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北京2007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预测 > 正文

07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押题:土地征用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8 17:27  中公网

  问题:

  1. 政府征地范围过大 ,过滥,失地问题严峻

  2. 征地补偿不足,补偿标准偏低 ,补偿方式单一

  3. 征而不用现象普遍,土地大量闲置,或者任意改变土地用途

  4. 补偿金发放监管不力,克扣,贪污现象严重

  5. 社会矛盾激化,腐败现象严重,社会各界反映强烈

  原因:

  1. 政府违反了中央的土地政策,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缺乏尊重公已财产权的意识,可以不给甚至不给农民土地补偿费,以权谋私,已经进入了犯罪的范畴

  2. 土地征用补偿制度不健全

  首先,行政补偿法律体系不健全。我国宪法规定了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用,但未规定应给予响应的补偿。与宪法此规定相配套的法律规范对于补偿制度的规定也不完备。其次,补偿办法规定不合理、不科学,在实践中的可操作性较差。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宪法法对补偿未作明确规定

  (二) 补偿立法漏洞较多 ,层次繁杂

  (三) 政府单方定价导致补偿标准不合理

  (四) 补偿金发放程序存在缺陷

  (五) 土地产权不明晰,行政法制监督制度不健全

  (六) 基层民主制度不够 完善,干部

考核机制不合理

  (七) 土地税费制度不适当

  3. 群众法律意识还不够强,在土地征用过程中往往遭到不同程度的侵害与剥夺

  4 .征地程序中欠缺有效的监督机制,致使农村土地流失严重

  由于在征用程序上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很多时候便会出现政府擅自占用土地、买卖土地等非法转让土地和越权审批,或先征后批,或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占地的现象。由于农村土地征用费低,很多土地在被征用后由于种种原因被闲置,造成了大量土地资源的浪费,致使农村土地流失严重

  5.欠缺合理的司法救济途径,土地纠纷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和处理

  现行土地征用立法中对裁决征地纠纷的规定过于原则,往往导致纠纷无法解决,失地农民告状无门。即使是法院受理,由于征地制度本身的缺陷,老百姓也很难胜诉,其正当权益也很难得到维护。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时间调整 避免与四六级撞车 (2006-11-30)
“公务员考试试题并未泄露” (2006-11-29)
“申论”的相关新闻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所有考生均需考申论 (2006-10-16)
南方都市报:如何“申论”政府突发事件处理 (2005-11-29)
年公务员考试加考《申论》 (2005-10-14)
广东省副厅公选命题基本完成有关负责人解释“申论... (2002-01-17)
广东省“副厅”公选请你“申论” (2002-01-07)
分析:公务员为什么考《申论》 (200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