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正确用套”不宜写进中学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1 14:23  红网

  作者:高振千

  为预防艾滋病,在初中和高中开专题教育,通过生动的案例告诉中学生关注避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细节,引导中学生认识艾滋病了解传播途径,掌握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方法,帮助中学生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议中学生学会拒绝、避免婚前性行为,这些举措对中学生或许起一定的作用。但是,将“正确使用安全套”也写进教材有些不宜,不要说针对中学生,即便是大人,“安全套”也是个比较敏感的内容。

  学会使用安全套,孩子们会不会像做实验一样尝试?青少年有强烈的求知欲,还有更强烈的性本能欲望,两者结合在一起就会形成强烈的性冲动。如果没有良好而有效的性道德教育配合,没有足够的理智和自我克制能力,一些青少年就难免想去尝试。上了物理、化学课后就要做实验,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使用避孕套是不是也一样?加上“安全套教育”从心理上解除了青少年对怀孕和

艾滋病、性病的畏惧,没有性行为的后顾之忧,青少年便从心理上获得了尝试性行为的理由和自由。这种教育有可能增加中学生性行为的发生。

  有数据表明,因为避孕套教育,孩子初次性行为年龄提前。瑞典是世界上最早开展性教育的国家,1956年起在中学强制推行性教育,主要是性知识教育;结果1960-1965年,少女怀孕增加60%,青少年性病患者也迅速增多;短短几年,青少年第一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从18-19岁下降到16岁;目前16岁以上青少年100%有性行为,50%的宝宝是未婚生育。美国上世纪60年代开始性教育后,根据1991年美国人口统计中心的资料,两性初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男性为15.7岁,女性为16.2岁;到18岁时,86%的男性、62%的女性不再是童男处女。而开展性教育前,大多数美国人都要等到结婚后才有第一次性行为。

  中学生发生性行为毕竟是少数,中学生还未到那个年龄层次,讲得一知半解反而产生副作用,所以给中学生宣传“正确用套”为时尚早。电视、网络、书刊等,现在媒体如此发达和开放,孩子们也早已耳濡目染,所以不必编入教材大张旗鼓强调。与其讲“正确用套”,不如引导中学生多读精美的文学作品,树立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爱情观;不如进行性道德教育,提倡性道德。羞答答的玫瑰还是让它静悄悄地开放吧!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