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沙尘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16:24  育路网

  申论热点九:沙尘暴问题及治理对策  

  春天是一年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季节。而我每当这个时候想到的却是令人沮丧的沙尘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春风吹来的不仅仅是鲜花和绿草,还有铺天盖地惶惶不可终日的沙尘特别是2004年04月05日的那一场沙尘暴,相信不少人还记忆犹新吧!

  北京是风沙活动和沙尘暴的高发区之一。所谓风沙活动,就是大风作用于干燥的地表所引起的一系列物理现象。通常是颗粒细小的沙尘飞人大气之中,处于悬浮状态,同时受到大气的空间运动的影响。沙尘借助于高空气流移动到数十公里、数百公里、数千公里、数万公里以外。根据卫星遥感监测结果,亚洲大陆的沙尘可以横越太平洋,到达美国中部地区。颗粒稍大的沙粒,在地表作跳跃式运动,粗沙跳跃不起来,只能在地面滚动。沙尘和沙粒的运动是同时进行的,往往给人以天昏地暗的感觉。

  沙尘暴只是风沙活动的一种形式,然而沙尘暴的危害却十分广泛:沙尘暴使空气混浊,能见度大为降低,影响飞机的升降和汽车、火车的正常运行。沙尘被吸入呼吸道,成为病菌传播的重要媒介。沙尘飞入眼睛,会影响视力。因此,沙尘是危害环境,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春季北京空气中的可吸人颗粒物居高不下,与风沙活动、沙尘暴有密切关系。北京作为中国首都、国际知名的大都市,风沙活动、沙尘暴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早在20世纪70年代,北京就被国际沙漠化会议列为受风沙危害严重的都市之一。北京为了成功举办奥运会,必须下大力气把北京的环境治理好,减缓风沙活动和沙尘暴,才能真正地实现绿色奥运。

  北京沙尘暴天气出现的原因:北京属于山前冲积洪积扇,在地质时期的第四纪,北京周围的山区,曾被冰壳所覆盖,后来,后期由于大气变暖,冰壳融化破裂,巨大的冰块在流水作用下向坡下滑动。石景山区磨式口的第四纪冰川擦痕,八大处公园中的冰川漂石,就是这样产生的。山上的冰川洪水,将大量的泥沙、砾石推到山下,形成了冲积洪积扇,北京市区和市郊,均在冲积洪积扇上。按照沉积学原理,个体比较大的砾石最先沉积,然后是粗沙、中沙、细沙、粉沙和泥土。由于这种原因,在北京地下8—10米处常常可以见到沙子和砾石。在离山比较近的地方,例如石景山区,剥开薄薄的地表土,即可以见到沙子和砾石。由于市区地下沙子埋藏比较深,只有在基建施工挖地槽时,才能够见到地下沙子。在修地铁、建高层建筑等等重大施工中,都会在地下暴露出沙子。工地上的沙子,在大风作用下能够飞扬扩散。近年北京大搞基建施工,大小工地千余处,这是北京近年风沙活动频繁的重要原因之一。北方地区每年春季的大风或强风天气和干旱少雨、气温较高的环境是沙尘暴的产生必要条件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北京的沙尘暴似乎不可抗拒。除此之外,北京郊区的耕地和垃圾场,在春季大风之际,也会出现尘土飞扬,成为北京重要的沙尘源。北京汽车逐年增多,汽车尾气中含有未能完全燃烧的炭粒,也增加了空气中的可吸人颗粒物。工业锅炉、家庭烧煤,也会产生煤炭的灰烬,成为灰尘之源。

  北京的沙源来自何方?来自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专家推断,产生于我国西北、华北地区的沙尘主要是以西北、西北偏北和西北偏西3条路径顺风而下进入北京地区的:第一条路径为内蒙古善达克沙地一带——河北黑河河谷——北京地区;第二条路径为内蒙古朱日和一带——河北洋河河谷——北京永定河河谷;第三条路径为河北桑干河谷——北京永定河河谷。

