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三位考生谈自考“成本”和“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8:04  华夏大地自考版

  虽然自考各个专业的具体科目(包括实践环节)不尽相同,上述较为具体的数据差不多含概了自考所有费用,这个资金成本可以说是相差无几的,不同的主要还是要看无形成本。我们不妨先看看下面几位的经营:

  对象一:韦先生

  所用时间:五年(一千八百多个日夜)

  经营过程:当三年前的本科自考仅剩下英语这一关时、我是多么的豪情万丈、誓语旦旦地宣布:要用一年的时间攻克这最后一座碉堡。

  接下来的日子,我也同大多数参加自考的学子一样,东奔西走找资料,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虽然比不上古人发悬梁、锥刺股的干劲,但边常常半夜挑灯夜读,伏案不止。虽然浪费了不少电能,却也喂饱了满室的蚊子,这也许可以看成本人精神可嘉的一个证明吧!

  以后的日子里,真的好像春夏秋冬四季交替一样:报名,复习、考试、查成绩……一次次的希望,又一次一次的失望。好多次满怀信心的等待,到最后却很是怀疑电脑打错了分数。如此几次三番之后,对于英语,我已由当初的豪情万丈,变得骏马拍又狠了。

  当又一次成绩公布时,我再也没有勇气去看,在电话是编了几个籍口央求一个死党去帮忙。然而,53分的成绩并不因为我的逃避,而不挂在自己的大名之后。唉!谁能相信,堂堂七尺汉子,竟会在这几个阿拉伯数字面前是避三舍。

  这次失败之后,我曾是多么狠心地把桌面上所有的英语资料,狠狠地摔向墙角。不再是当初的豪情万丈,而是咬牙切齿地发誓:“我再也不自考英语了。”

  以后好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在别人面前谈起自考的话题。我知道:自己有点读考色变了。然而,以后的日子并不因为我的逃避而轻松平静。旁人有意无意“快了,还差最后一科”的好意提醒。竟时时在心底里泛起微微的酸意。胸中的郁问难受得就好像一个能吃王碗饭的人,突然被告之又能吃三碗一样,那种欲摆不能。俗舍难了的感觉,意似初春的天空一样,终日阴霾不散。

  一年之后,内心那点难来的希望冲动着我再次跨进了考场。就是这一次,我终于没有让自己的希望落空。

  对象二:李先生

  自考时间:9年(专本连读)

  经营过程:用两年的时间我拿到专科毕业证书,接下来的本科学习难度与专科不可同日而语。我牺牲了所有的假期、周末、空闲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自考学习中,在短短的一年半内通过了除英语以外的所有科目。每当回想起这后来四年的本科历程,我体味到的更多的是攀越险峰时的坚苦与登至峰巅时的骄傲。

  本科英语我共考了四次。在这考试的两年里,我痛哭过,怨恨过,发奋过,也颓唐过。自我上中专始,离开英语已经超过六年,以此基础来攻克相当于四级的自考本科英语,难度可想而知。第一次考试,我在考场外徘徊良久,终不敢走进去;第二次考试在匆匆阅完教材后参加,结果得了20分。在拿到成绩单时,我痛哭失声。我的希望屡次铩羽在英语门前,同事们劝我找个枪手代考算了。那时自考尚未被污染,考场检查很松,代考通过有很大成算。但我的倔劲上来了,我非要将这个难关拿下。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休整后,我重又振奋精神,每天拖着下班后疲累的身躯拧亮桌前的台灯。一盏灯、一本书、一盒烟、一面镜子,陪伴着我一个又一个夜晚。每当抬头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烟雾缭绕中疲惫的脸,我总是咬着牙,咒骂着、无奈地,重又埋进书里。眼睛里的希望依稀在闪烁,我奋笔疾书,向着未知的目标迈进。

  然而,自考讲究的是实力,我再次折戟沙场。我攥着成绩单,独立在夕阳下,良久不语,脑中回想着这几年的拼搏历程,心中的激情一点点在消退。我疯狂地诅咒这考试制度,一次次将英语书掼向地面,并且发誓再不去碰她。

  往后一段时间,我整天在寻找枪手,希冀以此来避开困难,从捷径到达终点。遍寻未果后,父亲一日午后长叹一声,说:“你究竟是为了一纸证书,还是为了自己一生!”。一句话震醒了我。是啊,我的目标再不是那张本科证书,我需要的是自信,是自强,怎能在关键时刻止步不前,去背叛我这几年的不屈不挠?我彻底觉醒了,在英语书的扉页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知耻后勇是为坚,知难而退是为贱!

  我重新拟订了学习计划,走出了读死书的误区,努力开扩自己的视野。首先我将身子沉下来,从初中时补起,用了一个半月看完了《许国璋英语》,再用两个月时间翻阅了教材,然后将剩下的时间一半用在背诵上,一半用在应用上。我报名参加了口语训练班,坚持每周去一次“英语之角”,尽量使自己的英语从纸上脱离出来,使心中所想、眼中所见,成为口中所言,再不为了一纸证书去读书。这样的过程是艰辛的,犹如幼童初语,我慢慢地适应。一次次羞惭而归,一次次又满怀希望而去,终于有一天,我站在讲台上,用英语述说了自己这九年来的求学之路。

  第四次考试毫无悬念。2003年6月,我终于拿到了自己向往已久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对象三:董先生

  自考时间:两年

  经营过程:97年,只有初中文化的我进入了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文专业自考脱产班。在那两年里,关键问题是钱。生活费、学费,每年要四千多元,我三年打工的所有积蓄只有2500元,仅够一年的学费。生活没有着落,一是靠自己写稿、打工赚点钱,二是靠亲友帮助。学习方面,尽管学校给予了很好的指导,但由于基础差,常常会碰到“拦路虎”。我总是三遍、四遍的翻阅教材,加强理解,特别是《文学概论》这门课程,从头至尾看了七遍。十个科目的课程,依据学校的安排,分另按每次1科、2科、3科、4科,全数一次性通过,两年顺利毕业,同时也欠下了六千多元的债。

  从他们中间我们可以看到,自考的无形成本囊括了时间、精力、耐力、韧劲、等等投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当然,也包括一个方法和态度的问题。

华夏大地自考网博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