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南大考研复试07年起实行“体检式”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1 11:08  城市快报

  记者郑然 实习生胡春萌

  昨日获悉,从2007年开始,南开大学研究生复试将推出“体检式”面试,即分室分类考查学生的英语水平、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并当场给出每类成绩,各类相加所得的总成绩才是学生的面试成绩。

  据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各学院可以根据各自

  学科性质的不同自主设置考核内容。除了英语水平、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等基础考核外,一些学院还增加了实验、心理测试、上机操作等。

  为保障考试的公平性,从面试教师的考场安排到学生考题的选择,都将采取抽签形式决定。每一个考核教室设5位考官,学生回答完毕离场后,每位面试教师独立给出成绩,经考场秘书汇总后当场得出面试成绩并给出评语,从而保证成绩的客观真实。

  

南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表示,推行这种研究生复试面试形式,旨在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考试环境,更全面地考查学生对各类知识的掌握程度,选拔出有研究潜能和创新精神的考生。

  据了解,考生们对这种新的面试形式普遍表示认可。已经报考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的王治学说:“分组考试是对我们知识与素质的一次全面考核,而考官与考题的随机性抽签则让面试成绩能够真正反映出我们的真实水平,而不是由考生与考官的亲殊关系决定。这样的面试,我们虽然有压力,但更多的是自信。”

  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南开大学制定了多项措施加强研究生复试制度和考试制度的规范化、制度化。如成立复试领导小组,复试过程公开、亲属回避制度等,对考生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