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备考阶段常见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8:27  新浪考试

  主持人:很多网友在相互帮助,也在做相互的沟通和交流,也给我们大家写了一个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评分标准,在这里要跟大家说一下,这是06年的,还是非常感谢大家的。

  接着问问题,可以看到我们大家这么多同学之间相互帮忙,说明大家的心理压力还是很重的,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在现在的时间当中除了功课的复习还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调整
呢?

  王甫银:一个是调整好我们自己的心态,刚刚讲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是能力的测验,心理的潜能的测验,这种潜能是长期培养形成的,不可能短期内有很大的提高,通过我们的短期复习可以把潜能达到最大发挥的目的。

  所以我们到最后阶段来说,基本上每个人的水平,或者说答题应该能得到多少分数,实际上基本上是有一定的必然性的,首先大家要排除这种侥幸心理,现在我们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已经是比较科学的了。

  关于这个问题,平时复习好的一般情况下也会考得很好,如果这个阶段很多东西都不知道,复习的很差的,现在考试成绩想一下得到很大的提高,这个也很困难,所以说我们复习到这个阶段了应该说大致是基本上已经定型了。所以大家从心理上来克服,我们调整到自己的心理,只要复习好了就一定会考出好成绩,要从心理上能够调整好。

  第二,我们对于考前还是要做一些认真的准备工作。比如说刚刚提到了要了解出题方式和一些相应的解题技巧,我们要做一些模考,来安排好时间,再测查一下自己哪部分可能存在问题,分析为什么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个我想也是需要加强的。

  第三,考前要注意休息好。考前也不需要做大连的练习了,因为是一种潜能的测试,做大量的练习并不一定就能把你的潜能提高很多,所以说我们在考前主要是要整理好自己的思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答题思路、申论的答题思路等等。

   网友:现在各地方的报考人数与职位的比例是多少,能给大家预测一下吗?

  王甫银:因为很多地方已经进行了

公务员考试,很多地方已经逐步开始了,从今年的考试情况来说,报考人数今年通过了国家报考资格审查的大概有60多万人,竞争的岗位大家1万2千多个,和去年的情况来说人数的绝对数量是增加了,去年通过资格审查的大概是50多万人。各地的考试实际上很多地方已经开始组织报考了,比如黑龙江今年的考试比中央考试已经超前了,10月15日已经组织完黑龙江省的公务员考试了。要召3千人,实际上有4万人报考,他的竞争比例比中央的比例还要大,达到接近130:1了,中央的比例是50:1,但是因为各地的情况也会有所区别的,包括各地的考试政策也是有区别的。我想大家如果报各个地方的公务员考试,一定要关注各地的招考公告和大纲。

   网友:王老师,您好,我做了一些历年的真题,发现数量关系这部分耽误的时间较多,是不是放在最后答比较好?答题的顺序是按照卷的顺序做比较好,还是按照难易程度比较好?答题卡提前几分钟涂比较好,还是说一边做题一边涂好?能不能给大家说一说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呢?

  王甫银:这个问题也是很多网友比较关心的,刚刚我已经谈到了一部分,至于先答哪部分,我们说都得统一的,这是因人而宜的。我刚才也谈到了,主要是根据个人的心理状况和答题的习惯,有的人可能选择先易后难的,觉得哪部分我自己做起来比较有把握,掌握的比较熟练的,我可能觉得这部分比较容易,先答这部分,然后把难的放在后面,这也是可以的。当然有的考生可能心理素质并不是很好,刚刚我也谈到了可能先答后面的老惦记着前面的,这样就可能会对你前面的答题造成影响,有可能造成精神的紧张,这时候要考虑是不是适合这种答题方式,我建议这种情况下最好是从前到后答题,可能根据个人的心理素质有所差别。

  至于怎么答题好,我想大家可以通过一两套模拟题自己测试一下,按照规定时间按照这种答题方式能不能答完,第二,紧张不紧张,我想可以自己先做一下测试。

   网友:我昨天做了两套模拟考试题,我的正确率在60%,想问一下王老师您觉得我在最终的考试当中还能够达到60%的正确率吗?

  王甫银:这个让我来判断的话非常困难,因为模拟题的难度情况来说可能也是不一样的,市面上很多模拟题可能难度比较简单,但是也有难度比较适合06年考试难度的。因为我不知道你做的是什么题,不同的题做出来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所以说不好判断和评价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老师今天做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通过您今天的这番谈话之后让我也对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部分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我觉得在最后三天当中我给您总结一下,大家首先要调整良好的心态,很平静的面对一些事情,在这个阶段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一到两套模拟题,练练手,在时间上做一定的把握。另外在解题过程当中,我听到您给大家说的技巧,任何题都是有规律的,无论这道题多么难一定有规律存在的,这些规律无论存在于像立方、平方可能各种各样的引申变化,但总是有规律在那儿的,大家不妨把第1个数、第2个数、第3个数进行比较,可能帮助很大。另外,在做题过程中一定要考虑一下以前的题规律都在哪儿,今年保不齐也会这样出的题,换汤不换药的。

  王甫银:相同规律重复出现的可能性很多。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像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我们不指望在这三天时间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在解题方法上有很大的变化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希望的,您说是吗?

  王甫银:应该是这样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聊天室,大家有什么疑问的话也可以继续关注我们的新浪考试频道,谢谢您的光临,谢谢。

  王甫银: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