推进原材料节约。(四)强化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五)加强资源综合利用。

  3.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1)深入体察人民群众的意愿,切实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在党领导发展的大政方针和各项部署中,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2)把推进经济建设同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统一起来,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建立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有效体制机制。

  (3)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在指导方针、政策措施上注重加强薄弱环节,特别要重视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重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其他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重视扩大就业再就业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重视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重视计划生育、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安全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推进。

  相关材料3:“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提出和必要性

  1.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问题与节约型社会的必要性

  中国是世界上生产浪费资源最严重的国家。200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不到世界的5%,但煤炭消耗约占世界30%,电力消耗占13%左右,钢材消耗占25%,水泥约占50%。中国国家统计局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较少关注不合法生产、过剩生产、高能耗生产等造成的浪费,这些浪费消耗大量的社会资源,是中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最大障碍。

  2.当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思路历程

  对于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在生产活动中存在的巨大浪费现象,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

  (1)早在1995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上,就提出了实现“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体制”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战略要求。

  (2)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这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此后,针对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系列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改变、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消耗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

  (3)以2004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为契机,政府各个部门清理了一大批行政许可事项,把本来应该由市场决定的行为,交还给市场。

  (4)2005年6月27日下午,胡锦涛指出,“节约能源资源,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路子,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此后,国务院颁发了《国务院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重点工作通知》,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进行了部署。

  【命题视角点拨】

  本材料出题的角度主要是:利用《世界经济与政治》相关知识点,对比我国同其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经济资源利用效率,结合一年多以来

国际油价的猛烈增长、结合我国能源供给上的严峻国际形势等,要求指出构建节约型社会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及其可能途径(如依靠科技进步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