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港校招研无需统考 最短一年读完硕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2:0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随着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相继来大陆宣传研究生招生政策,港校内地研究生招生开始全面启动。有意向的考生要随时关注有关信息,不要错过了报名日期。

  入学无需统一笔试、与国外接轨“一年制”培养模式……香港高校跟内地迥然不同的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模式吸引了内地学生的目光。据了解,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香港高校就开始在内地招研究生,近些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很快。今年至少有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四所港校来内地招研。香港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有以下几个特点:

  入学无需统一笔试。与内地通过考试制度选拔研究生不同,到香港高校读研究生并不需要考试,学生用本科成绩、学校推荐、英语能力鉴定证明比如托福、雅思成绩等材料即可申请。至于面试,有的是导师到内地与学生面谈,有的是通过电话进行沟通。

  最短一年读完硕士。据了解,香港研究生教育时间短、注重实用和专才培养,研究生教育培养的主要是应用性人才,培养目的是让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业的基础上,在最短的时间内就可学有专长,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因此,在香港只需1—2年即可读完研究生,而且香港就业机会多。

  无发表论文“指标”。内地高校一般都要求研究生必须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在香港高校没有这样的硬性规定,读到博士也没有硬性要求你在核心期刊上发文章。只是如果你承担了课题,需要做一个有不同老师到场的答辩。

  当然,到香港读研究生,如果申请不到奖学金,就需要支付高额费用。据了解,在香港读研究生学费每年大约七八万港币,生活费每个月在3000元港币左右。

  据了解香港科技大学2007年内地招生名额从去年的100人扩展到200人,招生专业有机械工程、环境工程、土木基建工程及管理、电子工程、信息科技等九大专业。而香港中文大学2007年将从内地录取200余名研究式研究生。内地学生一旦申请成功,将有可能到香港免费读研究生。该校从12月开始接受2007年至2008年度的入学申请,大部分课程的申请截止日期为2007年2月28日。其他院校招研信息请关注有关院校网站。

  港校研究生分两类

  香港高校大致有两种类型的硕士学位:授课式(bycourse)和研究式(byresearch)。授课式硕士学位学制一般为1年。研究式硕士学位学制一般为2年以上,常与博士学位连续攻读。博士学位学制一般为3年。

  香港高校研究生教育在教育资源、教育模式及就业深造等方面都很有优势,尤其是师资,港校教师都是在世界范围内公开招聘的,大部分具有北美名校学历和世界大型跨国企业经历,其课程、教学、管理等都有良好的国际性的背景。香港本科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通识”,到研究生教育才开始培养“专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