  北京位于华北地区东北部地处燕山山脉以南,太行山山脉以东,以黄土、沙土地为主,没有大面积沙漠存在。中国西北沙漠以沙为主,并非尘源,何况华北有“燕山、太行”山脉为屏障,沙漠不足以为患。何况北京地区的沙尘结构与西北沙漠的沙质结构有着很大的区别。所以第一条路线似乎对此作用不大。

  治理沙尘暴的措施对策

  第一,提高认识。沙尘暴,既是环境问题也是生态问题。沙尘暴所造成的危害一点也不逊色于任何自然灾害。如何办好奥运会,是北京人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责任。北京的环境不断在改进,变化很大,然而我们不能满足现状。只有每个人发自内心深处渴望绿色,从实际行动上保护环境,北京的环境才能有根本的改变。我们期待绿水蓝天的新北京,能够早日实现。能得到全社会广泛的支持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北京(及华北地区)沙尘暴治理将立竿见影,3至4年将效果显著。2008年奥运之年,首都北京沙不飞、土不扬——国人无忧已。

  第二、加大环保投资。要根治沙尘暴关键在于根除沙源。而我们力所能及的方式就是采用套种耕作。大力发展园林经济,做好北方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提高人工育林的成活率、加大园林的资金和科技投入。

  第三、控制燕山山脉、太行山山脉的玉米、小米、高粱种植,坡度在25度以上退耕还林还草(发展经济林、经济草木)。合理规划经济作物与粮食作物的分布,提高种植业多裸地的有效覆盖。尽可能的减短裸露地域的赤地时间,特别是3到5月份的沙尘暴高发时间。加大人工投入,提高人工育林的水品。森林植被有多种功能。高大的乔木、低矮的灌木,都有良好的防风作用。所谓防风作用不是杜绝大风的发生,而是降低风速。在20世纪70—80年代,北京提出了查风道、堵风口的口号,很不科学,因为风道、风口是堵不住的,我们只能设法降低风速。当大风通过森林的时候,由于受阻而降低风速,大风所挟带的沙子会在林前、林中降落,从而减缓风沙活动。在森林的上空,风速也会降低,当风速降到起沙风速以下,风沙活动自然会削弱或停止。

  第四,植树种草,提高植被的覆盖率。华北地区,华北平原草场面积较小,每年3月至5月各种草种已相继长成,对该地区有着很强的庇护作用,绿化保护很久以前就已经初见成。强大的华北沙尘暴来讲尘源不足。干枯河流、弃耕地(有野草庇护)、乡间土路有一些尘源,但其总量比例甚微,不足以成为沙尘暴的沙源。上述这些沙土、尘土、灰尘,在大风作用下汇为一体,随风飘扬、移动,造成北京

空气污染,为沙尘暴推波助澜。风沙活动和沙尘暴,是大风作用于沙质地表的结果。因此,防治风沙活动和沙尘暴的基本原则,就是固定流沙、降低风速。流沙被吹离地表的风速,称作起沙风速。起沙风速与沙粒的大小、干湿程度有关。就北京来说,当风速达到4—5米/秒的时候,即会出现风沙活动。如果地表有森林植被,植物的根系可以将流沙固定,减少风沙活动。主要有三种:一是植树种草,称作生物治沙。二是设置沙障,称作工程治沙。三是喷洒凝固剂,称作化学治沙。其中生物治沙是效果最好的治沙方法,全世界广泛应用。工程治沙是一种辅助性办法,化学治沙在我国很少采用。将治理沙尘暴的中心放在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中央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目击 评卷情况实时监控 (2006-12-05)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时间调整 避免与四六级撞车 (2006-11-30)
“申论”的相关新闻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所有考生均需考申论 (2006-10-16)
南方都市报:如何“申论”政府突发事件处理 (2005-11-29)
年公务员考试加考《申论》 (2005-10-14)
广东省副厅公选命题基本完成有关负责人解释“申论... (2002-01-17)
广东省“副厅”公选请你“申论” (2002-01-07)
分析:公务员为什么考《申论》 (200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