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新四级快速阅读部分详细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3 17:02  新浪考试

新四级快速阅读部分详细解析
北京新东方学校四级写作、六级阅读主讲蔡卫星做客新浪第一时间点评新四级阅读

  蔡卫星:快速阅读,如果写作可以按照以前的方法准备的话,新四级的快速阅读方法就需要改进,因为以前老四级不存在这个考法,关于新四级的快速阅读这个地方,我们可以总结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在考试的一个形式上,它还是和以前基本一样,我称之为一个样卷的回归,因为在2005年的样卷上有几个大标题,分为几个小标题,这是第一次样卷,2006年6月份第一次考试,整篇文章没有大标题,我发现真正的四级考试,2006年的今天的考试,我们发现有大标题,而且下面有六个小标题,我称之为一种样卷的回归,说明单词的量上面,考试的形式上面渐渐地和以前样卷有了重合了,为什么这样讲呢?在2006年的6月考试中,难度略微低一点,包括文章的长度比我们样卷少一点,我们样卷1200个字,第一次考试有1000个字,说明整体速度和量的要求少一点。这次考试我们发现,量的单词多少,文字的形式和样卷比较雷同,因此称之为样卷的回归。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特点,单词量基本上是保持平衡的,虽然我们讲样卷的回归,这次的量比上次多一点点,基本上是维持在1000个单词左右,这对考生一般是老四级的阅读的三篇文章左右,可能是2.5到3倍左右。

  第二个基本保持平衡的是文章的难度,以前我们从样卷到第一次考试到这次考试我们发现文章难度还是属于中间档次不难,主要考察学生的阅读速度,并不是一种阅读能力。

  刚才讲了两点,一个是样卷的回归,一个是基本的平衡。

  第三种我讲一下方法的延续性 ,十个题目,前七个题目是样卷判断是对的,还是错的,还是没有提到,后三题是让你根据文章补充完整,叫做补充性的题目,不管是前七题还是后三题都是先看好你的题目,明确它考什么东西,根据它考的话题,在文章里迅速有效地找答案,先看题再看文章,方法具有延续性。

  第四点可以做一个总结归纳,前七题对和错,对一半错一半,没有提到的题目有一个,这是考前的预测,我们在四级的课堂上做了一些预测就基本上吻合了这个特点。我们考前讲过Not Given,这种题是从雅思并过来的,我们讲新四级是老托福雅思的新课,我们开始从托福学起的,我们这个地方Not Given的题目是从雅思的阅读理解借鉴过来的,Not Given的题目在雅思考试也好,在四级考试中也好,都是相对较难的题,因为Not Given的题目没有给出题目,我们一般判断为这种错误的一种题目。

  我们四级考试要求我们的四位更严谨话,如果没有给出Not Given就是错误的,我们考前预测过,这种题可能在第六第七题,难题会往后靠,这次我们预测,是在第七题给出了Not Given的题目,如果考前有这种思维,结合我们的文章的对比,发现这个题比6月份的题相对偏简单一点。这是第四个特点。前七题而言对和错基本平衡,Not Given的题目还是往后靠。

  第五个特点就是后三题而言,后三题答案还是原文,可以一模一样,但是我们发现难度比我们的样卷略微提高一点点,因为后三题跟原文不一样,虽然所学的单词可以从文中搬过来,但是还要归纳,所以后三题由于题干和文章不是一样的,所以难度有所提高。

  所以这次新四级难度会比较低一点,而且六个小标题的存在使得我们找答案比较快速。比方说第五题,第五题它说,“甚至很小的变化”,很小的变化一定是一种新的东西,我们发现第一个小标题是“做一些新的事情”,这是一种新的变化,以后的题目我们发现都可以来根据它的题干锁定一个小标题下面找答案,这样我们找的方向就会更准确。总体来讲比我们以前的总体试题稳中有降,这是一个总体的评价。

  周雷:我补充一句,今年新四级的快速阅读考试,这篇文章也是挺有意思的,不知道广大的考生自己阅读英语和汉语的时候是不是特别关注一些特别时髦的读物,“精力充沛人的六个秘密”,马上会想到“高校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就是所有的励志型,人生指南型的文章,其实也是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其实在很多报纸、新浪教育频道,

新东方的网站上经常都会有,希望大家都浏览一下,看一下,如果能看好“高校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你会发现这个跟那个差不多,这篇文章以前汉语翻译看过,再来做阅读理解的话,效率会大大提高。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他说以前的四级考试题目感觉是从简单到难,特别想知道新四级考试各位老师看完题目有没有这种感觉?

  周雷:这个绝对不是这样子的过程。是指某一部分的题目里面还是指整个考试的安排。

  赵建昆:他的意思是从流程上来讲。

  主持人:他的意思比如说阅读,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第四篇,可能第一篇最简单,可能越做越难。

  赵建昆:其实高低有变化。

  蔡卫星:一般的题目可能是这样子,但是这次四级考试快速阅读而言,可以略微吻合他所说的要求。

  主持人:在我们网络调查当中发现,很多网友说阅读题目的时候,大部分的同学都觉得做阅读的时间不够用。

  蔡卫星:对,这是我一会要讲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