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06年12月23日新四级完形填空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4 13:11  沪江英语

  作者:上海新东方 靳萌

  第二次新四级考试面纱终于揭开,作为传统项目的完形填空题目,在6月24日第一次考试中动向初露端倪之后,形势更加明朗。新四级考试,相对于老四级,充分体现了选拔性考试的特点。

  本次考试仍然选择了对于考生来说难度较大的议论说明类文体,而不是老四级中考生更容易应对的另一种文体――记叙描写类文章,这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新四级命题人在保持有效“淘汰率”的基础上力图“选优”的决心。

  同六月份的首次新四级考试考试一样,本次完形填空的题目难度层次分明,既有基础性的送分题目,也有难度相当大的题目,其用意很明显,就是让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较强的优秀考生脱颖而出,也让扎实掌握基础知识点的同学在考场上获得应有的回报。

  难度较低的题目主要集中在老四级词汇题中常考核心词汇和固定搭配考点,如67题考察set A apart from B与set off from, set up, set down之间的辨析,72题考察固定搭配lie in,76题考察句型固定搭配whether… or… ,79题考察one… another…,82题考figure out等。要做到牢固掌握这类基础考点并不难,需要的仅仅是考生实实在在的知识积累和努力。

  完形填空和老四级中的词汇单选题一样,选项中出现的词,不管是否正确选项,都需要考生完全掌握。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完形填空的难词辨析类题目中,历年常考词仍然占有相当大的分量。如83题选项中的identify, reveal, discover, 69题选项中的transmit, transfer, 78题选项中的aspect, abstract, assumption,以及contain, combine, define, justify, interpret等,都是历年词汇单选题,甚至完形填空中的熟悉面孔;再比如77题选项中以pro为前缀的一组易混淆词 process, progress, product, prospect这组词,在6月份的考试中刚刚出现过,数月之后再次登场,可见四级考试命题委员会对其的青睐程度。广大考生可以由此得到启发,在老四级中反复出现的类似的同前缀系列常考词,如以pre、re、con、trans等为前缀的一系列词,以后出现在考卷上的可能性也相当大,值得考生引起足够重视。而利用词根词缀记忆词汇的方法,将帮助考生大幅度提高记忆此类易混淆词的效率。

  本次考试中出现的体现“选优”目的的考题包括需要考生正确理解上下文句子逻辑关系的关联词题目,如68题language is a means of communication, ____ is much more than that. 考生需要正确理解more than 这个比较结构的含义、代词that的指代对象,以及和前句之间形成的逻辑发展方向,才能正确选出答案;69题和80题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纵观全文、瞻前顾后的能力,如果考生具备一定的全局关,从上下文的反复提示中获得启发,分别选出正确答案communicate和spoken (language),其实并非难事;71题则是在两个相对复杂的分句之间,设置了一个在往年完形填空中反复出现的even表示“甚至”的递进逻辑关系题目;86题考察了一个较难的固定举行考点 (but) once引导时间状语从句,once 意为“一旦”等。另外一道难度较高的题目是 73题

  … the unit of meaning, words, can be ____ together in different ways

  选项为 rung, stuck, consisted, strung, 四个选项都是以被动语态过去分词的形势出现,意思似乎有几个词都说得通,而正确答案则涉及到“string words together”这样一个许多考生从未见过的固定用法。虽然从题目到选项并未出现超纲单词,但是如果要想到将词“串联成句”的表达,着实需要考生在考试的巨大压力下仍能有一定的想象力和灵活应用语言的技巧乃至勇气。所谓艺高人胆大,虽然是超纲表达,相信相当一部分语言应用能力较强的考生还是能够顺利做出答案。

  总而言之,本次考试又一次清楚地传递了这样的信息:新四级考试给优等考生充分提供了出类拔萃的机会,但是并没有像许多同学担心的那样,变成英语的“奥林匹克智力竞赛”,考生只要扎实掌握最近十到十五次的老四级考试词汇考点,一定能在这个项目上取得比较满意的成绩。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