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工作动机和工作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6 11:02  育路网

  (六)工作动机和愿望

  有些人到某一单位某一职务应聘是为了发挥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有的人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工作条件和待遇;有的人仅仅是不安于现状,频繁更换工作只是为了寻求新鲜感。只有那种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的人才能在工作中努力奋进,以工作为乐,才能获得成功;而那种更换工作只是为了寻求新鲜感的人无论在什么岗位都不能将工作干好。所以一个人的工作动机与愿望是什么直接决定这个人在工作中所采取的态度,进而决定他能否在工作中取得成绩。所以,在面试中主试人要评定应聘者的工作动机和愿望。评分时可从以下几方面:过去和现在对工作的态度如何;更换工作与求职的原因是什么;对未来是否有追求和远大的抱负;本单位所提供的岗位或工作条件能否满足其工作要求和愿望。

  (七)工作经历

  对个人来说,工作经历是自己拥有的最珍贵的财富之一,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任职资格。而在招聘单位看来,申请任职者的工作经历是一种值得重视的个人条件。因为如果申请任职者具有一定的工作经历,任职后就能较快地适应职位规定的职务,另外还能使招聘单位节省一笔可观的培训费用。否则,不仅于工作不利,经济上也得多支出一笔费用。因此许多单位在不少职位招聘时明确要求申请任职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工作经历,或者声明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具有一定工作经历的申请者。但对绝大部分职位来说,工作经历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公务员面试中也会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这样做更多地只是为了加深对应聘者的了解和为了使以后的工作分配更合理,如对那些需要经验的工作可让有过工作经历的人来承担,而不是用工作经历来决定是否录用,工作经历只是一个参考因素。评定时可看一下报考人曾从事过什么工作,工作成绩如何等。

  (八)人生观

  人生观是世界观的一部分或一个方面。人们生活在世界上,在社会生活的实践中,逐步产生了对世界的本质,以及各方面的联系和关系的一些根本看法,形成为一定的世界观。人们用这样的世界观去观察和对待人生问题,便对人产生了一定的感受和认识,并据此产生对生活的根本看法和态度,这就形成了所谓人生观。

  正因人生观支配着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所以公务员面试中也必须评定应聘者的人生观。主试人评定时,要看看应聘者是否以积极的态度看待人生,看待生活和工作中的挫折等。

  (九)思想修养

  1、政治修养

  由于公务员是在国家机关工作,时常会接触一些党和国家的机密,处理一些政策性问题,所以应聘者的政治修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主试人在评定应聘者的政治修养时,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国家的立国之本,也是我们的事业赖以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因此公务员必须对四项基本原则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否则,即使具备其他所有条件,也不能成为一名公务员。

  (2)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马克思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最正确、最革命的科学思想的结晶”,也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我们的任何工作都不可能做好,所以要求公务员必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仅应具备系统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知识,还应有准确深刻地领会各项方针政策的能力,有深厚的理论素养,较高的思想水准。

  (3)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是为实现一定时期的目标而制定的纲领,也是各级机关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依据。所以就要求公务员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能够准确深刻地领会各项方针政策。

  主试人评定应聘者时要看其是否有原则性,是否敢于同违反原则的行为做斗争;是否具有民主性,能否正确对待批评,及时反映群众要求,善于集思广益;是否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解和执行水平。

  2、职业道德

  在面试中,主试人无法对应聘者评定其作为一名公务员职业道德如何,而只能大体了解一下应聘者是否具有一名公务员应有的职业道德。主试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1)、忠于职守,忠诚可靠:公务员应该脚踏实地,有实干精神,实事求是,认真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同时,公务员在工作中可能要接触一些党和国家的机密文件和资料,这就要求公务员忠于本职工作,忠于党和国家,严守秘密。

  (2)、埋头苦干,任劳任怨:这是做好任何工作都必须的前提条件,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工作琐碎繁杂,也不怎样有出头露面的机会,所以他们的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

  (3)、秉公直言,实事求是:公务员在工作中要了解、传递、综合多种信息,这就要求他们能够做到实事求是地向上汇报和向下传递,反映情况要准确,不夸大不缩小。传达领导意见要确切,不掺杂个人意见。同时,公务员还应能做到秉公直言,在发现领导的见解与事实有出入时,要能够勇敢地提出来,而不是随声附和。总之,公务员在工作中要能够尊重事实,一切从实际出发。

  以上列出的九个方面的内容,在具体的面试过程中主试人可根据面试需要选择其中几项,不一定必须一一测定。

  (十)对应试者的总体评价

  这是面试的最后一部分,在面试过程结束之后,考官要总结一下应试者在整个面试过程中的表现,先给其具体方面打出分数或写出评语,然后再从总体上评价应试者,是“可以录用”、“不可以录用”或“有条件录用”。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