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数量关系题型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8:27  新浪考试

  主持人:这就说明考试技巧也很关键的,有很多朋友都在问,有一些问题咱们先拿时间回答一下。

   网友:王老师,能不能给我们大家简单的说一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各大题的具体分值是多少?

  王甫银:每道题的分值是一样的,答对大概82道题就应该是一个及格分数。

   网友:去年数量关系题这个部分应该说比前几年难了好多,今年会更难吗,或者会跟前年一样难吗?

  王甫银:刚好谈到这个问题,从数量关系这部分实际上包含两类题型,一类是数字推理,一类是数学运算,这两类题应该说近几年难度都加大了很多,尤其像数字推理题这种题型实际上不仅是难,甚至有的题还有点偏,但是这里面实际上也有很的技巧我们需要把握的。比如数字推理题难在什么地方,我们首先搞清楚,基本规律都是这样的规律,难就难在变化上。我有时候讲课的时候也讲,典型肺炎可能好治,但是非典型肺炎就不好治了,原因是什么?增加了很多变式,原来可能考平方数列,但是这次普通的平方数列肯定不会考,要考里面的变式。所以拿到这种题以后,每种题都有一定的技巧,拿到数字推理题里首先观察规律。观察这个规律实际上也有几个方面可以把握,首先看这个数字跳跃性是不是很大,比如前面三个数字都可能是三位数以下的,到第四个数字或者第五个数字已经跳跃到六位数了,像这样的数列肯定不是普通的等差数列、等比数列或者是加法数列、乘法数列所能解决的,碰到这种题以后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平方数列、立方数列、幂数列,降幂或者升幂,只有这样才能使这个数字跳跃那么大。所以通过观察不管怎么变,首先列到平方数列、立方数列、幂数列这个里面,然后答题。第二,如果这个数列给的特别长的话,肯定不是普通的数列,如果已经给六个数字了,超过这个六个数字了我们首先应该判断不是普通数列,不是普通数列有单双向数列和数字组合数列,单双向数列可能有单向呈现规律和双向呈现规律。如果数列特别长的话首先考虑是不是单双向数列,如果看单双向数列没有体现这个规律,看是不是数字组合数列。比如三个数字一组,下三个数字再是一组,每个组数列呈现同样的规律,是这样的变化。这个是我们第二个要把握的。

  第三个要把握的,如果说一个普通数列,数字跳跃性又不是很大,拿到这种数列以后一般情况下,就是80%的情况下,现在从我们历年的考题通过归纳,首先80%要用减完,减完以后再用平方数列、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实际上不变的东西是基本规律,变化的东西实际上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变式。比如平方数列基础上增加了加一个常数、减一个常数,这样可能就增加了考生观察的难度,如果考生把握我们刚才说的三个观察方法,把握了我们数字推理里面的规律,再做相应的数字推理题我们可能就能识破出题人设置的陷井,这样我们答题既能提高速度,又能提高准确率了。

  往年我们的数学运算题一类是计算题,一类是应用题,我们去年考的都是应用题,应用题里面也有很多常考的知识点,我们也要把握好。比如集合问题,实际上近三年每年都考,这样的问题把它搞清楚了,答题中重复率很高的知识点我们抓住。还有像数学运算里面还有很多问题都是常考的,比如年龄增长的问题,这里面要把握年龄的增长是不变的。中央去年考的一个题,甲对乙说我是你这个年龄的时候你才4岁,乙又对甲说我是你这个年龄的时候你47岁,实际上这个题比往年都难了,但是体现我们刚刚讲的两个关键因素还是这样的。所以说这样的题,中央考过了以后北京市又考了,北京市稍微换了一下城市,大金鱼对小金鱼说,我是你这个年龄的时候你才一岁,小金鱼又对大金鱼说,我是你这个年龄的时候你已经31岁了,实际上还是同样的知识点,就是年龄计算问题是常考的知识点。

  还有比如说人数的计算问题,从甲组分到乙组,乙组又调回甲组,等等这样的系列问题。

  还有比如说值数问题,有的时候让你求中数,有的时候求间距,今天时间很短没有办法举例说那么多。

  比如像数列推理题,像幂数列03、05、06都考了,像这样的重要知识点我们都要掌握,在考题中很多重要知识点都会重复的,我们掌握了这些知识点再做一些相应的针对性训练以后我们就不太慌张了。

   网友:特别想知道答题的题纸,就是原题的题纸,可不可以当草稿纸用?可不可往上做标记?

