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解读2007山东高考考试说明理科综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0: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理 综

  报考理工农医类、理科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参加理科综合考试,它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分值为240分。200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我省理科综合考试说明具有以下特点:

  一、理科综合考试分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两大部分

  多样化、选择性和探究性,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是这一次高中新课程改革的亮点。我省理科综合考试说明根据教育部新的考试大纲,尽可能反映新课标教学中倡导的这种多样性和选择性,体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以前考试说明要求所有题目都是必做题目,现在增加了选考内容,在选考的范围内,考生有选择性,可以选做部分题目,只要必考与选考的分值总和达到规定即可。选考模块原则上对应新课标教学的选修模块,选考内容基本上在选修的范围内,但选修与选考并不是完全对应的,有些内容虽是选修,但我们认为很重要的话,也列入必考范围。例如,物理学中的力学、电学,是理科生具备完整的物理知识所必需的,是应该掌握的,尽管它们有可能是选修内容,但也将其列入必考范围。我省根据考试大纲和新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确定必考内容包括:物理:物理1、物理2、物理选修3-1、物理选修3-2;化学:化学1、化学2、化学反应原理;生物:生物1、生物2、生物3,共十个模块。选考内容包括:物理:物理选修3-3、物理选修3-4、物理选修3-5;化学:化学与技术、有机化学基础、物质结构与性质;生物:生物选修1、生物选修3,共八个模块。

  二、在能力要求上重视考查考生的探究能力

  新课标提倡探究性学习,新大纲在试题设计中注意发掘考生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省理科综合考试要求进一步重视对考生获取和加工信息的能力的考查,要求考生能正确运用物理、化学、生物各科目中文字、符号、图像(图表)、公式、模型等准确表达相关的科学信息;能鉴别和筛选试题所提供的相关信息,正确建立新信息与已有知识的联系,用于解答问题;能从现实生活、生产实际或科学实验中获得有效信息,并进行初步加工、储存或应用。进一步重视对考生科学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要求考生能独立完成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相关实验,理解实验的原理与方法,掌握实验的操作技能,控制实验条件,观察实验现象,记录实验数据,分析综合得出结论,并对相关结论进行解释与评价;能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实验方法解决新的问题;掌握科学探究的一般程序,能设计方案运用观察、实验、调查、假说、建立模型、系统分析等方法对一些简单的科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

  三、试卷结构有较大变化,选做题部分采用超量给题、限量选做的方式,考生须做34个题目

  我省理科综合考试试卷满分为240分,考试限定用时为150分钟。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由必做题和选做题构成。第Ⅰ卷全部为必做题,以选择题形式命题,命题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必考内容,生物8个题,化学、物理各7个题,共22小题,每小题4分,共计88分。其中生物、化学题为单选题,物理题为多选题。第Ⅱ卷全部以非选择题形式命题,分必做题和选做题两部分。必做题部分命题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必考内容,共120分;选做题部分采用超量给题、限量选做的方式,命题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选考内容。参照以往理科方向大学招生的要求和相关课程标准对高考的建议,针对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共8个选考模块,对应命制8个试题,每题8分。考生从中选2个物理、1个化学、1个生物题目作答,多选多做不计入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