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名校自主招生迷人眼 高三老师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4 15:08  大众网-鲁中晨报

  10月15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招生办公室率先公布了2007年自主招生政策。11月底,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发布了明年的自主招生政策。自此,2007年全国部分名牌大学的自主招生大幕徐徐拉开。“自主招生”的消息对现在正在读高三的学生来说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他们仿佛在独木桥之外看到了一条捷径,很多学生心情激动,忙着报名、审查、笔试、面试……“‘自主招生’的名额一般只占高校招生计划总量的5%左右,竞争激烈程度远远大于高考。”看着班里很多学生都忙着报考自主招生学校,许多高三
老师表示了他们的担忧。

  课上忙着备资料

  11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淄博市某高中的沈老师正在讲台上讲得起劲,忽然发现有两个同学一直在埋头填写一份什么资料。她走近一看,原来他们是在准备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报名材料。晚自习的时候也听到同学们议论高校自主招生的事情,“山东大学明年自主招生的政策到现在还没公布呢,如果符合条件,我想报名试试。”几个同学小声说。沈老师说,学生们准备齐了资料,报上了名,接下来他们又要为考试、面试做准备,清华大学还要求报名学生要去北京参加冬令营,在那里面选拔。等到考试、面试一切都结束,最早要到12月,晚的要到明年一二月份,担心学生把高考复习给丢掉了。

  “最近,来找我询问高校自主招生的学生和家长不少,心情可以理解,但因为‘自主招生’所招人数较少,学校推荐的名额也有限。”淄博市某高中分管高三教学的副校长说。报名自主招生高校的高三学生一般要经过所在中学推荐或其他形式提出申请,报名表格填写完毕后,需要中学的分管校长签字,保证学生在校德智体美发展情况以及获奖、特长等填写真实。

  “自主招生”招生数逐年增加

  山东大学2005年自主选拔录取有200多人取得资格,而2006年增加为350多人,招生人数几乎翻了一番,增加幅度不小。2003年开始,教育部在全国22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截至目前,全国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已有53所。而且,2007年自主招生高校有望再增加约10所,达到63所,目前正在等待最后审批,预计在12月份左右正式公布。

  “孩子回家来说,除了高考,还有‘自主招生’这条路可走,而且招生数量越来越多,我们一听就动心了,看着孩子每天学习那么辛苦,谁不想增加成功的机会呢?”一名姓陈的高三学生家长说,家长肯定希望孩子考个好大学,孩子学习也一直很努力,想考名牌大学,现在面前又摆着一条上大学的道路,怎么也得试试看。

  “自主招生”比高考竞争激烈

  自主招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入选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山东省确定的与试点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

分数线的,省级招办会向考生选报的试点学校投档;试点学校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

  “一般高校自主招生的招生人数占高校招生计划的5%左右,虽然现在允许生源质量好的高校在计划总量5%的基础上适度扩大自主选拔录取人数,但能通过‘自主招生’途径升学的学生仍然凤毛麟角。加上全省其他学校报考人数也不断增加,这样竞争不是远远大于高考吗?”淄博市某高中一名姓孙的班主任说。

  淄博十一中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陆续出台,面对一波又一波的诱惑,许多家长、学生处于“浮躁心态”。大量学生争取自主招生机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求保险;二是抱侥幸,希望多一次机会。但自主招生主要还是一种针对高端、有特长学生的补充。自主招生对目前高三学生有两大难题:一是名额少;二是难度大,要参加这些高校自主招生测试,想取得好成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他提醒,多数学生进入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学生千万不要有投机心理,到明年1月以 前是高三学生复习最关键的时期,学生千万不要因自主招生打乱自己的学习计划。

  (记者 谭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