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自考“考霸”:我有12张文凭所以我有12条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7:49  宁夏网-宁夏日报

  他是中国通过自考获取文凭最多的人。从1989年到2003年,他共考了84门课程,获得了5个专科文凭、5个本科文凭和1个学士学位,并获得了律师资格证书。

  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仔,为什么不去用心赚钱而要考这么多文凭?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这名打工仔语出惊人:“河里的鱼离不开水,所以它有一条命;青蛙既能在水里又能在陆地,所以它有两条命;我掌握了12种专业知识,所以我有12条命。”

  求职受辱打工仔扼腕立志自学

  梁杰是

福建省建阳县麻沙乡人,今年37岁,父母都是农民,他还有2个弟弟和一个妹妹。

  梁杰读到初三时便放弃了考高中、上大学的愿望,于1984年7月报考了南平师范学校并被录取。2年毕业后,他本来被分配到老家一所中学任教,可报到时却得知名额被别人顶替,将他改分到了一所偏僻的乡村小学。一怒之下,梁杰撕碎了报到通知书,然后借了300元钱,与村里几位年轻小伙子一起来到珠海市打工。

  在人才市场,当他把自己的简历和学历证书递进窗口时,却立即被推了出来。里面的工作人员没好气地说:“你也算人才?”那一刻,梁杰感到有一把刀子在剜他的心,赶紧在人们的哄笑声中落荒而逃……

  最后他好不容易通过职介所才找到一份在电子厂当装卸工的活。

  这是一家台资企业,全厂有600多名员工,而装卸工只有6个人,是厂里最苦最累的工作。梁杰坚持干了半个月,最后实在挺不住了,就去找厂长,想调换工作。厂长看他的身体很单薄,确实不是干装卸工的料,就问他:“你有文凭吗?”梁杰急忙拿出自己的中专毕业证书。谁知厂长看后笑得前仰后合:“中专毕业有什么用?在我们厂里,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多得是,如果你拿出本科文凭来,或许我还会考虑考虑。”梁杰讪讪地走出厂长办公室,望着手里的毕业证书,忍不住流下了酸涩的眼泪……

  那天夜里,梁杰躺在床上,摸着被压肿的肩膀和磨起血泡的脚板,心里既感慨又压抑,他不禁自问:别人都能考上大学,自己智商也不比谁差,人家能做到的,我为什么做不到呢?从那时开始,梁杰便一边打工,一边自学高中课程,发誓要先把基础知识“啃”下来,然后哪怕是参加自学考试,也要拿到本科文凭……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