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文登名师肖秀荣访谈:2007考研政治命题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7:28  新浪考试

  2007年考研在即,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复习,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文登学校特别邀请了考研政治辅导名师肖秀荣于2007年1月8日16:00-16:45(周一)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指点考研冲刺复习技巧,预测07年重要考点。以下为访谈实录。

文登名师肖秀荣访谈:2007考研政治命题预测
图为:原教育部考试中心考研命题组副组长,考研名师肖秀荣教授

  2007考研政治经济学 哲学命题预测

  主持人(沉郁林海: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2005年中国BBS版主100强):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邀请的是文登学校的政治辅导老师肖秀荣教授,距离研究生考试还有11天,先请肖老师就哲学部分应该注意的一些重点问题给大家做一下分析。

  肖秀荣(原教育部考试中心考研命题组副组长,14年命题经验): 各位网友大家好!哲学问题我觉得今年07年最重要的有六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关于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为什么这个问题这么重要呢?就是因为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问题需要这个哲学观点来理解,比如说我们对于发展的认识过程,对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过程,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认识都经历了一个过程。又比如对治安现象的认识,对疾病问题、对

地震跟自然灾害,包括对基本粒子的认识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所以这个原理应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原理。跟这个有关系的还涉及到了真理的相对性和绝对性的问题,这是第一个大家要注意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矛盾及其同一性和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为什么说这个问题重要呢?因为它实际上涉及到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哲学依据问题,涉及到我们今天在国际、国内处理矛盾问题的方法论,这是第二个大家要注意的。这个命题的角度有可能从中国领导人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论述、论断为材料,也可能是以中国领导人在各地会议上或者访问过程中讲过的话为材料,也可能以国际斗争当中,以共赢为结果的例子为材料,还有一种是有可能以中国古代哲学有关和而不同的论述为材料来考察关于这个问题的理论观点。

  最近几年中国领导人的出访当中非常强调和而不同,温家宝总理03年在访问美国的时候把和而不同说成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提出的一个伟大思想。2005年在访问法国的时候引用了孔子的名言:万物并遇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指出不同事物可以和谐相处,在巴黎的演讲中深入地阐述了中国文化传统中关于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的重要思想。胡锦涛06年4月在耶鲁大学的讲演,强调中华文明历来注重亲仁善邻,讲求和睦相处。所以这个问题应该讲是很重要的。

  第三个,意识形态的相对独立性及其社会功能。为什么这个问题重要?主要有几个原因,一个就是06年3月份胡锦涛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再一个就是0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长征精神对我们下一步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长征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个问题也是很重要的问题,这是第三个。

  第四个,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及矛盾运动。这个主要有这么几个考虑,一个是当前强调行政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观点,第二个现在讲农村改革已经进入了第三步,第三步是综合改革,就是要改革上层建筑当中不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部分。几年来关于《物权法》激烈的争论实际上都涉及到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之间的关系问题,所以这个问题是大家要重视的。

  第五个,关于真理和价值的关系。追求真理和创造价值是人类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两大主题,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是人类活动的两个基本原则,真理和价值的矛盾是人类活动的内在矛盾,真理与价值的统一是人类活动的内在要求。具体来讲,我们国家一要发展生产力,二要实现共同富裕,这里就涉及到真理原则与价值原则的历史统一问题。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第六个,要坚持唯物辩证法,防止形而上学。这是今年考试大纲新增加的一个内容,而且当前我们在观察国内改革或者观察国际形势的时候,坚持唯物辩证法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一分为二的看问题,不要肯定一切、否定一切,同时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地、联系地看问题,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沉郁林海):再请肖老师就政治经济学部分给大家重点做一下预测。

  肖秀荣:政治经济学的预测首先要有一个判断,就是说考察的重点,当然主要是分析题,分析题的考察重点主要会在哪一部分。根据我自己的判断,07年的经济学应该是在关于马克思分析资本主义生产的原理来结合社会主义大生产的情况,来进行命题。简单地说,应该是在结合的部分出题。像2004年那样完全在资本主义部分出题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2004年出了一个关于

股票的题目,资本主义国家工人拥有股票的题目,题目类似于2006年的题目。2006年考的是价值规律,对资本主义和对社会主义都是适用的。

  从这个角度考虑,我认为今年最重要的问题也是有六个方面。

  第一个问题,就是社会主义资本再生产的原理与宏观调控,也就是说用马克思分析资本主义的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理论,结合我们国家现在的宏观调控来考这个问题。宏观调控是2007年八大经济任务所有的任务,所以这应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实际上从九十年代以来,92年到97年我们国家宏观调控主要是解决经济过热的问题,97年到2002年主要是要解决经济过冷的问题,03年以来我们的经济增长率都是在两位数,所以现在宏观调控的任务还是很重的,这个问题考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收入分配制度,这个地方我要插一句,因为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第五章和第六章与邓小平理论第七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有重复的地方,所以这些内容既是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内容。凡是这个地方我讲过之后,在后面的邓小平理论相关的部分就不再把它作为重点来谈,实际上它也是邓小平理论这门课的重要内容,这点在这里先说一下,重复的内容只可能在一个地方出题,不可能在两个地方都出题。

  收入分配是我们当前社会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近年来中国的收入差距过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个与构建和谐社会是不协调的。当前就要考虑怎么解决收入分配过分扩大的问题,应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结合起来,类似于2006年的邓小平理论的一个题目,就是把社会保障制度的功能与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结合起来命题一样。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平均利润形成过程理论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国当前的市场体系与现代市场体系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这需要用马克思关于有关的理论进行分析。这是第三个方面。

  第四个方面,关于扩大再生产的两种方式,扩大再生产有外延扩大再生产和内涵扩大再生产,这两种方式实际上和我们今年强调的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我国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既有内涵扩大再生产,又有外延扩大再生产,但是到现在为止总体上应该讲还是外延扩大再生产。所以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是第四个方面。

  第五个方面,就是我们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个也是和邓小平理论第七章内容交叉的,怎么样来完善我们的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最后一个,就是资本循环和资本周转的理论。和我们国家企业资金循环和价值资金周转的关系,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