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对话大龄自考生:一家三口高校自习室“蹭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5:47  舜网-济南时报

  本报调查显示,7成上班族并没有系统的学习计划,对他们不少人来说,床头、厕所成为看书的主要场所。

  捧起书本真的这么难吗?

  在济南,2005年仅参加自学考试的就有39.6万人次,考调查分析师、计算机等级、英
语口语登记等“考证一族”有25.4万人。

  而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些人在抽时间捧书苦读。他们中,有的一家三口手牵手一起去学习,有的52岁了还在坚持学习,有的每周末从淄博到济南往返400多里只为学习……

  一家三口高校自习室“蹭座”

  在济南有这么一家人,每天晚上6点到9点,爸爸、妈妈都要领着女儿去山大自习室学习,风雨无阻。这个学习习惯,他们已坚持了3年。

  “每当我们一家三口走进自习室时,大学生都会抬头看我们,看得我们很不好意思。”就在这种好奇的眼神中,35岁的李先生一家已经坚持学习了3年。3年中,他的15门自考课程已全部通过。

  采访中,他32岁的妻子李女士一手拿着《证据法学》教材、一手领着12岁的女儿走了过来,“全家一起过来学习的感觉特好,不仅自己可以学到东西,也让孩子有了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家里电视、电脑的诱惑太多。”摸着女儿的头,李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在社会上工作的时间久了,知道自己缺哪方面的知识,在学习中也可以有针对性地汲取。”李先生说,除了法律方面的书,他也经常看一些社会学和管理学方面的书,“学到的知识肯定有用,学会变换角度看问题,可以更好地与领导沟通。”

  李女士是一名大学老师,现在正忙着考山大中文系的研究生。“在给体育生上课时,总感觉自己的知识得不到认可,体育系大学生对文化课看得很轻,我的工作更多的时候是在唱‘独角戏’。”对现实不满意的李女士说。现在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还不晚,如果考上了研究生,她希望能在一个发挥自己才能的地方工作。

  学习的毅力来自压力和不服输的精神,很多人曾经劝李先生上个夜大或者函授班,混个证书,他却觉得知识来不得半点马虎。尽管学习过程中遇到许多来自工作、家庭以及自身的困扰,但他坚持了下来。

  “我现在看的最多的是法律书籍,即使不考证,多看些书在生活中总会用到的。而且平日工作压力挺大,但是一看书,心里就会特别静,感觉自己还是很年轻的,看书已经成为我生活中每天不可或缺的乐趣。”李先生告诉记者,在他毕业后的12年中,基本没有停止过学习,“如果哪天不看书就感觉缺点什么,心里不踏实。”

  每周奔波400多里只为读研

  对一般人来说,学习就是翻开书、坐到教室里。而对于郝霞来说,学习意味着每周末要从淄博赶到济南,往返400多里的距离。

  郝霞现在是淄博市国税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四年前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局机关工作。因为长时间脱离一线工作,郝霞觉得自己大学学习的知识都已经“还给”老师了,业务越来越生疏。看着不断进入单位的新人,郝霞觉得自己落后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感让她决定再次回到课堂。于是,今年3月份郝霞在山东大学报名参加了研究生进修班,开始了每个周末往返于济南、淄博之间的学习“拉练”。

  郝霞告诉记者,因为她家在淄博,为了不耽误周末上课,每周六早上5点多她就要起床坐车到济南,晚上就在学校附近找个宾馆凑合一下。这样的奔波学习让她几乎一周没有休息时间,有时候在回家的路上就犯困。

  “虽然来回往返奔波很辛苦,但我觉得值。”郝霞说,自从学习之后,她感觉充实了很多,带着问题有目的的学习针对性更强,有时候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马上能解决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52岁的自考“高龄考生”

  在我市几十万人的自考大军中,绝大多数考生都为了拿文凭,而省中医离退休干部科科长、52岁的自考生乔迈,则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学习的动力。

  “参加考试不是最终目的,考试是为了学习,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而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参加自学考试,就是为了给自己加压,让自己更好地学习知识。”乔迈对自己参加自考的目的直言不讳。

  “我1970年下乡,在农村、林场都待过,那时我16岁。从开始下乡到1976年来省中医工作,这期间就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学习。”提起当初渴望学习但没有条件的现实,乔迈很无奈地说。“到了省中医后,我负责后勤管理,之后做过

审计工作,到1986年考上了大专,才开始有意识地学习。”乔迈告诉记者,工作期间他学过英语、日语、会计审计,还在1996年考取了审计师资格证。

  “我这次报考的是自学考试中的法律专科,一共14门课要考,我已经通过10门了。”看得出,乔迈对自己目前的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我在做审计工作的时候明显感到知识不大够用,审计中牵扯到很多法律问题,比如经济法、行政法、民法等,我就得逼自己不断学习新知识。”

  乔迈笑称,自己现在年龄大了,记忆力有些减退,对自我学习的约束力也降低了,报名参加自考是给自己加压学习的好方法。“今年10月28号的考试我可能赶不上了,因为单位有活动,我必须要参加;家人身体也不是很好,需要我照顾。”身有工作和照顾家庭的双重压力在身,乔迈只能与这次考试擦身而过,“但今年1月我要参加补考,明年还要报名,争取2008年通过全部考试。”

  与书为友,学习是一种幸福

  48岁的年纪,晚上9点看书看到12点,早上5点起床再看2个小时……对市民隋钰春来说,学习并是一项苦差事,而是一种幸福的享受。

  隋钰春是影壁后街学校的一名教师,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她在学校要忙着教学,回家后还要相夫教子。就是这样一位贤妻良母,学习已成了她享受幸福的另一种习惯。

  “我1995年来影壁后街学校工作,当时工作非常忙,也感到应该赶快补充知识,就报名参加自考了,那时我还是中专学历,报考的是教育管理。当时用了1年多的时间就通过了5门课,还剩下7门,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暂时放下了。”提起过去的学习经历,隋钰春颇感遗憾。“我觉得还应该继续学下去,1999年我又在济南党校学习经济管理,2004年本科毕业;随后又参加了

成人高考,考取了济南大学汉语言文学的专科;去年考取了济南大学教育管理的本科。”隋钰春说。

  就这样,隋钰春一路考下来,今年又继续报名参加自学考试的教育管理专业。“我现在每天晚上做完饭,从晚上9点学到12点,早上5点起床后再看2个小时的书。”拿学习当享受的隋钰春对此丝毫不感到疲倦,“很多人都对自考中的高龄考生很不理解,比如我自己,职称已经是高级教师,一线教学的经验也比较丰富,我的学习不为了获得这样或那样的证件,而是为了获取知识,这是最重要的。”

  “我想,对于学习的人而言,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忙碌了一天之后,在夜色中挑一盏孤灯、泡一杯香茗,与书为友,达到一种心与书的交流。”她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