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一位大学生的心路历程:找工作 我首选考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0 17: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吴桂英

  ——一位即将参加全国公务员考试的大学生的心路历程

  11月25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2007年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将在全国各地开考。为准备此次考试,内蒙古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徐志勇这段时间忙得焦头烂额:翻看历年的
公务员考试卷,做题,摸索《申论》解题思路……他笑言:“说实在的,整个大学期间,我都没有如此认真地准备过一次考试。”

  其实在刚结束不久的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中,徐志勇就已经是身心俱疲。报名、审核、未通过……报名、审核、通过,几次循环往复,小徐既焦虑又担忧,在审查终于通过后,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他又投入了紧张的考试复习。

  这几年,

公务员考试热得烫手。一项有1733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3.6%的人愿意当公务员。在此次国家公务员报名中,因报考的人数太多,国家公务员报名网站不得不在10月16日下午到夜间暂停运转,进行系统维护。

  报考公务员的大军越来越庞大,其中,应届毕业大学生所占比例也越来越大,报考公务员成为许多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第一选择。比如广东省,九成以上的本科生毕业后首选工作就是公务员。而徐志勇所在的班级,60多个学生就有20多个报名参加2007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   

  对徐志勇来说,考公务员不为当官,也不为父母的意愿,只是鉴于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为自己就业增加砝码。

  “参加招聘会,刚开始觉得自己是个人才,一个小时后,觉得自己也就是个人,再过一小时,自己就什么都不是了,现在找工作真的太难了。我之所以考公务员,最主要的是为了多一块就业敲门砖。能不能考上是一回事,但总得试试看,毕竟也是一条路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讨巧,现在找工作不仅难而且非常麻烦,得费心准备求职简历和无数次未知的面试,结果可能还是以失败告终,而考公务员只要通过两轮考试就可以得到一份工作。有这样的机会,我当然要抓住。”徐志勇向笔者描述了自己挤上考公务员这条路的原因。

  公务员被称为“金饭碗”,其本身的吸引力也是徐志勇这样的应届毕业大学生报考的一个动力。

  笔者曾在某学校BBS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作者以自己几位哥哥姐姐的亲身经历为例,比较了政府机关、国企、外企、民企等不同类型机构的收入情况。结果发现在外企工作的哥哥除了工资条上的收入,其他一切都得自费;而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姐姐却几乎没有多少个人开销,而且还有相对更高的

住房公积金或保险。帖子的结论很幽默地说:“在政府机关工作,衣食住行国家都替你想到了,你还要钱做什么。”

  “公务员工资并不低,福利又完善,稳定而踏实。而上大学就是为找一份好工作,考公务员可以达到这个目的,我怎么能不往这条路上奔呢?”徐志勇无数次地这样问自己。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