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国家公务员招考核心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2:10  北京娱乐信报


  核心问答

  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上周做客中国政府网进行了在线访谈,并就公务员考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阅卷】主观题两个以上老师判阅

  公务员笔试考试已经结束,那么相关部门的阅卷工作是怎样进行的?

  尹蔚民回答说,试题分为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两部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以机读的方式进行的,全部都是机读阅卷。申论部分是主观题,人事部聘请了有关大学老师在集中时间和地点集体阅卷,一道题目都会有两个老师以上来进行判阅,如果分差超过一定程度,计算机就会传给第三位老师阅卷,所以阅卷工作是很公正的。

  【面试】有工作经验占优势

  对于下一步备战的

公务员面试录取中,相关的工作经验是不是占很重要的地位呢?该如何准备呢?

  尹蔚民回答说,在公务员考试面试中,有一定工作经验对参加面试还是有益处的,因为面试分为不同的形式,通常用的是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测验等等,如果有工作经验,在面试时会占有优势。另外,面试的试题题本是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提供的,而且今年的面试时间要相对集中(在15天之内面试完毕,2月15日前完成),同时要求在面试考官当中有50%的考官持有相关证书,可以保证面试的公正性。提醒考生面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心理状态,很多考生在参加面试的时候心情过于紧张,这样在考试的时候就会出现答非所问等等情况,所以考生要准确地理解题意,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回答问题。

  【公正性】多方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谁能够保证公务员招考公平公正性?谁来监督招考过程?

  尹蔚民回答说,现在公务员招考的生命线就是公平、公正、公开,维护公平正义。公务员招考从制度和程序设计上保证了考录政策公开、用人计划公开、资格条件公开、考试成绩公开和录用结果公开,这是公务员考试最大的特点。同时,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等部门和舆论等都可以对考录进行监督。

  【变化】强调基层工作经历

  今年公务员考试和往年不同的地方有哪些?

  尹蔚民回答说,今年公务员考试在四方面有所改进:第一,更强调具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在招录工作当中的比例,在中央国家机关要达到40%;第二,进一步放宽艰苦边远地区的条件;第三,进一步方便考生;第四,对面试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规范要求。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