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特殊题型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2 13:41  华图公务员

  “字符核对”题型中,先给出一个包含有五列区间的表格,20组英文字母组合分列在五个区间内。在随后的小题中,每一道题均给出一个字母组合,要求考生从表格中找出与这个字母组合完全相同的一个,其所在的区间号就是该题的正确答案。如果在表格中没有与题目中相同的字母组合,则此题的正确答案为“0”。

  答题时,不需要先看“五列区间的表格”,这样非常费时。一般来说,考生可以通过
“排除法”解答。即直接看小题中的英文字母,从每一个字母出发,检查它是否在第一列区间出现过。如果没有,则排除检查下一列区间。如果有,则检查下一个字母是否在此列区间出现。依此类推,由于此类命题一般为随机出题,顺序排除法的平均效率依然较高。但需要考生就有良好的心态和耐性,在答题中保持不依不饶的状态。

  “同符查找”题型中,要求考生从所给出的每两组字符中找出相同字符的数目,这个数目就是答案。如果两组中没有相同的字母,答案就是0。

  这类题目具有两个特点,题目数量相对较多,题目难度相对较小。考生应该选取一组字符作为“判断组”,另一组字符作为“参考组”。即逐个检查“判断组”中的字符是否在“参考组”中出现,如出现,则做一次计数。解题时,需要考生充分冷静,切忌急躁,由于题目较多,不建议放在知觉速度的第一位答题。

  “数字定位”题型中,先给出一个包含有一些数字区间的表格,在随后的每一道题目中都给出了一个数字,请你确定这个数字属于表格哪一数字区间,这一数字区间的标号就是正确答案。这类题目是“知觉速度与准确性”测试中难度最低的。答题时,不需要首先看“数字区间表格”,而是直接看小题,从小题中找到数字,按照从高位到低位的顺序在第一时间内完成。

  “数字核对”题型中,首先给出一个数表,表中左边A、B、C及其后面数字表示行,上面(1)~(5)表示列。随后的小题要求考生在每道题所给的两组数字中,先找出左边一组数字在数表哪一行,再找出右边一组数字在数表该行的哪一列,其所在列的标号就是该题的正确答案,如果在数表该行的5列中都找不到此数,那该题的正确答案则为“0”。

  答题时,按照标准的顺序即可:先找行,后找列。注意出题是会故意弄混,在不同的行出现相同的数字。考生需要在保证速度的同时充分认真,以免因混淆而出错。

  一般而言,每次考试通常采用上述中的几种题型。由于知觉速度题是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试题的速度测验,因此在作答方法上需注意以下几点:(1)在准确的基础上求速度。题量大、时间紧,答不完试题属正常,且答错题要倒扣分,因此不能只求速度不求准确,而应在准确的基础上求速度。(2)熟悉试题的编排方式,避免因题型混淆而造成误答。(3)根据自己对题型的敏感程度合理安排答题顺序,但在跳跃作答时应注意对准题号。(4)注意区别题中外形相似、读音相同或相近、意义相近字符,不要混淆这些字符。(5)注意力高度集中,反应要快,答卷纸和试题本的相对位置要调到自己最方便、最有利于减少操作时间的位置上。(6)在涂上一题的答案符号时,同时对下一题进行搜索与判断。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