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任汝芬老师政治答题方法与技巧》 > 正文

恩波2007任汝芬老师政治答题方法与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6:55  恩波教育

  主讲:任汝芬教授

  (内部资料)

  说明:

  (一) 本讲义的编排特点

  1. 本讲义按考试的学科范围分五个部分按年份编排,使考生对考题有一个系统的、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理解。

  2. 本讲义的主要内容是2005年至2006年已考试题及答案。1992年中共十四大确立了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1993年以后的试题符合政治理论的学习和考试要以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的原则。

  3. 每一课程下又分两篇,其逻辑关系是第一篇为试题与答案;第二篇是本课程试题的命题规律、特点及应试对策。

  (二) 学习本讲义对考生复习备考的作用与意义

  1. 学习和了解同2007年考试大纲考查的知识范围相一致的理论与知识。1993年以来的考题中大多数理论观点、基本知识符合2003年2月教育部社政司颁布的新的教学要求和2007年考试大纲考查的知识范围的要求。还要特别说明,每一年的新考题中有相当多的理论知识是过去的考题中考过的,甚至有个别的原题重复,如2006年的第23题关于按劳分配的特点是对2002年相同考题的重复,第29题对邓小平关于市场经济理论观点的理解,是对2001年、2002年相关试题的重复。

  2. 掌握考试重点和试题特点。

  3. 学习应试方法,包括复习方法和答题方法。

  (三) 政治理论试题的主要特点

  1. 政治理论试题具有理论性、政治性、现实性、综合性的特点。为了便于掌握,我们分析出近几年的考题所具有的一些鲜明特点:

  (1) 以考试大纲为范围。通常试题不超过大纲的要求,但有时也会考查知识点的延伸和发挥。

  (2) 以示范教材为基础。文理科的大多数试题都能从教育部社政司组编的示范教材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编的《考试大纲解析》中找到出处,即直接和间接的依据,但也有一些内容是从教材中找不到的。

  (3) 以党中央精神为指导。目前统帅高等学校政治理论课的党中央精神是党的十五大精神、十六大精神以及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的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4) 以邓小平理论为中心。学习马克思主义要以邓小平理论为中心,考试也要以邓小平理论为中心。其他科目有一定数量的试题是同邓小平理论相联系的。因此,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直接和间接考分是最高的。

  (5) 以社会热点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对象。每年试题中的论述题、材料题大都联系前一两年发生或更长时期存在的社会热点问题,例如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西部大开发、改革实践的巨大成就和负面效应、收入分配、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大国关系、宏观调控、“三农”问题和就业问题等。

  (6) 以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重点及其运用能力为考查与评价目标。这具有综合性的特点,既考查基础性的理论,又考查对基础性理论的理解、记忆,还要考查对基础性理论的实际运用能力。这是体现素质考试的特点。

  (7) 每年都有考前一两年甚至半年之内的党中央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论试题。

  (8) 试题具有相当的广度和深度。所谓广度就是考试的范围广,包括了性质不同的六门课程和三个层次,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属于理论课;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与创新的理论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与政策主要属于观点与事实课。所谓深度就是与大学的学习相比,不仅要真正学懂,而且要有运用理论分析各种相关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掌握党中央的一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以上特点说明,对大多数考生来说,仅靠大学期间的学习很难达到及格和得高分的目标。

  2. 2006年试题的最显著特点:

  基础性、政治性、应用性、综合性的统一。

  (1) 基础性:许多试题都属于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考查。哲学中的运动与静止的关系、辩证的观点、实践的观点、物质生产重要性的观点、真理的具体性观点;政治经济学中考查的剩余价值量、剩余价值率、平均利润、资本积累、价值规律等都属于基本概念和观点的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考题中的大多数都是有原著和教材的依据,属于基本知识的考查。

  (2)应用性:虽然大多数考题都属于基本理论和知识的范围,但着重考查的是理解和应用。单项选择题中考查记忆的有7题,即占7/16,多项选择题中考记忆的有6题,占6/17,分析题全部考查理解与应用的能力。这就是说,单纯考查记忆的内容只占总分数的19%,即不到20%,理解应用要占81%。

