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2006年12月23日六级考试阅读部分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4 15:40  沪江英语

  作者:上海新东方 沈志韬

  12月23日进行的六级考试最后一次采用了传统题型,就阅读部分来看,考题难度适中。本次阅读考试所采用的4篇文章,长度都在350字左右,考生只要抓紧时间应当可以及时完成考题。文章的体裁主要以议论性文章为主,考生在阅读过程中应当注意文章中提出的观点和结论。考题主要以细节题为主,观点态度题、主旨题、推理题为其补充,考生在做题过程中可以多利用题干中出现的关键词帮助自己定位文章的重要语句,解答考题。本次阅读考试和前几次考试思路基本相同,考生在阅读过程中也应当注重以下几点:

  1、注重关键词和习语的把握。

  在阅读过程中考生时常看到一些习语,有时对于习语的把握将会影响到我们对于句子的理解。

  譬如第三篇文章第一段:“Intel chairman Andy Grove has decided to cut the Gordian knot of controversy surrounding stem cell research by simply writing a check.”对应后文31题“When Andy Grove decided to cut the Gordian knot, he meant to”。该中出现的习语“cut the Gordian knot”让很多考生大惑不解,纷纷猜测Gordian是何许人也。事实上Gordian是指希腊

神话中的戈耳迪神,而Gordian knot常用来比喻难题或焦点,“cut the Gordian knot”便是指解决问题的意思。

  当然,即便考生现场无法获知“cut the Gordian knot”的意思,只要抓住本句中的关键词“controversy”,通过在考题选项中寻找同义改写的方法,也可以得出正确答案。在31中,我们看到C选项“settle the dispute on stem cell research quickly”中“dispute”便是文中“controversy”的同义改写,因此可以初步判断C选项是正确的。

  根据这道题的启示,考生在平时应当适当积累一些英美的习语,这样能够更好地理解文章中的一些特殊表达方法,帮助提高做题效率。

  2、注重长难句的把握。

  阅读文章中出现的长难句历来是出题者考察的重点,因此考生应当特别注意对于长难句的理解。

  譬如第二篇文章第一段最后一句话便是长难句:“Instead of giving out gold watches worth a hundred or so dollars for forty or so years of work, they grab tens and even hundreds of millions of dollars as they sell for their own profit the company they may have been with for only a few years”,对应了文后27题:“The author is strongly critical of today’s rich capitalists for?”。

  这句话的大意是:“(富有的资本家)没有为了表彰员工在公司工作了40或50年,发给他们价值百把块钱的金表,他们(富有的资本家)却为了自己的利益将经营没几年的公司卖掉,攫取着上千万、上亿元的利润。”

  通过对于这句话的理解,我们看到作者主要批评富有的资本家不在乎对公司的忠诚,没有为公司建立长期的目标,却为了短期的利益出卖了公司。因此27题中,我们可以选择C选项“not setting up long-term goals for their companies.”

  理解长难句是阅读基本功之一,考生应当在平时便注意训练,逐渐熟悉英语的表达方式,这样在考场上才能游刃有余。

  3、注重把握文章的主旨。

  这次的阅读文章基本都是议论性文章,把握文章的主旨对于考生解答考题很有好处。

  譬如第四篇文章通篇谈论了SB1403和AB2330两项立法建议,文章包含的细节较多,这时考生应当注意把握文章的主旨。文章第一句谈到:“This looks like the year that hard-pressed tenants in California will get relief----not just in the marketplace, where rents have eased, but from the state capital Sacramento.”这句话总起全文,可以作为全文的主题句。我们知道Sacramento是California的州政府所在地,租房者从Sacramento得到一些好处,就意味着州政府的立法将向租房者倾斜。

  文章最后一句谈到:“Even in its amended form, AB 2330 is, like SB1403, vitally important for tenants and should be made state law.”这句话总结了全文,是对文章主题的进一步说明。从这句话我们得知,AB2330和SB1403对租房者很重要,将很快成为州法律的一部分。

  把握了文章的主旨,我们再来看40题:“It can be learned form the passage that”。40题是一道推断题,而题干中没有包含细节,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对应文章主旨来答题。我们看到A选项“both bills are likely to made state laws”符合文章主旨,可以将其选为正确选项。

  把握文章主旨也是一项阅读基本功,考生在平时事业应当多加练习。从上题中我们也看到,如果能够熟练快速地找到文章的主旨,对于我们提高解题的效率很有帮助。

  总而言之,语言能力的提高是项长期的工作,考生应当在平时多下功夫、勤加训练,这样才能在考场上镇定自若、挥洒自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