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城市大学地图:东南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5 14:30  《北京考试报》

  本报记者姜殿军、安京京从南京发回报道(下)

  东南大学——东南学府第一流

  东南大学的九龙湖校区离南京市区很远,坐车大约要一个小时路程。一进入江宁开发区,沿途的建筑越来越稀疏,正当我们昏昏欲睡之际,东南大学以一种宏伟的姿态闯入了视
线,让人为之惊叹。走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校园大道上,欣赏着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这所百年名校的大气魄。

  据介绍,东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也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

  东南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1988年5月,复更名为东南大学。2000年4月,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与东南大学合并办学,南京地质学校并入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校园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四牌楼校区是六朝宫苑的遗址,也曾是明朝国子监所在地。建成于1930年的大礼堂,已成为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吴健雄当年就读的“健雄院”和新落成的吴健雄纪念馆交相辉映,不仅展示了华人科学家在世界科学领域中的尊崇地位,还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学子发奋努力,勇攀世界科学高峰。1923年落成的西方古典建筑风格的老

图书馆,典雅端庄,比例匀称,构图秀丽,入口处爱奥尼柱廊及墙面装饰细部极为精美,是国内近代建筑的优秀作品。2006年夏季起,学校主教学区迁至江宁新校区(亦称“九龙湖校区”)。

  11个学科排名前十

  经过一百多年的创业发展,如今的东南大学已成为一所以工为特色,理、工、医、文、管、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目前,东南大学设有建筑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能源与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四十多个院系。全校拥有61个本科专业,206个硕士点,9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国家重点学科,6个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16个江苏省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近年来,学校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11个一级学科在2002-2004全国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名列全国高校前十名,其中建筑学、生物医学工程、艺术学、交通运输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6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高校前五名。

  50%学生可获奖学金

  东南大学设有校长奖学金、校友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每年总金额1200余万元。据介绍,奖学金的受益面可达到50%。另外,该校还设立了300万元勤工助学基金,用于支付经济困难学生在校内勤工助学的报酬。据统计,东南大学各类教育基金、奖学金数量达100多项。

  北京考生愿报考建筑和医学

  东南大学招办主任池业介绍,学校在北京的生源不错。总体来说,北京考生对建筑、医学等专业比较感兴趣。2006年在北京招到了不少600多分的学生,其中报考建筑学专业的高分考生较多,因此学校将该专业的计划从2人调整到了7人。还有一位北京家长,孩子考了600多分,就想让孩子进东南大学的医学专业。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设有建筑学、城市规划和艺术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学制均为五年。这三个专业都不加试美术,学生入校后再补习美术基础。

  医学类专业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等。医学类毕业生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近两年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6%以上。

  近三年在京录取最低

分数线

  2004年    507(理)

  2005年    520(理)

  2006年    587(理)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