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申论解题的技巧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0:18  育路网

  五、解题的技巧性

  总结历届考生低分的原因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大部分考生在申论备考中只注重猜题、押题,而不注重掌握解题技巧的思维方法。因此,要考好申论,必须注重掌握解题技巧的思维方法。

  (一)、高度重视资料阅读

  资料阅读是申论答题的第一个环节,是判断应试者阅读理解能力强弱的基本手段,是回答问题的基础,是申论针对特性的重要体现。

  第一,抓住线索。线索是指申论考试的分析资料、解答问题要掌握的主线

  1、政治线索:政治是社会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之一。围绕政治线索给定资料、设置问题是申论考试的第一大特点。政治线索包括: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等。

  要围绕政治线索分析、概括资料。资料反映的社会现象是根据什么政治线索组合的;社会现象符合、违背什么政治线索;政治线索对社会现象有什么指导意义。

  要围绕政治线索概括主题。主题是对资料的高度概括,是资料归纳、总结的精华。主题一定要反映政治线索的内容,并对社会现象进行理论上升。

  要围绕政治线索提出对策措施。对策措施要符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不能与之相违背。

  要围绕政治线索进行评论、论证。评论、论证的观点符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不能与之相违背。

  2、经济线索:经济是一个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命脉。围绕经济线索给定资料、设置问题是申论考试的第二大特点。经济线索包括:经济政策、经济效益、经济秩序、经济成份、经济动力等。

  要弄清资料反映的社会现象是涉及什么经济线索。例如:诚信问题是经济运行的基础;安全问题影响经济的有效运行,破坏了经济秩序;政府公信力问题影响对经济秩序的监管等。

  要弄清资料反映社会现象那些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例如:环境污染、重大生产

安全事故、假冒产品、食品药品安全等。

  要对社会现象是涉及的经济线索和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社会现象在答题时一定要予以结合。

  3、人本线索。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实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围绕人本线索给定资料、设置问题是申论考试的第三大特点。人本线索包括:人的生存、发展、安全、权利、健康、思想等。

  要弄清资料反映的社会现象是涉及什么人本线索。例如:诚信问题涉及人的思想道德,是做人的基础;安全、环境污染问题影响人的生存,破坏了人正常生活秩序;教育、医疗乱收费涉及人的教育权、就医权等。

  要弄清资料反映社会现象那些是由于人的因素产生的。例如: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食品药品安全、公共秩序、公共道德等。

  要对社会现象是涉及的人本线索和由于人的因素产生的社会现象在答题时一定要予以结合。

  4、科技线索。申论考试给定资料、设置问题也经常涉及科技线索。科技线索包括:科技开发利用、科技研究教育、科技进步创新、科技引进交流等。

  科技应用落后、科技含低是产生不良社会现象的重要因素。申论考试中,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提出对策、论述论证时要加以重视。比如: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环境污染多数是由于科学预防和科技应用不到位引起的。

  第二,掌握阅读步骤合理分配时间。试卷上一般都给出了阅读时间要求(一般为40分钟)。阅读的时候,最好在规定的时间内阅读完,不要轻率缩短,当然也不要任意延长。 时间分配:通读(5分钟)--------根据答题要求、分段概括内容(20分钟)----同类合并(10分钟。分为:存在问题或问题类型类、主客观原因类、措施或对策类、意义或经验类、危害或教训类、)-------内容概括总结(5分钟。分为:主题、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危害或教训、解决主题现象的意义)

  第三,掌握阅读重点。应试者在阅读材料时至少要先弄清楚给定材料是关于什么问题的。第一,材料的性质是什么(正面、反面、正反两面);第二,材料的主要倾向是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有什么争论);第三,材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什么问题、问题出在哪里、存在的问题主要危害有哪些、有什么解决办法、问题解决有什么意义)

  第四,掌握阅读方法

  1、带着问题阅读。要把一大堆乱七八糟的材料看成是一个整体。脑袋里要装着问题:这些材料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怎样?不同的材料之间有什么关系?作答的问题是什么?这样我们可以在阅读过程中把与问题有关的材料进行着重处理。

  2、对段落标号,勾画关键词或关键句。

  查找关键句规则:

  首尾句原则:一般来说,写文章总是要讲究起承转合。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材料都是能从首句或尾句中找到段落大意或中心思想。

  关联词原则:比如,转折连词出现的地方,强调的一定是后面的内容,后面的内容一定引起注意。再比如,因果关系中,强调的原因的情况比较多见。

  “因为……所以,虽然……但是,不但……而且,然而、同时、于是、其实、还”

  常见词原则:在申论考试的材料中,往往涉及事件或问题的表现、原因或解决措施等问题。因此,与此相关的常见词也是经常出现。只要我们认真反思和分析历年的真题,我们就会发现,这些词出现的地方就是关键的地方。所以,我们必须要对这些词保持足够的敏感性。我们既要有政治敏锐性,又要有材料的敏锐性。根源、危害、教育、体制、领导、法律法规、监督、落实、经验教训等等。经调查、资料显示、反映、看出、告诉、据某某讲、据报道、初步推断、分析、强调、指出、认为等等。

  总结段落大意。需要把握整体性原则和关联性原则。我们没有必要对每一段材料的段落大意都进行仔细推敲,只需要在理解材料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整体性的把握,对其进行简单标注几个关键词即可:比如可标注“原因”、“措施”等等。这样做,既准确,又节约时间。

  分门别类理清脉络关系。这一步很重要,千万忽视。要按照问题表现、问题原因、问题对策三大类将材料进行划分。这个分类的过程也是我们整理思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对整个材料有个总体的把握。分类可以采用横向结构、纵向结构或多层次结构。

  概括主要内容要注意模式表述。如:材料反映了……问题/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说明了一个重要现象;这个问题主要表现在:/这些问题主要体现为:/这个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表现等等。

  (二)注重主题上升

  主题上升是指把考卷中提出的主题通过考生的总结分析,对主题进行定性并上升到更高的层次或理论高度的方法。上升法一般运用在考卷的第一部分(概括主题或总结主要内容)和议论文(应用文)的第一自然段。

  对主题反映的现象进行原则性剖析的重点内容:主题反映的现象的社会反映、侵害了谁的利益、谁的什么利益、违反什么理论原则、影响什么目标的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时间调整 避免与四六级撞车 (2006-11-30)
“公务员考试试题并未泄露” (2006-11-29)
“申论”的相关新闻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所有考生均需考申论 (2006-10-16)
南方都市报:如何“申论”政府突发事件处理 (2005-11-29)
年公务员考试加考《申论》 (2005-10-14)
广东省副厅公选命题基本完成有关负责人解释“申论... (2002-01-17)
广东省“副厅”公选请你“申论” (2002-01-07)
分析:公务员为什么考《申论》 (200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