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大学语文(本)》文言文泛读五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7 18:32  自考365.COM

第一篇 《赵威后问齐使》

  1.齐王使使赵威后:使使:派遣使者的意思,前一个“使”为动词,派遣的意思;后一个“使”为名词,是使者。

  2.臣奉使使威后:前一个“使”为名词,使名;后一个“使”为动词,出使。

  3.有粮者亦食:“食”当给予食物讲,读“sì寺”做动词用。

  4.有衣者亦衣:“衣”给衣穿,做动词用。

  5.何以王齐国、子万民乎:王齐国的“王”读“wàng旺”,统治齐国的意思,作动词用。 子万民:视万民如子女:“子”作动词,意动人用法。

  6.上不臣于王:这个“臣”是称臣,动词

  7.书未发:发:是启封的意思。

  8.故有舍本而问末者耶:故:通“胡”,哪有,岂,难道之意。

  9.振困穷,补不足:振:同“赈”救济的意思。

  10.彻其环瑱:瑱:是戴在耳垂上的珠玉。

  11.中不索交诸侯:索:是谋求。

  12.此率民出于无用者:无:没有良好的作用。

第二篇 《答李翊书》

  1.生所为者与所期者,甚似而几矣。期是期望,期许。几是接近。

  2.处若忘,行若遗,俨乎其若思,茫乎其若迷。遗,是丢失的意思,俨乎,是端庄严肃的意思,茫乎茫茫然。

  3.垂诸文而为后世法。垂是流传;法,效法。

  4.亟称其人,所以劝之。亟,屡次的意思,又可以解释为急迫的;劝,就是鼓励、勉励的意思。

  5.当其取于心而注于手也,汩汩然来矣。第一个于当从讲,或者是把讲也行。第二个于当在讲。

  6.其观于人,也这个于当被讲。

  7.待用于人者,其肖于器邪?这第一个于当被讲,第二个于当跟、和讲。

  8.问于愈者多矣,这个于当向讲。

第三篇 《五代史伶官传序》

  1.原庄宗之所以得天下,与其所以失之者,可以知之矣。原就是推究探求的意思。之是连词,连接主谓关系可以不译。第二个之字是助词当“的”讲,这里是的原因的意思。第三个之字是代词,代道理译为这个道理亦可。

  2.与尔三矢,尔其无忘乃父之志!与是给,矢是箭,其是语气副词,表期许命令的语气,也可以视成一定、要或等的意思。就是可以解释成一定、必须这种命令式的语气。

  3.其后用兵,则遣从事以一少牢告庙,请其矢。一少牢:用猪、羊各一个作祭祀时的用品。牢:祭祀时所用的牲畜。请:取出。

  4.及仇雠已灭,天下已定,……到仓皇东出。及是等到,仇雠就是仇敌,仓皇就是仓促,惊慌。

  5.举天下之豪杰,莫能与之争,举是全的意思,莫是“无”或者“不”的意思。

第四篇 《答司马谏议书》

  1.窃以为与君实游处相好之日久,而议事每不合,所操之术多异故也。窃,犹“私”自的意见,用作表示个人意见的谦词。每,是往往经常,术:方法,此处指政治主张。

  2.重念蒙君实视遇厚,于反复不宜卤莽,故今具道所以,冀君实或见恕也。重念:又考虑的意思。视遇,是看待,反复,指书信往来,具道:详细的说出,冀是希望的意思。

  3.辟邪说,难壬人,不为拒谏。辟是批驳,抨击,难是责难,壬人是小人,是奸泞之人。

  4.盘庚之迁,胥,怨者民也,非特朝廷士大夫而已。胥通与,相与之意,又“皆”义。非特:不仅仅。

第五篇 《论毅力》

  1.若是其莽然不一途也。莽然是广大众多的样子。

  2.而顺逆两境又常相间以迭乘。迭乘:交替的呈现。

  3.及骤尝焉而阻力猝来,猝是突然的意思。

  4.盘根错节之既经。盘根错节就是树根盘绕,木节交错,比喻事情烦难复杂,不易解决。

  5.而随有应刃而解之一日,应刃而解是顺着刀口就分隔开来了。比喻事情容易解决。

  6.旁观者徒艳羡其功之成,艳羡是非常羡慕。

  7.以为是殆幸运儿。殆是大概差不多的意思。

  8.又以为我蹇于遭逢,蹇是跛足,引申为艰难、困厄。遭逢是遭遇。

  9.庸讵知所谓蹇焉、幸焉者,庸讵就是岂,怎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