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东方名师谈四六级冲刺并预测写作听力题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17:24  新浪考试

  12月四六级考试将在23、24两日举行,新六级考试将在全国试点院校中全面展开,在离考试只有一周多的时间里如何进行最后冲刺,面对四六级的新题型应该注意什么,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北京新东方学校英语名师周雷、王江涛、金威及赵建昆四位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考生们进行现场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东方名师谈四六级冲刺并预测写作听力题型
新东方名师做客新浪谈四六级冲刺。(左一)赵建昆(左二)周雷(右二)金威(右一)王江涛

  2006年12月四六级考试总体情况介绍

  主持人:今年加考了新四级和新六级,下面请老师介绍一下今年考试的总体情况。

  周雷:首先我来介绍一下

四六级改革以及这次四六级考试的总体情况。我们首先应该明确一点,这次的四六级考试是整个改革过程中过渡阶段的最后一次考试,从下一次考试开始,就是从2007年的6月份考试开始,四六级的改革可以说已经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课上,包括我在做讲座的时候也曾经有同学问过,明年6月份是考新四级还是旧四级,新六级还是旧六级的问题,我可以明确的告诉考生,明年6月份的时候四级只有一套,六级也只有一套。这次四级全国考试百分之百是考新四级,只不过六级考试还会有一个过渡,就是在试点院校里考新六级,在非试点院校里考过去传统的老六级,可以说旧的四六级考试题型是最后一次上演,这将会是一次谢幕之作。

  关于考试难度,这肯定是同学们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可以看到自从上一次四六级改革,也就是06年的6月份新四级的试题出现以后,我们也进行了分析。从整体上而言,这个考试的难度设计是跟过去旧的考试题型基本相当,但是我要强调一点的就是如果各位考生、各位同学在高考之后,对于自己的英语学习某些环节,特别是像听力这些方面有所放松的话,那么新四级可能要比旧四级难一些。新六级的基本情况也呈现一个这样的趋势,首先就是听力的比重增加,第二个,就是题型的多样化,第三个,就是考试流程的一个调整,第四个,就是主观性试题范围的扩大。

  整体而言,新的四六级考试比过去的旧四六级考试更注重考察同学们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特别是听力。同时它也取消了以前在我们国内英语考试中最大的诟病——四选一的语法填空题,可以讲四六级改革之后的新题型它比较符合国际上流行的英语测试的模式和发展趋势,这是一个总体的情况。

  新六级考试试点院校共有180个

  主持人:今年新六级试点院校的范围大概有哪些?

  周雷:新六级试点范围应该跟上一次的新四级试点范围一样的,如果在学校的同学都应该是知道的,如果上一次考过新四级的话这次肯定要考新六级的。但是有一个细节,上一次的6月份,就是说在旧的四级和新的四级之间,即将在试点院校里面你可以自主选择是旧的四级还是新的四级,但是这次考试没有这样的消息,也就是说你试点院校是不是要统一考新的六级考试,毕竟参加六级考试的人数、规模及组织考场的数量是没有四级考试多的,所以也许有些学校就一刀切了,有可能统一全考新六级。

  金威:具体学校的名称可以上网去查,总数是180所院校。

  四六级考试是否会发展成网考的形式

  主持人:有种说法说四六级考试也会发展成网考,一年考七八次,您们觉得四六级考试会发展成网考么?

  周雷:前一阶段,在南京召开了一个关于大学英语改革以及四六级考试的研讨会,是由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主任,一位教授提出来的。他提出了四六级改革的几个趋势,第一个就是425不是绝对的及格线,这个会有一定的调整,有时候可能会到420分,有时候可能会到425分。第二点,就讲到有可能以后会发展四六级的口语考试。其实关于四六级口语的考试在以前也都小范围的开展过,至于以后发展成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口语怎么考,现在具体的改革方向还并不是很明确。第三点,有可能会推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一个考试,我们知道网考首先是在美国的ETS出题的托福考试中全球大范围推广的,四六级考试从命题专家的学术背景,以及他们的价值取向而言,他们一定会比较倾向于做这样子的一种改革,就是网考这样的一个改革。

  但是我要说的是因为如果把四六级考试改革成网考以后,在硬件上会有很大的压力,还有在题库、评分上的一些压力,所以四六级的网考可以说是一种发展趋势,但是它不是在最近一、两年就可以做到的一件事情,但是从长远来讲可能会走到这一步。其实网考对各位同学来讲是一个好事情,你可以自主选择考试的时间,不必要再为每年只能考两次发愁,有时间你可以随时去考,同时他的评分体系也更加客观,但是由于我们国家现在这样子的一个基本硬件、软件的限制,它会不会成为一个在近期就可以发生的事情,这个我觉得还很难说,我的预测是在最近一、两年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毕竟新的四级和六级题目才刚刚试行一次,改革毕竟是要稳固推进的,所以不太会再去进行考试方式上的改革。

  四六级成绩与港校到内地招研究生有没有关系

  主持人:谢谢周老师,今年好多香港高校到内地招研究生,那么四六级考试的成绩跟港校到内地招研究生有没有什么关系?

