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一位考生报考公务员的心理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0 17: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每年公务员考试都会出现冷门热门的落差,今年的冷热门落差可谓是近年来之最。国家广电总局人事教育司干部人事管理一职,计划招两人,但有8814人通过审查,供求比创1:4407的历史新高。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两个职位也达到了1:1200。而地震局、气象局等传统冷门却乏人问津。

  与很多人一个劲儿往热门职位挤相比,徐志勇的选择是比较明智的,就近原则和人少
原则是其报考公务员的两大原则。

  “‘就近’是指离父母不要太远,‘人少’是为了增加自己的面试机会。面试机会大,录取的机会也相对大一些。最热门的并不是最适合我的,公务员竞争如此激烈,我还是选择自己更有把握的职位。我身边很多同学都是这样想的。”

  但由于在审查时遇到一些麻烦,徐志勇最终没能顾全这两个原则。

  他最初报考了家乡江西省乐平市国税局,对方要求行政管理专业,他学的是政治学与行政学,对方以专业不符为由,审查未通过。后来,他又报了本省的其它几个市的国税局,但都由于专业的原因未通过审查。

  徐志勇有些着急,心想不如乱报一个,只要能通过审查就行。

  想到了重庆,但还是放弃了,重庆对他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后来,他选择了内蒙古自治区,因为在包头上了4年大学,可算是第二个故乡,对它比较熟悉。于是,徐志勇报考了乌拉特前旗国税局办公室的秘书一职。审查通过的有30个人,徐志勇是其中之一,1:30的比例,竞争不是很大。  

  

公务员考试,应届大学毕业生总是报考的多,最终被录用的少。作为应届毕业生的徐志勇坦言:“我看不出自己有什么优势。公务员考试是选拔实用型人才的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像我这样的应届生大多只有一些书本知识。从我复习的内容来看,也许在考《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一些记忆的内容时,能够发挥在学校考试的功夫,突击一下可能得高分,但《申论》要求考生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办法。这种命题非常灵活,不是短期的复习备考就能考好的,在这类考试中,那些有工作经验的人势必可以取得好成绩。”

  当然,除了徐志勇所说的在考试中不占优势外,还有其它方面,应届生同样不占优势。

  宁夏的一位负责公务员考试录用的官员分析,首先在政策上,应届生不占优势。去年国家出台有关文件,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到基层锻炼,再报考公务员,此次国家公务员招考就有三成多名额留给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不欢迎“三门”(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干部。

  该官员还说,用人单位喜欢录用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层出不穷,政府部门面临着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重任。因此各个部门对公务员的要求不仅仅是能跑跑腿、干一些杂事,而是要求公务员要具有调研能力,能够独当一面,面对具体工作,能够提出问题、分析成因、提出想法和改进措施,供领导决策。用人单位希望被录用的公务员能够马上发挥作用,而没有时间等待他逐步适应工作。

  这些分析,徐志勇都从网络和报纸上了解到了。他还从专家那里得知,应届大学毕业生热考公务员并不是一件好事,不仅优势不多,相当一部分人报考公务员还比较盲目,大都是从就业难、公务员稳定、有政治前途等因素来决定,很少有人根据自己的性格、能力、特长等理智地报考公务员。专家们还告诫像他这样的年轻人,高素质人才都集中在政府部门,就会形成一定的人才浪费,使原本应当在技术和专业性更强、更需要创造性的部门发挥作用的人才卡在了政府部门上。“这些看法,自然有道理,但是,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国家的就业政策不拓宽,我们找不到一份比较好的工作,热考公务员现象就很难降温。”

  徐志勇有些无奈地说:“我的一些同学已经做了两手准备,既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又参加公务员考试。我不打算考研,所以,如果这次没有考上,我会选择找工作,等我有了经验,有了更多的资本,再继续考公务员。如果不能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考公务员仍是我的首选。”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