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拿出公务员的姿态写申论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5:15  新浪考试

  主持人: 对于写申论里面的一些文章如何拿高分,实际上是高度是非常关键的。你也接触了大量的学生,大部分的学生是从校园刚步入不长时间,他们写文章没有站在国家角度看问题,是站在个人的角度看问题,所以他们的文章容易写的浮浅,他不知道自己的文章应该从国民、国策去写的,并不是说有道理就可以了,应该拿出对国家发展有力,具有可行性的政策性依据,而不是某某人曾经说过怎么样,是不是在申论写作中不能出现某个文艺明星曾经说过什么话而是应该拿出某个国策或者某个领导人曾经说过什么的话,是不是这样写
才能使我们的文章写的具有高度呢。

   刘景山: 对。一般考试给出几个角度,“以某单位、以某机关、某某

公务员的身份写文章”,站在国家公务管理的角度以公务员身份说话,谈论的是国家大事,议论的是国计民生。如果这样考虑这样写文章肯定是站得高、看的远,所以这和角度有直接关系,一般都是让你模拟公文。

  主持人: 同学们在写文章过程中一定要明白这篇文章是要有价值的。至少你拿出之后领导一看觉得很好,我可以实施。或者说下面一些公务员可以看明白说好我要这样实施,我们不能光喊口号,这篇文章一定要有充分的社会现实意义才行。

   刘景山: 对某问题、难题能提出独特的见解,给领导充当智囊,给社会提出好的建议,多国计民生有好处的,古代是科举,考察进士们对国家的治理、对外敌的入侵提出大策。现在我们考生也算是举子,一定要提出一些有社会价值的文章,所以我们写的时候要考虑提出的方案是否有可行性、现实性、操作性和实用性,我们不是空论。这个考试不看你的文采,也不看你的每个字是否都正确,文风朴实就可以了,不要有学生腔、散文调,请各位多考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评论专栏的文章。

  主持人: 我听了刘老师的讲解觉得有这样的收获,第一步要明白公文怎么写,第二步是摆正身份,拿出公务员的姿态写文章,然后我们的文章要有价值要有现实意义和操作意义。

   刘景山: 这三点是写作的时候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主持人: 考试就是考试,不像我们平时工作中会遇到很奇特的一些东西,考试就是给出一段材料让我们从材料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你能给大家讲讲给定材料中我们怎么写文章吗。

   刘景山: 各位面对的将是至少几千字的材料,怎么样抓住要点呢,答案就藏在材料当中。我有几个方法,无论是概括要点还是对对策进行分析或者是写文章关键是提炼出几方面的内容,第一是某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缺陷以及各方面的表现,问题缺陷方面的表现是主要的。第二要找到发生问题的原因。第三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写文章必然包括原因和对策,这个原因和对策不光是你想的,相当一部分是来自材料。这三部分怎么找呢?我认为关键是找一些重点段、关键句和核心词。

  关键段怎么找呢?其实概括要点的关键段有两三段。原因的关键段只有一两段的某些内容。对策、关键段、重点段就是一段到两段。比如说对策“某领导指出”,“某文件指出”,“某专家指出”,这都是对策。要“要如何、将如何、措施或者做法”都是对策。其实抓住重点段不过有五六段,其他很多段是没有用的,

  关键句一般是在各段的第一句,多数是在第一句,少数是在末一句。

  关键词,关键句里要抓关键词,抓主语、谓语、宾语。比如“我讲课”,“我”是主语,“讲”是谓语,“课”是宾语。9到11或者9到12的材料第一句话是“农民工作出贡献”,用一词概括是“劳务输出”,所以两种辩证思路就这样提炼。

  主持人: 在答题过程中要保证句子是完整的。要提炼的话,要提炼一句话有主语、谓语、宾语就很好。

   刘景山: 如果全顾就顾不到。

  主持人: 把最关键的要抓住。

  刘老师马上就要考试了,希望你给我们讲讲如何处理考场上的问题,答题怎么分配,答题的一些格式和一些限制。还有一个网友提出了非常现实的问题,他说能不能先在试卷上做一些标记,列列提纲然后再抄,这样行吗?时间来得及吗?

   刘景山: 按照规定是不可以的,但是据考生说临场是可以的,各位根据考场的要求随机而动,各位不妨带一个铅笔。

  另外格式,中国语文知识告诉我们,标题上面空一行、下面空一行,写标题的时候倒退四个格,如果格数不够接下一行第一格。正文,每自然段多缩两格。我发现很多考生在答两个原因、三个原因都一个自然段写这样不好,最好每一个原因都分一段写比较好。

  那么字数怎么控制呢?建议列提纲的时候要列出每部分写的大致字数。如果不考虑字数,写的时候肯定混乱,这样不好掌握。如果有可能最好列一个详细提纲。有学生甚至问能不能写一个草稿呢?如果你有天分可以写一个草稿。如果时间不够列一个详细提纲,列提纲不但不耽误时间,而且还加快速度。有一个天才李鹤蒙被作诗,那我们现在的考场是不允许你蒙被的。

  主持人: 各位考生可以多看一些时事类的评论文章可能对于大家马上的考试是很有帮助的。在我们刚才聊天过程中,大家这些提问都比较好的顾及到了,大家如果有疑问的话,可以稍候的时间再看我们的实录和在线收听我们的音频。

   刘景山: 感谢新浪考试频道、感谢主持人,主持人的很好的提问使我的回答达到了极致。

  主持人: 谢谢各位网友,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