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新四级听力部分详细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3 17:02  新浪考试

新四级听力部分详细解析
北京新东方学校四级听力主讲赵建昆详细解读新四级听力

  赵建昆:各位好,我是赵建昆,和大家分享一下听力考试部分的心得,不管怎么样讲考试已经结束了,而且圣诞降至一定要开心,听力依然是我们整个卷面当中题目最多,首先是要对话部分,的确按照小对话部分依然是各位同学得分的关键点。

  八道题目,11题到18题,难度比较简单的是11到16题,明显把最难的两道题放到后面,一个是17、一个是18,总起来讲小对话难度是最低的,比如说从第11到16题当中转折词汇和序数词汇表现得非常强烈,大家如果听对话的时候,经常听我们关键词汇的话,这些题目会非常好做。而且今年的题目在刚刚进行完毕的6月份的题目当中包括之前的考试当中都有出现。有这样几个词汇:dessert、makeit、upset、in advance、speeding。

  接下来跟大家探讨一下关于长对话的问题,长对话一共有七道题目,前三道跟去年一样,比较简单,后四道题跟去年一样稍难一些,其实像刚才周雷老师说过的一样,如果广开眼界,今年你会非常吃香,因为我们在第二篇长对话当中,竟然考到的是哈姆雷特的作者,其中有这样的问题,如果你认为哈姆雷特的初衷是什么,现在我们先来看一下第一个长对话,正像我们在课堂当中给大家讲过的一样,今年第一个长对话是旅游的场景,各位如果做过相关的一些词汇和短语的积累的话,应该会比较简单,今年讲的是一个人去加拿大在参加朋友婚礼的时候领略一下风光的事情,第一个长对话的难度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只要听到短首并且仔细听清楚短尾句,中间注意一些转折词汇的使用,以及一些重点词汇,你一定会非常快地破解掉。第二个长对话是我们之前没有见过一种对话的类型,叫做采访。但是如果按照我们通行的一些听力法则,比如说听听开始,听听结尾,在中间注意一下重点词汇的使用,你也会发觉这个对话其实并不很难,尤其你是一个哈姆雷特迷的话,这个对话可能会显得相对比较简单一些。在这里我们重点提示大家,今天有一个单词反复出现在我们短对话或者长对话中,这个单词是first,这是我们在听力当中重点词汇中的,比如说第一本书,以及在稍后的文章当中均有体现,长对话来讲要提高一些,如果能把思路理清楚,做起来应该比较简单。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短文听力,今年考了三篇文章,这三篇文章的主题分别是,第一篇“科技文”,第二篇“人物传记”,第三篇依然是“科技文”,第一篇难度最大,第二篇最简单,第三篇难度适中,第一篇讲述如果孩子们睡眠太少影响他们在学校中的表现,这道题应该能很快破掉,第二篇文章讲述的是一个人,如果一开始就能听懂,这个人因为什么原因才能够成为公众人物德合,稍后问题会非常简单,这个人物的孩子因为一个

摩托车驾驶员正在使用手机,这个摩托车的驾驶员发生了
车祸
,孩子丧生,孩子的母亲出来宣讲开车打手机的危害。

  第二篇文章难度比较简单,大家应该做得都比较好。

  第三篇文章是一篇科技型的文章,也是需要大家听懂第一句和第二句,如果你能听懂,就应该知道这篇文章讲述的是人类的身体和感冒这样小疾病的关系,这篇文章当中单词并不是很难,只要能把握住整体的脉络应该问题不大,短文部分难度不是很高,和去年持平。

  接下来最后一个部分复合式听写,这块听力部分最难的一块,比去年难度增加,至于听写部分的参考答案,可以模仿周雷老师的博客和赵建昆老师在百度的贴吧都可以看到。如果你注意到去年的题目都应该会受益匪浅。

  听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请各位同学在接下来的练习当中,依然注意听力关键的使用方法。最后祝大家圣诞快乐。

  网友:以前的考试会出现要么全做对,要么全做错。这种黏着性,可能在方方面面,无论是阅读、听力,今年这种黏着性会不会特别强?

