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07高考数学:稳中有变 关注“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0:36  舜网-济南日报

  2007年高考数学的命题特点是既平稳过渡,又保持适当难度。与2006年高考相比,要求一致的方面有:试卷包括第Ⅰ卷和第Ⅱ卷,试题分选择题(4选1)、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每小题分值及答题要求同上年完全一样。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与2006年相比,发生变化的方面比较多。指导思想上提出了要结合我省高中数学教学
实际,体现数学学科的性质和特点,除了注重对双基、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外,重点考查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这种要求无疑是对新课改的有力支持。考试的范围全部为新课标内容。理科为五个必修模块加选修系列2的三个必选模块,文科为五个必修模块加选修系列1的两个必选模块。2007年暂不考系列4的内容。

  从能力要求上看,2007年由四个能力一个意识变为五个能力两个意识:其中思维能力变化为抽象概括能力和推理论证能力,其要求更加具体明确,更具操作性。考查学生的应用意识第一次单独提出,复习中应加以关注。从新考试说明中的样题来看,文、理都对学生搜集处理数据的能力和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考察的力度有所加强,这点应在复习中引起充分注意。

  从考试内容上看,2007年文、理都新增加了幂函数的概念及图像与性质、函数与方程、算法初步、推理与证明内容,理科还删去了极限内容,删去了了解无参数方程的概念和理解圆的参数方程概念。文科中则删去了排列组合与二项式定理。理科对双曲线的要求明显降低,文科降低了对双曲线和抛物线的要求。

  此外,数列的要求有所变化。一是增加了了解等差数列与一次函数、等比数列与指数函数的关系;二是把能用有关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变化为解决相关的问题。统计与概率中,对概率的要求较上年有所提高。

  由于新考试说明内容变化较大,部分传统的内容也有了新的考试要求,因此应针对新说明,了解每个知识点的变化,千万不要进行拔高训练。要强化基础,抓基础就是要重视对教材的复习,尤其要重视概念、公式、法则、定理的形成过程,理解教材中例题的典型作用。

  要注重对新增内容和与大学接轨内容的复习。由于新增内容是当前社会生活和生产中应用比较广泛的内容,而与大学接轨的内容则是进入大学后必须具备的知识,因此它们都是高考必考的内容,因此要掌握好诸如概率与统计、导数及其应用、推理与证明等。

  重点内容要重点复习。高中数学主体内容是支撑整个高中数学最重要的部分,也是进入大学必须掌握的内容,这些内容都是每年必考且重点考的,如关于函数(含三角函数)、平面向量、直线和圆锥曲线、线面关系、数列、概率、导数等。 (常传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