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考研“形势与政策”讲座》 > 正文

“形势与政策”的热点、重点问题(国内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20:00  恩波教育

  (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的一系列战略思想

  中共中央宣传部在2006年6月25日关于认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的通知中指出:“各高校要把《读本》作为师生理论学习材料,推动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06年7月14日发行的考试大纲新增的13个知识点中有11个是与此相关。

  1.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一系列战略思想

  2.科学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3.科学发展观的地位

  4.客观发展观的客观依据

  5.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6.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1)以人为本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同民本思想、人本主义的区别。

  (2)以人为本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

  (3)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4)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

  7.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1)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2)坚持“五个统筹”。

  (3)增强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辩证思维能力。

  8.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1)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2)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3)建设创新型国家。

  (4)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9.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10.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决定共分八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阐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二部分阐述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第三部分至第七部分阐述主要任务以及确保和完成这些任务的重大举措和工作部署;第八部分阐述加强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领导。

  1.重要性和紧迫性

  2.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

  3.坚持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

  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发展要更加注意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和协调发展。

  4.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1)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

  (2)完善收入分配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收入分配问题较多,社会分配不公,收入差距扩大现象突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政策取向。“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加强收入分配宏观调节,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促进共同富裕”。

  (3)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5.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

  (1)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2)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3)坚持正确导向,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

  (4)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形成人人促进和谐的局面。

  6.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有序

  7.激发社会活力和社会团结和睦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充满活力的社会,也是团结和睦的社会。必须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巩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

  (1)增强全社会创造活力,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

  (2)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3)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子的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4)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8.加强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领导

  《决定》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1.拓宽了党的战略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包涵着“四个必然要求”。

  2.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3.和谐文化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4.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

  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

  5.“五个和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充满活力的社会,也是团结和睦的社会,必须最大限度地激

  发社会活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巩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

  6.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7.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认识。

  8.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的认识。

  (三)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纲要》共有十四篇,关注第一篇中的第二章、第三章。

  第二章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十一五”时期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要坚持以下原则:

  1.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2.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3.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①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②集成创新能力;③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4.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

  5.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1)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

  ①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②千方百计扩大就业;③加快发展社会事业;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3)更加注重民主法制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社会安定团结。

  6.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国家宏观调控体系。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在扩大开放条件下促进发展的能力。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针对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进一步调整推动发展的思路,转变推动发展的方式,明确推动发展的政策导向。

  (1)立足扩大国内需求推动发展,把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基本立足点,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内需与外需协调拉动转变。

  (2)立足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发展,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线,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和数量扩张带动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和结构优化升级带动转变。

  (3)立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动发展,把促进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作为着力点,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投入带动向主要依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带动转变。

  (4)立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发展,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资金和物质要素投入带动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带动转变。

  (5)立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发展,把改革开放作为动力,促使经济增长由某些领域相当程度上依靠行政干预推动向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更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转变。

  (6)立足以人为本推动发展,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促使发展由今生于增加物质财富向更加注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转变。

  第三章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十一五”时期要努力实现以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1.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2.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3.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

  4.城乡区域发展趋向协调。

  5.基本公共服务明显加强。

  6.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

  7.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

  8.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

  9.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四)《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和胡锦涛讲话

  (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