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07高考基本能力:六大领域都纳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0:36  舜网-济南日报

    基本能力:高考新“面孔” 六大领域都纳入  

    作为首批参加高中新课程改革的省份,2007年我省高考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增加了“1”(“基本能力”测试)。新考试说明规定,“1”主要涉及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6大领域。

  从2007年基本能力测试样题的内容上看,无论是学科内部的综合、热点问题的综合,还是不同学科的综合,试题都不是大拼盘。以2008年我国举办第28届奥运会为例,该题材可以考查体育常识、体育道德风尚方面的问题,进而还可以考查体育场馆的设计、宣传海报的设计、比赛期间交通路线的管理、新闻报道的主题设计、纪念品的设计与开发、开幕式的设计与主持等。

  “基本能力”测试的题目追求开放性,有些题目的设计甚至是直接给出观点,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分析和论证。如:写出两个融音乐、舞蹈、体育于一体的体育项目;从两个方面说出2008年怎样做一个文明观众,向世界展现良好的体育道德。

  高考多采用新材料,多创设新情境,多设计新问题,“基本能力”测试的样题就充满着时代气息。例如,有关2008年奥运会徽的知识,不仅包含了书法、篆刻等常识,还涵盖

知识产权等要素。又如针对“走进齐鲁文化”的问题情境,让学生设计研究性学习的课题,确定研究任务,选择研究方式,拟定研究计划等。

  美术在“1”的样题中占有一定的比重,信息(图片、文字等)的识别、判断,简单常识的表达(手绘)等多处与美术相关。命题涵盖了美术教学的基本内容,包括绘画、雕塑、民间美术、书法、工艺美术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音乐所涉及的内容,贯穿现行高中、初中、甚至小学音乐教材中基本的知识和常识。从样题来看,传统音乐文化是考题的重要理念和命题亮点。其内容集中体现了音乐课程标准中“弘扬民族音乐”这一基本理念。如在试题中涉及的民族管弦乐曲“春节序曲”、“陕北民歌”、“茉莉花”、中国地方戏曲等内容,均属于我国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知识范畴。

  体育与健康领域涉及范围广。考生要关注涉及体育与健康的一些社会热点,如奥运会、

艾滋病、禽流感、环境保护、人身安全等。高考样题突出了如何维护健康,着重考查以下几个能力。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能力,如样题中的艾滋病传染途径、禽流感传染危害及传播特点。理解营养、环境和生活方式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如样题中的噪声污染、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提高调控情绪的能力,如样题中的调节不良情绪的方法。

  基本能力不能靠“速成”。因此,只有关注社会生活、关注科学与文化,培养自己动手实践能力与研究创新能力,才能考得好成绩。2007年“基本能力”测试第一次考,对于一些方面欠缺的学生来说,高考前,要对这些学习领域的热点多加关注。

  (李国卿 丁建国 刘大多 王建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