  (3)政治性:我们今天所说的政治就是要求我们的思想和认识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我们可以说所有的试题都是政治性的理论试题。今年的试题中贯彻和体现党中央的新思想新观点的试题有第3、4、8、9、11、12、14、15、20、24、28、30、31、32、33等32分选择题。分析题中的36题、37题、38题尤其是37题,特别明显贯彻和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的理解和应用,所占分数为62%。

  (4)综合性:所谓综合性就是指考查两个方面以上的联系或结合。此特点在选择题中有表现,分析题更加突出。例如,多项选择题的27题考查新民主主义社会与社会主义社会的区别,28题考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邓小平理论的区别,31题考查“三农”中广大农民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国家政权中的地位以及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农村在整个社会中的地位的综合。在分析题中,第34题是认识论原理、辩证法原理与分析应用的综合,第35题是价值规律在社会主义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表现的本质区别与分析应用的综合,第36题是党和政府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不同阶段对私人资本主义不同政策的综合,第37题是社会保障问题与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以及分析应用的综合,第38题Ⅰ是冷战结束后,国际政治与经济关系变化的分析应用的综合,38题Ⅱ是哲学的普遍联系原理与全球性问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综合。

  (四) 不同类型试题的答题方法

  1. 选择题

  选择题是客观性试题,实质是判断题,主要是考查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记忆与理解。绝大多数试题的设问是正确观点,称正面试题,如果设问是错误观点,称反面试题;考查记忆的称直接性试题,考查理解与应用能力的称间接性试题。

  (1) 答题方法

  ① 正选法(顺选法)

  试题的题干即问题明白,就可以直接从题肢即备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其他选项就不必考虑。这种方法最适用于直接性试题,这种试题考查基本概念、基本观点与知识的记忆,大多数单项选择题属于这种性质的试题。

  ② 逆选法(排谬法)

  逆选法是将错误答案排除的方法。遇到从题干上直接看不出正确答案的试题就需要正选法、逆选法并用。

  ③ 比较法(蒙猜法)

  这种方法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有一定知识基础上的蒙猜也是一种方法。

  一般情况下在做题过程中是三种方法综合使用。

  (2) 答题特点

  ① 正面试题,设问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正确观点,大多数题目属于正面试题。

  a. 凡是备选项是错误观点,肯定是错误答案,不选;

  b. 备选项是正确观点的,不一定是正确答案;

  c. 只有符合题意要求的正确观点,才是正确答案。

  ② 反面试题,问的是错误的观点,题量较少。

  a. 凡是备选项是正确观点的,肯定是错误答案,不选;

  b. 备选项是错误观点的,不一定是正确答案;

  c. 备选项只有符合题意要求的错误观点,才是正确答案。

  2. 分析题(以前称材料题)

  分析题是要求考生结合所学知识和原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2003、2004、2005、2006年考试大纲从形式上没有出现论述题与材料题的题型,而采用了取名为分析题的题型。意在考查考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联系具体情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考查知识覆盖面狭窄、评分误差较大的缺点。

  (1) 分析题的考查内容:考什么?考查基本理论、中央精神、社会热点与分析能力四者的综合。

  (2) 分析题的考查形式,怎么考?

  ① 先给定蕴涵深刻含义的某一句、某一段话,要求考生以自己所学知识为底蕴,结合材料,分析其中要旨作答。

  ② 围绕某一主题设置一组材料(一般三个以上),要求考生在读懂材料的基础上,按所提问题,应用所学理论,分别加以分析回答。

  (3) 分析题的答法

  ① 不论是哪一种形式,不论是先看材料后看问题或先看问题后看材料,首先必须审题,找出有几问。

  ② 按问题逐一分析回答,按试题的情况有演绎分析、比较分析、说理分析三种答法。

  ③ 按试题要求,可以适当引申发挥或表态。

  如果学会这些答题方法,那么,对2007年试题考查内容学懂的基础上,做对简直是轻而易举。

  以下附2005年和2006年试卷内容分布和题型分布表:

  附表1:

  2005年政治理论试卷结构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选做)形势与政策合计

  选择题Ⅰ4333215

  选择题Ⅱ4666830

  辨析题66618

  分析题94951037

  合计231918201010100

  附表2:

  2006年政治理论试卷结构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选做)形势与政策合计

  选择题Ⅰ4333316

  选择题Ⅱ8868434

  分析题101010101050

  合计22211921107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