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用套”进教材引争议 中国性教育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4:23   红网

  作者:夏余才

  婚前禁欲、拒绝网恋、正确使用安全套……这些在不少人眼中略显“敏感”的字眼悄悄现身于中学教材。从今年秋季开始,本市率先推出“中小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读本”。通过本市中小学地方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这套读本是国内首份防艾地方教材,目前已进入本市80%的中学。有关专家表示,类似“安全套”的争议内容,教师可结合当地的文化背景、学生认识程度,通过案例讨论的方式进行授课。(12月19日《北京晨报》)

  北京率先推出预防艾滋病的教育读本,应该说是一件好事。可有一些人认为,将安全套写进读本,有诱使青少年发生性行为的可能。笔者认为,这种想法过虑了。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是因为他们剥离了性道德教育,而只单纯的从性方面去分析问题。

  要知道,孩子们的好奇心是永远存在的,即使你不说出来,他们同样会去一探究竟。他们会以间接的,甚至不恰当的方式或途径去了解。实际上,现在又有几个青少年不知道安全套是什么?如其捂着盖着,还不如让他们知道那是什么和怎么用。知道了,并不代表就一定要去使用他。而且知道了,打消了他们的好奇,使得他们反而对此不感兴趣。

  正如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华代表处代表希瑞·泰丽雅女士所说:“并不是闭口不谈性,青少年就不会发生性行为。中国和很多国家的实际情况是,未婚先孕的少女在增多,她们不是对性了解得太多,而是太少。”那么,我们闭口不说安全套,是不是就很安全?假如孩子们不知道安全套的使用方法,一旦他们发生了性行为,其危害是不是比不使用要更大?少女因无知而怀孕,结果带来的是更大的伤害。如果采用了有效的避孕,会使得她们怀上本不该怀的孩子吗?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安全套,更为重要的还是青少年该不该发生性行为。如果青少年都能自觉的抵触性行为,知道不知道又怎样?可反之,如果他们不抵触,情况就糟糕和严重的多。离开性道德教育,我们仅仅讲授避孕知识,肯定是一种失败和错误。性教育之中的内容包含性道德教育,剥离了性道德教育,其他有关性方面的教育都显得有些苍白。建立于性道德教育之上的性安全教育,是我们青少年需要的,也是我们青少年必须知道的。羞于说出性安全教育,同样是不科学和逃避现实的做法。所以说,写进安全套使用方法,远比不写是一种进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