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7年山东高考教学及备考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0: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1.避免教学与高考“死挂勾”

  高考与教学总是密切联系又具有一定的相互独立性。因此,教学既要受高考的影响,又要保持自己的独立品格,不仅要教高考能考出来的东西,也要教高考考查不出但对学生终生发展非常重要的数学内容。总之,在教学及复习中,希望广大教师要正确处理《标准》、教材与《说明》的关系。

  2.突出知识结构,扎扎实实打好基础

  要提醒学生,数学知识结构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知识积累、梳理的过程,教学复习中首先要扎扎实实学好基础知识,并在此基础上,注意各部分知识在各自发展过程中的纵向联系,以及各部分知识之间的横向联系,理清脉络,抓住主干知识,构建知识网络。在总复习中要充分重视主干知识的支撑作用,通过抓主干知识,带动基础,促进全面,而抓好基础,搞好落实,是提高能力的保障。因此抓基础是我们复习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3、强化思维过程,努力提高理性思维能力

  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要充分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解数学题要着重研究解题的思维过程,弄清基本数学方法和基本数学思想在解题中的意义和作用,研究运用不同的思维方法解决同一个数学问题的多条途径,注意培养直觉猜想、归纳抽象、逻辑推理、演绎证明、运算求解等理性思维能力。 

  近几年高考阅卷可以看到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是,学生的运算能力普遍下滑,导致许多问题的解答半途而废。这里面有各方面的原因,如计算器和计算机的普及,造成学生包括教师主观上对运算能力要求的降低。需要指出的是,作为数学学科对运算能力的要求不同于理化学科,并不是侧重于数值运算能力的高低,而是强调字符和代数式的化简以及运算律的熟练运用。在某种意义上说,数学运算能力也是数学思维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数学思维能力是在知识传授和学习过程中逐渐得到培养和发展的,需要教师正确地开发和引导.从高考改革的趋势来看,将来的高考试题会给思维能力强的学生留下了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间。

  4、增强实践意识,重视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课程改革对数学知识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中数学课程对于认识数学与自然界、数学与人类文化的关系,认识数学的科学价值、文化价值,提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理性思维,发展智力和创新意识具有基础性的作用。高中数学课程有助于认识数学的应用价值,增强应用意识,形成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的基本理念之一是发展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因此在复习中要善于把实际问题与所学的数学知识联系起来,其实前几年的应用题也是从学生身边熟悉的问题,如社会热点、重大事件、环境问题、新科技、生活常识等问题切入。所以教学中要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作为基本目标,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增强用数学的意识,逐步学会用已有的数学知识去探索新的数学问题,学会将实际问题抽象转化为数学问题,并加以解决。

  5.正确看待“题型示例”和“参考样卷”

  《说明》中所提供的“题型示例”和“参考样卷”主要是告诉考生的题目类型、试卷的大致结构、题目的大致难度,而非2007年高考数学试题的模板,切忌对号入座,机械模仿练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