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新四级快速阅读凌波微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5 18:30  新东方

  第二招 凌波微步

  凌波微步不是瞎走,是有心法的。其核心就是该读的读,不该读的要跳过。怎么判断?从两个方面来说。

  一方面,我们要什么?

  一是全文话题,也就是全文说什么

  二是全文结构,也就是各段说什么

  三是题目考点,也就是读题时我们划出的东西。

  另一方面,我们不要什么?

  跟以上三者无关的段落

  跟以上三者无关的句子,及句子中无关的词、短语、从句等

  注意所谓选择不是无原则的,瞎抓肯定不行。一定是抓住了必须抓住的,才能有把握地放弃其它的。抓住了结构,才能放弃一些段落;抓住了句子的核心,才能确定其余部分可以不管。下面分述之。

  一、注意标题

  文章的标题,告诉我们第一个要素:话题。如果还分成几个部分有小标题,那是告诉我们结构。所以标题是要首先注意,充分利用。此文告诉我们:主题是highways.

  二、段落有主次

  以三大核心为标准,段落不是等量齐观的,有些要读,要些不读,有些略读。

  第一段可不读:因为主题已明,而第一题答案很容易找到在第二段。

  第二段两道题,自然重要。

  第三段扫描:前面两题在第二段解决,第三题要找1950s,第三段没有,最后轻松定位在第四段——这就是扫描,有时需要巨大的跳跃。所以亦步亦趋的阅读方法可以休矣!

  第四段涉及到题,自然要读。第四题根据线索,也不难在第四段找到对应。

  第五段扫描之下,没有第五题所需要的death rate或者具体的数字。

  第六段末句才有death rate, 括号里是具体数字。

  下一段,扫描寻找access between major military installations, 只找到了provide access to.

  第八段可找到第七题的service stations等。

  后面三道填空题,是在文章靠后的部分,但与前面后面几道题的位置可能有交叉。

  第八题中包含the greatest, 所以答案在一堆好处中产生。阅读范围稍大。返观文章结构,我们发现,上面第五题所涉及的death rate是在讲好处,但没说是否最大。下一段接着讲好处,最后一句有一个above all清楚地说明那是极致所在。

  第九题所要的数字在第八段。

  第十题的Eisenhower在最后一段也很鲜明。

  综合上所述,九段的文章考十道题,并不是平均分布。其中第一三五段根本没有考题,如果能够不读或尽量少读,可节省大量时间,做到“闲庭信步”。只要抓住了关键,抛弃逐字逐字阅读的方式,其实不难做到。

  三、句子抓主干

  抛弃一些段落后,如果要读的段落每句都要读得清清楚楚,也是不现实的也不必要的。在读句子上,速度也要提起来,关键也是在选择。这个选择原则是:以考点为准,抓住主干,尽量少看。

  1. National standards for paved roads were in place by 1921.

  找到的是第二段首句:With the increase in aoto production, private turnpike(收费公路) companies under local authorities began to spring up, and by 1921 there were 387, 000 miles of paved roads.

  此句只是讲到1921年,有多少paved roads. 是否有national standards,要继续看后面。下一句很长:

  Many were built using specifications of 19th century Scottish engineers Thomas Telford and John MacAdam(for whom the macadam surface is named), whose specificatins stressed the importance of adequate drainage.

  这一句漫无目的读下去,只有两个结果,一是死在路上,因为后面不但长而且是很怪异的东西。二是终于读出来了,但考试时间已到!横竖是个死。

  其实最多读到19th century Scottish engineer就完全够了。标准就是“考点”。我们现在要知道的是那时有没有national standards国家标准,用的是十九世纪苏格兰某工程师的东西,这个工程师是谁重要否?它的那个东西有什么特点重要否?无关!是不是国家标准才是重要的。有人敏感一点,已得出没有国家标准。如果不确信,下一句就清楚了:Beyond that, there were no national standards for size, weight restrictions, or commercial signs. 即使这个直接解题的句子,也不允许读完,读到standards就可以了,至于是关于什么的标准?有意义吗?对解题有意义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新四级”的相关新闻
新四级综合试题难度加大 (200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