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名师支招公务员备考:做做模拟考 不要陷题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1:04  钱江晚报

  国家公务员考试将在本月25日全国举行,同时我省公务员考试报名12日已经开始,笔试确定在明年1月7日。考生究竟该如何备考公务员?在公务员考试时应怎样运用答题方法?以下看法供考生参考。

  按照大纲准备考试

  严格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准备考试。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招考,每年考试大纲都对考生有不同的要求,需要考生仔细阅读,把有限的时间用到“刀刃”上。

  考生别搞题海战术,但考前需做几次模拟练习。过多地做“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练习不会有太大的作用,只要通过做几次“自测”,真正弄懂考题的类型并掌握该用什么样的思路去解答就行了。

  当然,找近一两年考试科目的“真题”进行“自测”也是个好方法,可以藉此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练习,从而达到提高的目的。

  平时积累重于突击

  平时积累比临时突击重要,掌握方法比反复练习重要。“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的考题覆盖面很广,只靠临时突击是无济于事的。因此,关键是要平时注重对多种知识的积累,注重写作的练习。

  就“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而言,常有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做不完全部的考题,因为不熟悉做题方法。做题应“先易后难”,一时找不到正确答案的难题,放到后面采取“大胆猜测”法来做,不要耽误太多时间;所谓难题也因人而异,如数学专业考生会将数量关系与资料分析这两部分的考题视为容易题,语文专业和新闻专业的考生,会将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考题视为容易题。

  遇到难题不紧张

  就“申论”而言,考生首先应具有鲜明的“角色认定”本领,即要求考生以怎样的身份出现?是以普通公职人员身份还是以领导者的身份出现?其次是注意“限制性规定”,如字数限制、自拟标题限制、资料性质限制等等。

  要想在

公务员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考生还必须加强心理锻炼。平时应培养自己在笔试考场上遇到难题不紧张、不慌乱,从容应对的能力;面试中的心理因素更为重要,如果有机会可以搞几次“面试演习”,或多参加专题辩论与演讲比赛,锻炼语言表达与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自己坚持实事求是、随机应变与自圆其说等应对面试的能力。(作者:李如海 原中国人民大学公务员研究所所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