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做律师不能心血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3 16:57  新浪考试

  第三步:认真做出专业方向的选择

  律师行业需要专业化人才,需要律师有突出的专业特长,新进人员应当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化发展方向,以占据有利的竞争地位。在选择专业方向时,应当着重考虑如下几个方面:

  1、市场。你选择的专业的成长性如何、市场前景怎样,这决定着你自身未来的发展潜力和事业前景。

  2、兴趣爱好。只有有兴趣,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把个人的专业兴趣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

  2、所在律师事务所能否给你的专业发展提供业务支持。如果事务所中有一到两个合伙人是某领域的专家,同时他所带领的部门在事务所中的业务相对成熟,有一定的市场占有量,这样的团队会带着你向前走,加上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快速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4、慎重,不能心血来潮。你可以用大约两年的时间进行摸索,从最基本的事务做起,多观察、多了解、多思考,一旦选中,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才能成功。

  特别提示:

  (一)正确处理生存与发展的关系。

  刚进入律师业时,生存压力很大,但是要处理好生存与发展的关系,一定要把握好平衡,两条腿走路,一手抓生存,一手抓专业,不能放弃对专业的追求。

  (二)妥善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当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发生冲突时,要舍得放弃眼前利益,重视长远利益,把目光放远,有所舍方能有所取,这是最合理、最明智也是长期收益最好的战略选择。

  (三)充分利用律师事务所提供的条件。

  新人在事务所里应该有机会就学习、就请教、就合作。刚执业的头两年,最好不要独立承办案件,要多和资深律师合作,去虚心学习和揣摩体会,否则,自己的执业风险太大、浪费也大。虽然要牺牲一部分经济利益,但换来的是难得的经验以及资深律师对你的业务支持,因为反过来老律师们也会与你合作。

  (四)务必要重视职业道德养成和对职业风险的防范。

  目前,律师业内受到投诉的事项主要包括私自签约收费、律师工作不尽职、承办业务存在利益冲突等,这体现出基本职业道德的缺失和风险意识的淡薄。新律师至少应当要求自己做一名遵纪守法、遵守行业规章、尽职敬业的律师,为此至少要做到:

  1、谨慎。刚开始执业,对很多问题不懂没关系,关键是要多问多想多学。

  2、自律。严格按行业规范、执业操守办事,要顶得住诱惑。但凡出现问题的,往往都是“明知不该做的,但看在钱的份儿上,做了;明知不该拿的,但看在钱的份儿上,拿了”,抱有一种侥幸心理,认为这只是违规,不是犯罪。有些人是顶不住诱惑,有些人是耍小聪明,结果是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

  3、服从管理。律师这个职业的特点是独立性强,容易滋长“有组织、无纪律”的散漫习性,作为新人,必须要有服从所在律师事务所管理的意识,要有团队和集体的精神。

  总的来讲,律师业是一个前景非常好、非常具有挑战性、非常具有实现自身价值机会的职业,同时,律师工作也是一项非常严谨、艰苦、繁重、需要终生学习的工作,容不得半点懈怠和差错。你在做出职业选择前对律师业的困难、压力应当有充分的思想、心理、经济准备。准备充分了,就能耐得住、捱得住、熬得住,最终才可能逐步走向成功;准备不充分,就很可能半途而废、事倍功半甚至走上歪门邪道。(王隽 北京建元律师事务所)

  本文选自《abang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司法考试”的相关新闻
呼包二市考生不实行国家司法考试 (2006-11-23)
陈创东:透明和互动,司法考试应是榜样 (2006-09-19)
今年国家司法考试开考 徐州市共有1617人参加考试 (2006-09-18)
杨涛:司法考试不妨继续做天下第一考 (2006-09-18)
视频: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今天结束 (2006-09-17)
国家司法考试应用隐形手机探测仪防止作弊(图) (2006-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