  周雷:这个我看到了,在报纸上,包括在新浪网上都有这样的消息,就是一些香港的名校在国内招研究生的时候,在英语方面对四六级考试的成绩有所要求。这个问题我这样看:首先香港的院校教学是非常国际化的,特别到了研究生阶段基本上都是以英语教学,而且学生的讨论、座谈都是以英语展开的。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港校到内地招研究生肯定对于学生英语的水平要求很高,一般他们都会划很多标准,比如托福要达到多少分,有的学校原来要求到580分,570分;雅思到多少分,比如7分或者6.5分,但是这样划线可能会对内地的一些同学不公平,因为他可能既没有考过托福,也没有考过雅思,所以港校就会要求四六级成绩,他们会有一个大致的换算标准,因此四六级成绩也是做数的,有的学校要求70分,有的学校要求新的成绩六级在430分,有的甚至在500分左右。这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作为在国内高校里如此广泛开展的一个英语考试,四六级考试在全世界的教育领域里边认可度还是相当高的。

  为何四六级成绩会成为毕业生应聘的条件

  主持人:今年毕业生就业难也是大家众所周知的,有些用人单位在招人的时候是很看重四六级成绩的,请老师们谈谈您们的看法,为什么求职还要跟四六级成绩挂钩?

  周雷:确实是这样的。这是一个社会现实,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明年全国本科毕业生数量应该是320万,比今年又增加了20%多。在这样子一个供大于求的工作市场上,用人单位在挑选人才的时候肯定是精挑细选的,这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呢?就是所谓标准的滥用,什么叫标准的滥用?有的岗位也许本身并不需要太多的英语知识,但是由于报考的人数太多,那么用人单位必须要有一些硬性的指标来选拔人才,在我们现在的高等教育体系里面,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同学之间的成绩是没有办法进行比较的,因为没有任何这方面的统考,比如说一个同学是就读于河北某学校的学生,学的是中文专业,而另外一个同学就读于湖南某高校,学的是新闻专业,现在有一个出版社要招一个中文编辑,用人单位怎么选择这两个同学的素质哪一个高哪一个低呢?我们知道招聘的环节中最理想的一个状态就是把每个人都找过来,安排一对一的面试,但是这样的方式招聘成本来讲是非常高的,于是很多用人单位就采取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方式,那就是我比一下你们可以比的成绩,在高校里边可以比的成绩最直接的就是四六级成绩,而且特别是在新四级以后分数是公布出来的,以前我们只有合格证,你有证只要合格,从60分到80分是一样的,80分以上加盖优秀的章。而现在会有一个成绩,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比别人低一分,那么可能在竞争中也许会有一点点的劣势。就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来讲,用人单位还是很注重四六级的成绩的,如果毕业生关心找工作事情的话,你都可以看看很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要求四级多少分,或者是六级多少分。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四六级”的相关新闻
重庆高校内布满作弊广告 称专为四六级量身订做 (2006-12-10)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时间调整 避免与四六级撞车 (2006-11-30)
教育部:英语四六级可能改机考或网考 (2006-11-29)
高校小广告出售英语四六级答案 考生对此不感冒 (2006-11-29)
教育部称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可能改机考或网考 (2006-11-28)
北京公务员笔试日期与英语四六级撞车 (2006-11-28)
“备考”的相关新闻
公务员考试持续升温 低年级研究生提前备考 (2006-11-14)
中华工商时报:巨额外汇储备考验中国政策取向 (2006-10-30)
大学生叫卖名校考生高三备考笔记帮助贫困同学 (2006-10-10)
我市2007年高考备考方案出台 (2006-09-22)
视频:少女租房备考被房东儿子杀害 (2006-09-08)
图文:建瓯三中学生复习备考 (2006-06-10)
“冲刺”的相关新闻
南昌明年冲刺国家园林城 (2006-12-12)
“申大”长跑开始“冲刺” (2006-12-11)
台媒:苏贞昌无被动下台危机 将主动冲刺2008 (2006-12-10)
深圳启动申大万人签名活动做最后冲刺 (2006-12-08)
我市冲刺全国畅通工程“六连冠” (2006-12-08)
视频:台北高雄选战冲刺 郝龙斌称不会掉以轻心 (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