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青春献给了考试:22年我跑完这场自考马拉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7:02  新浪考试

  今天11月29日,查看金融法考试成绩63分,共十七门课程全部修完,只等过论文答辩。每次看成绩既想看又怕看,虽说不等着急用,也想把这个马拉松式的自考做个了结。这个过程实在是长了点,从1984年4月29日到2006年10月28日,算算占去22年的时间,比孩子年龄都大,当中停停考考,滋味只有我知道。

  第一次是1984年4月29日,记得好象在成都四中设的考点,考试前一晚住在一个招待所
,因为附近所有旅店全部因考试满员,一同去参加考试的同事通过上级部门的熟人安排在食堂饭厅搭了张钢丝床。四月的蓉城春意盎然,夜幕下坐在街心花园的喷泉边,心里想这次考试完后要开始一个新的里程,告诉自己今晚要安心的睡觉明天好好考试,这一晚在男女混住一个大房子声音混杂中不知道怎么睡着了,第二天的考试场景也忘记了,当年6月15日在团市委取的成绩,哲学74分。11月25日考完政治经济学以后就因组织送去培训暂停下来。

  再次考试已经是1989年1月,时隔五年已经嫁人为妇,儿子已经开始走路,在暧暖的灯下一边哄儿子一边翻翻好久不摸的书,为了和丈夫有更多的语言,转而开始学习法律专业。时间一天一天的流逝,转眼已是1991年的秋天,10月的考试成了我人生的第二个里程碑。当我开始用心生活的时候,生活却和我开了大玩笑,早晨踏着车迎风而去,中午回家时屋里却已多了个年轻女子,下午考完试再回来,不该发生的已经发生了,那个曾经我以为很爱我的人已经不再只属于我一个人的了。

  1993年4月29日的考试已经是四川第19次考试了,这次考过民法以后,再次走进自学考试的考场是1999年的10月29日,从91年到99年差不多十年,时间过去一个年代,我也从27岁到了35岁,在这一大段的日子里,经历了人生的考试,上天给我出了难题,我答不上来,只能选择放弃。

  到2001年10月29日四川自考第36次考过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距1984年4月29日第一次考试已经是17年,拿到这个法律专科毕业证时,赶上最后一次专科有条件参加

司法考试,四场考试,没能过关,但却是我新的起点,精神开始走向独立,我再也不是那个没有方向感的女人了,我学会说“不”字。

  从2002年4月到2006年10月,四年的时间才修完法律本科,要拿到毕业证可能是2007年的10月,一切都顺其自然的进行中,不用刻意强求,已经养成总要学点什么的习惯,这些都归于儿子的鼓励和监督,我要谢谢我儿子。还要谢谢当初那个我希望和他找到更多共同语言的人,没有他所做的一切,就没有今天的我。在这些年里,我的朋友、同事以及网友你们给我很多鼓励,谢谢你们。还要谢谢我自己,一路走来虽然坎坷,因为有了与身俱来的理性与正派,没有被诱惑而走到今天。所以最要感谢的是我父亲母亲,是你们养育了我。谢谢我的哥哥姐姐弟弟,因为你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说过,如果没吃的,家里有米,如果没钱供儿子上学有你们在我身后。谢谢!

本文选自《花之叙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