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什么样的律师事务所适合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3 16:57  新浪考试

  第二步:慎重选择律师事务所

  很多年轻人取得国家司法考试资格后希望献身于律师事业,但是很多欲来律师事务所工作的人却缺乏对律师事务所的基本认识。在选择事务所时会很盲目,往往只关心名气、待遇等问题。我认为应考虑更深层次的问题。现在律师业日新月异,如果刚入行时没选准事务所,等过一段时间再进行二次选择,就难免会浪费时间,甚至可能会养成一些坏毛病。同年
毕业的同学,如果他选准了,你没选准,三年后重新凋整,那你们的起点就不一样了。按现在律师执业的黄金时间看,40多岁就感到吃力,50多岁就很吃力了。从毕业25岁到50岁是比较有效的工作年限,这里面还包括成长期、收获期、稳定期。如果多走一段弯路,执业生涯就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

  什么样的律师事务所适合你,没有对错好坏之说,关键是你想干什么,想选择什么样的律师事务所。如果去应聘,应当对律师事务所重点考察如下一些因素:

  (一)薪酬体制。律师事务所大体分为提成制和薪金制。提成制的生存压力大,挑战大,但机会可能会多一些;薪金制比较稳定,有基本保障,专业化训练机会多,但工作要服从事务所的安排,自身成长的东西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这两种体制各有利弊,关键是适合你。

  (二)团队情况。应考察事务所有无业务部门的划分,有无明确的专业分工,部门内合作情况如何。这些是判断你进入律师事务所后,所里对你的专业化发展有无支撑、能否提供平台的重要方面。专业化发展一方面要靠自己,另一方面更要借助外力。比如,你喜欢

知识产权,也希望在知识产权方面有所发展,可你选择的律师事务所没有这方面的业务来源和专业支持,那就没有意义了。

  律师事务所基本上有三种类型。一是大型综合所:管理规范,业务综合,内部律师专业化,团队整齐,合作紧密。二是小而精型所:规模不大,专作某一项领域,专业性强,在该领域内业绩卓著。三是松散型所:律师们在一起,确定一个提成比例或上交数额,谁也不管淮,可能规模很大,甚至上百人,但关系很松散,谈不上团队。选择时应当仔细甄别和选择。

  (三)律师事务所对律师的支持。应当考察事务所对律师有无业务培训、疑难案件讨论会议、数据库等支持。比如一些律师事务所,将全部案件案例、通用合同等整理汇总,放在内部管理软件的数据库当中,既方便律师使用,又有提示作用,这对于律师,特别是刚入行律师的支持是非常大的,可以有效缩短学习半径,避免浪费时间,减少执业风险。

  (四)实习制度。看事务所对于刚入行的新人是否安排有专门合伙人负责培养指导,这种一对一的入门培养方式对于新人的健康快速成长很有裨益,与那种粗放式的培养方式效果很不一样。

  (五)风险控制、质量控制体系。现在法律要求越来越严,法律服务市场越来越成熟,行业风险也就越来越大。你承办一项律师业务,做得好不好,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等,都需要律师事务所有一个完善的外部控制体系帮助你督促你。有些律师事务所专门设有“主办律师制度”,以保障案件的承办质量。每一份法律文件的出具或法律事项的处理都必须经由主办律师审查,由主办律师负责。这样,年轻律师就可以随时获得资深律师的悉心指导,迅速提升案件承办质量,日积月累,将受益匪浅。

  (六)晋升机制。应当了解律师事务所有无明确的晋升机制,你的事业目标有无可能去发展和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司法考试”的相关新闻
呼包二市考生不实行国家司法考试 (2006-11-23)
陈创东:透明和互动,司法考试应是榜样 (2006-09-19)
今年国家司法考试开考 徐州市共有1617人参加考试 (2006-09-18)
杨涛:司法考试不妨继续做天下第一考 (2006-09-18)
视频: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今天结束 (2006-09-17)
国家司法考试应用隐形手机探测仪防止作弊(图) (2006-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