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考研必备辅导全书》 > 正文

教育学编写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7 21:56  山东人民出版社

  本书编写说明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辅导全书》是教育学门类教育学一级学科所覆盖的各专业考生所必备的考试用书。为了使考生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认真理解知识要点、较全面地掌握教育学的基础知识,在复习基础上有一个良好的考试状态并冷静迎战,根据研究生初试改革所坚持的“在继续强化初试对专业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考
查的同时……更加侧重查考考生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学科基本素养”的基本精神;依照《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所界定考试范围、方法和要求的规定,我们特编写了本书。

  本书严格按照教育学考试大纲的标题标号和具体内容及试卷结构比例进行编写,并呈现如下特点:

  1.全书坚持为考生服务、对考生负责的精神,从备考技巧、复习指南、模拟试题三方面入手进行全方位指导。在整体设计上,安排周详精致,具有较强的系统性。

  2.备考技巧涉及教育学学位点分布与目标院校的选择,考试大纲的解读和参考书的应用,复习范围的把握与复习方式的对待,答题标准、时间分配与格式编排,相关信息资源的获取与复试的应对策略等。在战术准备上,指导全面详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3.复习指南紧扣考试目标,并围绕目标讲解知识要点和进行题型训练,各部分结束后,附参考文献。对考试具体要领的分析包括复习提示、基本内容、知识拓展、习题操练、参考答案,在习题操练和参考答案中,均按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简答题、分析论述题的顺序排列。在复习训练上,内容具体完整,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4.模拟试题符合大纲内容要求,题型、题量、分值以及各科在整个试卷中的比例与考试真题接近,各卷相对独立、难度适中、覆盖面合理,并附参考答案。在考前演练上,反复实战模拟,具有较强的实效性。

  本书的编写成员多为堪称“考研基地”名校的相关专家教授、硕士生导师和博士。他们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素养、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多年的考研辅导经验,这不仅有利于保证本书所涉猎的基础知识的科学性和基本技能的灵活性,而且有利于导引考生过关斩将,成功步入学术研究的殿堂。作者的构成和分工情况如下:本书编写说明,备考技巧,教育学原理部分第一、二、三、四、五专题由李保强等负责;教育学原理部分第七、八、九专题由司成勇等负责;教育学原理部分第六、十专题由苏凡红等负责;中外教育史部分第一、二、三专题由广少奎等负责;中外教育史部分第四、五、六专题由徐瑞等负责;教育心理学部分各专题由张怀春等负责;教育研究方法部分各专题由张奎明等负责。

  本书编写过程中参阅了国内外不少学者的学术观点和文本资料,特此说明并致以谢意。由于编写时间紧张、任务繁重,书中定有诸多问题和失误,恳请各位考生朋友批评指正。祝各位心情舒畅、复习高效、金榜题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