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心理特征的评分角度与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1:02  育路网

  (五)心理特征的评分角度与论点

  1、兴趣

  兴趣在心理学上的涵义是指一个人对一定事物所持的积极探索的认识倾向,它促使一个人对一定事物优先发生注意。兴趣是一个人活动的影响可从以下几方面详细来分析:

  第一,兴趣是从事活动的推动力之一

  就一名公务员来说,如果他对从事的活动发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他身上的意志、毅力和顽强精神定会集结起来,融为一体,产生一种推动力。他就会以百倍的精神、满腔的热情去从事工作和活动,积极汲取公务员工作的专业知识,熟悉有关部门的业务,掌握比别人更多的知识;他就会以旺盛的求知欲、强烈的好奇心去从事本职工作,深入钻研,于平淡中见出不平淡,于平常中发现不平常,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这种带着浓厚兴趣从事工作的人,在旁人看来似乎既苦又累,但兴趣使他乐于吃苦,甘于受累,在他看来苦中有乐,其乐无穷。因此,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往往是兴趣的副产品。

  第二,兴趣有助于培养自身的职业素质

  一个

公务员对工作兴趣越浓,则积累的知识就越广博,越深厚。所以兴趣可促进公务员知识的积累,而知识的积累是公务员素质提高的基础。公务员有了良好的兴趣,就能培养和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

  第三,兴趣能促进一个人掌握与工作相关的技能

  兴趣是一个人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原动力。尽管兴趣并不一定都会发展成为能力,但有兴趣为基础的能力显然比没有兴趣为基础的能力更容易掌握。比如,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现代化办公设备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秘书工作领域。如果一个秘书对现代化办公设备和技术兴趣很大,在活动中又有这种迫切需要,他就会努力探索自己心中向往的东西,情绪饱满,精神愉快,充满自信,学得快,记得牢,准确迅速地掌握这些设备的操作技术,为提高活动效率服务。与之相反,如果他对学习新技术毫无兴趣,则学习过程中就会感到枯燥无味,学习效果就很不理想,难以达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第四,兴趣可以减轻人活动的挫折压力

  实践证明,人们对失败和挫折的感受,往往带有很大的主观性,事业和工作中的一个挫折,如果排除其他诸如情绪等原因,仅从兴趣角度分析,兴趣同样能影响人的感受。也就是说,对事业和工作有兴趣的人和对之没有兴趣的人所产生的感受是大不一样的。公务员在工作中总会遇到挫折,但如果对工作有浓厚兴趣,挫折仅仅意味着需要再试一次,再做一次努力。当受挫时,他们的主观感受不是沮丧和懊恼,而是如何采取有效的方法去预防下一个失败,争取下一次的成功。因此,兴趣对人活动的另一个作用表现在,它可以减轻人在活动中所受挫折的压力与份量。

  2、情感

  情感作为一种非智力因素对人活动的成败、优劣起着重要作用。强烈、稳定的情感可以提高人认识事物、钻研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认识效果,从而促进人的智力和能力的发展,达到更好地认识事物、熟悉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可以增强人开展活动的信心和力量,提高战胜困难、排除障碍的毅力,还可以激励人自觉地从事各项工作,实现工作和活动目标。

  公务员工作中的情感内容,大体可分为以下二种:

  (1)道德感

  所谓道德感是人根据一定社会或阶段的道德需要和规范,评价自己或别人的行为时,所产生的态度体验。人的行为举止符合社会道德行为标准,就会产生积极的、肯定的情感,并感到心安理得;反之,则会产生消极的、否定的情感,并感到痛苦、内疚。由于公务员工作的特殊性,对其道德感的要求也有特定的内容。

  ①爱国主义情感。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它包括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对劳动人民的热爱,对祖国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的热爱,还包括对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及锦绣前程的自豪等等。可见,公务员的爱国主义情感要求具有极其崇高的性质和极其丰富的内容。在新时期,热爱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支持改革开放,这是公务员爱国主义的最高表现。

  ②集体主义的情感。集体主义就是对自己所属的集体和同志所持的关怀和爱护态度的体验。集体主义感包括对集体成绩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对同事之间的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友谊感和凝聚感。集体主义情感是公务员活动意志力的重要动因。

  ③强烈的义务感和责任感。所谓义务感和责任感,就是一个人对于自己应尽的义务和应负的责任所持的主动和积极态度的体验。义务感和责任感是公务员道德感的核心,它既以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情感为基础,也是这些道德感的集中体现。只有当一名公务员具有强烈的义务感和责任感时,才能尽力去完成自己的工作,当他们尽到了自己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时,就会感到满意、自豪;相反就会产生不满、内疚、羞耻等情感。

  ④对本职工作的深厚热情。所谓热情,是一个人对于一定事情或活动所持的某种深厚而又坚定态度的体验。热情是具有极大的持续性的,一个人一旦树立了公务员工作的光荣感,产生了对秘书事业的热情,就能保持很长时间;热情又是和人的意志相联系的,一个人只有对公务员工作充满热情,以公务员工作为乐,有事业进取心,他才不会向困难屈服,而是坚持不懈,努力奋进。

  (2)、理智感

  理智感是指人认识和追求真理的需要能否得到满足而产生的情感体验。理智感是在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过程、科学探索和智力活动中产生的情感,它与人的求知欲、认识兴趣及追求真理的渴望相联系着的。一个人的理智感直接影响着他的求知欲和认识兴趣。在新事物、新问题、新情况和新环境面前,一个人如果被好奇心和探索心占据了情感体验,他总会想方设法了解到更多的情况,充分认识新事物、新情况的价值,清晰地意识到新问题的性质,从而牢牢地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在分析问题中,如果发现以往的结论与自己的认识不一致时,他会感到有所怀疑;在解决了一个问题后,渴望已久的愿望实现之时,他又会感到无比的喜悦,一个人只有具有了旺盛的求知欲和认识兴趣,才能找出自己在工作、活动习惯和行为方式上的缺陷,才能找到符合自身特点和专业特色的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才能把自己的创造精神激发出来。另外,一个人的理智感还直接影响着他政治上的坚定性。

  所以在公务员面试时,要评定应聘者的理智感,看其是否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认识兴趣。

  在面试中,主试人评定应聘者的情感首先要看其道德感和理智感如何;同时还要评定应聘者情绪的稳定性和自我调节的能力,因为只有具备了这二者,一个人才能在紧急突发事件面前保持镇静,进而有效地处理这件事;才能在遭受挫折时及时调节自己的心态,采取正确的态度自我解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