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上海高校喜欢啥样的保送生:特长保送方案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1 10:15  中国青年报

  记者:周凯

  11月初,上海各大高校陆续公布了2007年招收保送生实施方案,其中一些高校还公布了招收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的招生简章,2007年高招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的保送生选拔测试方案分为三类,分别是非外语类、英语专业和非通用语种专业,但都是以学校组织选拔测试的方式招收录取保送生。其中非外语类专业招收100名保送生,英语专业招收16名,日语、朝鲜语和俄语专业各招收8名。

  凡是符合教育部保送生资格规定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都可以按要求在

复旦大学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填写、下载相应表格,不过专业志愿只能填写一个,其中报考英语专业保送生专业志愿只能填写“英语”。

  复旦大学保送生的报名时间为11月10日~12月10日,报名的考生将在12月24日上午9:00~12:00参加“复旦大学优秀高中生文化水平测试”(以下简称“复旦水平测试”),“复旦水平测试”是一场文化综合知识的笔试,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为3小时的笔试,总分值1000分。

  复旦大学将根据测试成绩,按照各专业保送生招生计划数的150%确定面试名单(其中外语类专业按照不低于招生专业计划数的200%确定面试名单),然后在2007年1月中旬组织专家面试,1月下旬确定保送生的预

录取名单,招生办公室将把被预录取的保送生名单报考生所在省级招办,审核合格后办理相关录取手续,并于2007年高考前发出正式录取通知书。其中,根据教育部关于非通用语种专业保送生的相关规定,考生被录取后,不得再报考其他高校,入学后也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同时,复旦大学还公布了优秀高中毕业生选拔测试方案,符合条件的考生同样要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然后以文化测试成绩为主要依据,参考中学推荐及其获奖、学习成绩等信息,全面衡量学生的综合素质,选拔部分优秀学生给予相应的高考录取优惠政策。

  值得注意的,参加优秀高中毕业生选拔测试的条件除了学业成绩优异、科技创新或实践活动成绩优异等之外,如果在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的表现,事迹感人,有良好的社会反响,或者其他方面具备特殊超常才能,也可以参加选拔测试。

  另外,复旦大学还公布了2007年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选拔测试方案,将招收33名艺术特长生和32名体育特长生。其中,艺术特长生选拔将根据“复旦水平测试”成绩排序确定进入面试的名单,并于2007年1月中旬在复旦大学参加艺术专长测试,学校将以艺术专长测试成绩和学校需求程度为主要依据,全面衡量学生的综合素质,择优选拔,确定给予艺术特长生的高考录取优惠政策,并于2007年1月下旬书面通知考生。

  而体育特长生将参加专项测试,学校将根据考生的测试成绩、参照历年比赛成绩、文化成绩以及各项目的需要,择优选拔考生,确定享受体育特长生的高考录取优惠政策。

  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大将通过文化测试和面试的方式选拔、录取2007年的保送生。符合教育部有关保送生资格要求的2007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登录华东师大招生网下载并填写《华东师范大学2007年保送生推荐表》,并将《推荐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等,于2006年12月31日前以特快专递邮寄至华东师大招生办公室。

  华东师大将于2007年1月12日前对所有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学生须参加华东师大组织的保送生综合测试。测试方式为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内容为语文、数学、英语,测试时间为2007年1月27日、28日。

  华东师大招生办主任周鸿表示,增加面试环节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多方面的测试,考察报考学生的综合素质,防止保送生资格不实的问题。学校发觉以往仅通过笔试成绩还无法证明学生的某方面的特长。为此,学校经过商议,今年规定所有报名的考生还必须参加面试,由学校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其进行考察,了解学生的全面素质。

  此外,华东师大还公布了2007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将招收30名在舞蹈、声乐及民乐方面有特长的学生。符合条件的考生必须于11月10日~12月10日先登录华东师大招生网进行网上预报名,然后下载报名表并按要求填写,并在12月15日~12月17日进行现场确认或通过信函确认,确认时递交报名表及相关材料和费用,面试时间则被安排在2007年1月28日,其中,外地考生还可以通过邮寄音像资料方式参加初试。经华东师大艺术特长测试认定为艺术特长生的考生,需参加2007年全国普通高考,学校在教育部有关艺术特长生招生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相应的优惠录取政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