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大学生要理性对待公务员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5:11  辽宁日报

  理性对待公务员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生在报考时出于一种“从众心理”,看着周围的同学报考,自己也跟着报,但其实志不在此,复习准备因此也不够充分,容易成为“落马”之人。

  “对于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一些大学生到毕业的时候还不清楚,于是人云亦云,就出现了这种跟风的效应。”胡胜说,大学生应该理性地来看待公务员热。

  胡胜表示,一方面,大学毕业生愿意到机关工作,是一个好的趋势,将更多优秀人才汇聚到政府机关,也会促进社会的加速发展。但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争报公务员也并非一件好事。胡胜认为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十分模糊,同时就业能力出现危机,导致部分应试能力强、实践与动手能力欠缺的大学生在毕业时心里“没谱”,盲目“跟风”,不论专业是否对口,只因公务员岗位对专业技术水平要求不高,就纷纷报考公务员。中央有关部门多次强调,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但不少毕业生仍把机关作为就业首选之地。如果高素质人才都集中于政府部门,就会使大量原本应在专业性更强的单位发挥作用的人才卡在了政府部门,形成一定的人才浪费。面对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面对“公务员热”,青年人尤其要保持平静的心态,根据实际需要和个人情况,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出科学规划,不盲目跟风,万人挤在独木桥上,而应改变单一的择业取向,向个性化多样化发展。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