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自主招生比高考还难 你有足够的竞争力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2 15:30  沈阳今报

  今报讯 “学生忙于各校考试,心都飞了。”连日来,清华、北大、人大、浙大等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出台,沈城部分学校高三学生的心开始“动荡”。

  高三生抢进自主招生门

  从今年起,不少高校广泛撒网,鼓励自身条件优秀的学生都来参加自主招生网上报名。因为门槛低了,所以报名的人数也急速增加。

  昨天,记者从东北育才学校了解到,525名高三学生中,已经有150多人提出参加自主招生的申请了。教学处李宏杰主任说,有的高校政策还没出呢,到时候这个数字肯定还会增加。而在其他示范高中,报考自主招生的人数也很可观。

  刻录DVD也进报名材料

  育才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处主任岳强介绍,不少大学越来越重视自主招生,其申请程序不亚于申请去国外大学。比如一名学生报考中山大学,先要写申请书、自荐信,内容提到参加学校的活动,主持过什么样的晚会,获得的证书等全部都要复印下来,有些还需要提供影音资料,还有的同学在材料中增加了视频内容、刻录了DVD,耽误了不少工夫。竞争可能比高考还激烈“自主招生的过程是比较复杂的”,沈阳二中副校长刘宇说,学生从提出申请到准备,到高校筛选学生,到参加考试,到面试,要消耗许多精力。

  “对大多数报名者来说有两大难题——名额少、难度大,高校是希望通过这种途径网罗到更好的学生,因此选拔的难度会很大,学生竞争的程度甚至要超过高考。”

  而另一所学校的负责人透露:“有的高校在自主招生中遇冷,而好学校自主招生要比高考还激烈。”家长和考生并没注意到。

  报考提醒:你有足够的

竞争力
(沈阳二中副校长刘宇)

  多数学生进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家长和学生不能有投机心理。曾有一些成绩不错的学生没有申报省内的高校,而是将目光锁定在国内其他名牌高校上,但却在自主招生中落马,最后仍是依靠高考成绩进校的。

  学生在准备参与自主招生时需要仔细衡量自己的条件,够格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自己是不是真的具备竞争力。此外,现在是高三学生复习的关键时期,不要因为参加自主招生而打乱整个学习计划。(首席记者:王远 实习生:张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