  王甫银:按照考试的要求,考试的注意事项里面明确写着不能在试卷上做任何标记,否则会影响考试成绩,是有这么一个要求的。但是据我个人认为,出去说需要在答卷上做一些标记或者为了答题方便在试卷上做一些勾划,我想可以用铅笔勾划。实际上我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阅卷主要看答题卡,既然考试有这样的要求,你可以用铅笔勾划有时候再擦掉,这样既符合考试要求,也符合你自己的答题习惯。

  主持人:王老师再给我们大家说一说我们现阶段应该掌握怎样的规律还有解题技巧?

  王甫银:规律和技巧不同的部分实际上有不同的解题技巧、有不同的命题规律,不可能从某某个来谈。我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测查的是五个部分,实际上这五个部分分解起来又变成九个部分:

  第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二,数量关系。数量关系实际上又由两部分组成的,一个是数字推理,一个是数列运算。

  第三,判断推理。判断推理这部分又包含了四部分,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

  第四,常识判断。

  第五,资料分析。

  五部分内容实际上可以分解成九部分,不同的部分应该有自己的命题规律和解题技巧。刚刚我已经谈了数字推理这部分的解题特点,实际上我们要强调的就是,要提高速度和准确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变被动答题为主动答题。什么叫变被动答题为主动答题呢?就是说你原来答题的时候可能看完题干看提问,看完提问看选项,然后很多情况下在答题的时候没有自己的分析,完全是跟着感觉走在答题,这样速度上不去、准确性也上不去,所以我们现在要强调一定要提高变被动答题为主动答题。怎么来变被动答题为主动答题?其实刚才我们已经谈到了这部分的内容,首先要了解人家是怎么考你的?出题方式是什么?这是从形式上来说出题方式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常考的知识点和命题规律,就是说从内容上来又分哪些内容。

  比如说逻辑判断这部分,总体上来说还是比较难的一部分,就这部分我们来距离。比如说逻辑判断这部分的考题,从整体上来说可以归结为四类:

  第一,结论性考题。

  第二,加强或缺性考题。

  第三,补充前提性考题。

  第四,解释性考题。

  我们说逻辑判断就是原来的演绎推理,是由一般推向特殊的。在这个考题的设计中我们可以拿三段论来解释,有时候给你大前提、给你小前提求结论,问以上陈述如果为真可以得出以下哪项结论,这都是给前提求结论的。还有一种,我把小前提、把结论给你了,问你以上结论如果为真是基于以下哪项假设?实际上把大前提抽掉了,做了选项,是让你补充大前提的,这种题我们叫补充前提型。

  还有一种,既有前提、也有结论,有一个完整的论证,它的提问是问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加强以上结论,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严重的削弱以上的哪项结论。有时候内部是有一定的矛盾的,需要你把这个矛盾解释成不矛盾的,可能问以上哪项最有助于解决以上的矛盾项。

  实际上逻辑判断题或者演绎推理题都可以归为这四类,所以拿到这类题怎么提高速度和准确性,首先看提问,一看是属于哪类的,如果是加强型或者削弱型可以先找结论,你要答题的任务就是找出一个与结论相符的选项或者与结论不相符的选项,这样可以避免很多干扰信息。如果说跟这个结论相符的选项有两个,那么你再考虑看题干,然后再把这两个中间再排除掉一个,可能跟论证过程有关系,找哪个是最复合的,这种题可能先找结论。如果碰到解释性题的话,首先找矛盾,把矛盾找出来了,把矛盾解释成不矛盾,这样做题的时候有针对性,避免干扰因素,提高了速度,也提高了准确性。每种题型都有各自的规律,所以我们来举例子,最终是要达到一个变被动答题为主动答题的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