  蔡卫星:这个黏着性可能是心理引起的,精确来讲,四级的阅读上,所谓的黏着性可能会更强一些,因为以前考生做两篇文章,要么全错要么全对,这可能一由于考试的时间不够,第二因为有些文章比较难,根本来讲还在于对文章的理解。

  主持人:听力呢?

  赵建昆:今年听力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比如说第二篇是人物传记,如果一开始没有听懂这个人到底是怎么回事的话,接下来可能会出现乱选的文章。

  网友:我在以前做听力都有猜的习惯,觉得我听见数字我就选与数字相关的题目,我们今年在考试的过程中这种情况会不会多见?

  赵建昆:其实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个原则,叫听非答案或者听即答案原则,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在短对话部分,听到什么就选什么,成功率比较低,但是在长对话短文部分,听到什么就选什么这种情况下成功率比较高。

  网友:以前的考试听力都会放在第一部分,大脑特别清醒地进去考听力了,现在把听力放在中间了,前面做了大量题了,脑子里面都在不断想前面的题对不对,特别想问各位老师的是,我如何才能把这个心情平静下来?特别是前面做题做得不太好的同学,我听力直接没有心情听了。

  周雷:这个有两个方面,大家可以注意,包括以后的考试,以后的考试不管四级还是六级都会这么考,首先第一个你压了解现在的四级和六级是分项给分的,你前面写作半个小时,哪怕你自己一个字没有写出来,你损失的只不过是那一部分分,最后的成绩单上,写作考得不好,只会影响到那一部分,写作完了以后我们就从头开始,这个时候对你自己来讲就是一场新的考试,前面只不过考了一场写作,下面马上转入写听力和阅读这样的状态,你要有一个换脑子的过程,你要想到不是给你一个总分,而是分项给分的,我们到那个地方就应该止损了,你的损失到那儿为止。

  第二个关于听力的问题,在考试从快速阅读到真正的听力磁带开始之前有一个很小的考试指南。是读的,这个时间大概两三分钟时间,这个时间应该平静一下自己的思路,同时把耳朵竖起来,好好准备听听力的磁带,特别是在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再去想,我刚才那个快速阅读哪儿哪儿哪儿不好了,心理调整。

  主持人:我刚才做主持的时候,我跟很多同学聊天,有一个同学这样说,我前面做得非常不好,比如说阅读题我这道题不会做可以空过去,还有可能做对,像听力过了就过了,听到哪儿算哪儿,我们回到一个比较大的话题上,您觉得这样的安排合适吗?

  周雷:这个我觉得首先第一个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因为我们中国以前的考试,好像传统上来讲就是先考听力,当然现在好像高考很多地方都取消了听力部分,所以大家应该熟悉这样的情况,因为很多考试上来是写作文的,不一定上来是先做听力的。

  第二个,其实这种听说读写的融合是英语考试发展的一个方向,大家如果觉得四级考试,你一会让你做写作,一会让你做快速阅读再听力,你如果不适应的话,那你没办法参加其他的考试了,比如现在的新托福考试,先让你看阅读理解的文章,听一段对话,根据看到的和听到的写一篇文章,我们四级只不过是在比较低的层次朝这个方向靠拢,所以希望大家要适应这样子的一个考试。这个也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是英语测试的潮流、方向。

  蔡卫星:这是国际化的方向,像托福把听力放在中间,或者一上来就是写作,这可能也是刚才周老师进的如何听说读写的一个方法,如果把听力放在开始比较好考,把听力放在中间,听不好,在于听力水平根本不高,所以根本的方法是提高听力水平。

  主持人:反过来想想,前面接触了这么多的英文,你应该是比较好的状态了。

  赵建昆: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回答。

  主持人:刚才说了阅读、写作、听力。

您认为这次新四级考试的作文: 一般 不难
四级难度调查: 太难啦 一般般 不难    参加考后讨论
考完感觉: 十拿九稳 估计能过 唉,别提了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真题、答案及专家点评,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