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申论特性新变化对2007年北京公务员考生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0:18  育路网

  作者:李祖华

  2007年北京公务员考试下周即将进行,许多考生通过发邮件、打电话等形式,向我咨询申论考试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考试,考试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越来越难,2007北京地方公务员申论考试会怎么考等问题。考生们提出这些问题是正常的,提出这些问题的关键是没有对申论考试特性发生的变化进行认真总结。

  申论作为一种新型考试方式,已在全国和地方公务员考试中普遍运用,随着申论考试的不断完善,申论考试的特性在发生新的变化,理解和掌握申论新的考试特性对答好2007年北京公务员申论考题十分重要。

  一、考察范围的多样性

  申论是指在

公务员考试中,通过对设定资料的阅读,回答有关问题,由考察应试者五种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判断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体写作能力),增加到考察应试者七种能力(增加时事政治运用能力、行政管理能力)。五种能力是基本功,时事政治运用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是对应用能力的考察,是命题新的出发点。

  二、考试目的的明确性

  申论考试总目的是为国家选拔人才。申论考试是对准公务员观察问题、概括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论述问题综合能力测试。

  在利益保护主体中国家是主导力量,国家要通过法律、经济、行政手段来保护不同利益,公务员是国家利益保护职能主要的执行力量,因此,申论考试就是通过围绕利益保护存在的缺陷,给定一个或多个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来考察准公务员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法律、经济、行政管理等理论知识观察问题、概括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论述问题的综合能力,为国家和人民选拔优秀的利益实施者的保护者。

  三、考试题材的广泛性

  申论考试题材以利益为主线,归纳为三点:政策热点、改革难点、社会焦点。题材贴近现实生活。具有很强的可谈性可论性,对考生独立地观察和思考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申论考试题材一般都为当年的热点问题。选取合适的社会热点切入点命题已成为了命题人的命题趋势。命题人通过"命题导向"来使更多的"准公务员"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国家大政方针的命题思路。这一思路将继续指导2007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的命题工作。

  地方公务员与国家公务员考试题材选取的区别是着眼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导思想,立足制约当地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北京地方公务员历届申论考试题材:03年招商引资问题;04年网络成瘾问题;05年建设节约型奥运问题;06年文化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

  2007年北京地方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题材预测:一是制约北京发展的瓶颈问题。环境保护、资源节约问题(沙尘暴与草原森林保护、城市垃圾处理与循环利用、水资源紧张与淡水资源保护、大气污染与治理、能源价格控制与节约),交通秩序与交通发展;二是构建和谐社会应关注的重点问题。弱势群体保护(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工欠薪、农民工子女教育、城中村改造失地农民保护、灾民、高龄无照顾老人、无保户、残疾人等);三是与人民生活联系紧密的问题。食品、药品安全,物价、

房价、教育收费、医疗收费、药价、公共服务价格控制;四是与社会秩序有关的重点问题。群体事件和突发事件处理问题;五,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改革问题。教育医疗体制改革、公共服务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就业保障改革等;六是社会风气的转变。商业贿赂与买官卖官的打击、公民道德与素质培训、社会诚信与商业信用等。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时间调整 避免与四六级撞车 (2006-11-30)
“公务员考试试题并未泄露” (2006-11-29)
“申论”的相关新闻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所有考生均需考申论 (2006-10-16)
南方都市报:如何“申论”政府突发事件处理 (2005-11-29)
年公务员考试加考《申论》 (2005-10-14)
广东省副厅公选命题基本完成有关负责人解释“申论... (2002-01-17)
广东省“副厅”公选请你“申论” (2002-01-07)
分析:公务员为什么考《申论》 (200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