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07考研政治毛概 邓论 三个代表命题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7:28  新浪考试

  主持人(沉郁林海):请肖老师就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做一个重点的预测?

  肖秀荣:谈到第三门课之前,我想再说几句,我今天讲的这些预测是根据什么来进行预测的?本来一开头就应该讲这个问题。

  实际上我这个预测有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就是根据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特别是今年考试大纲修订的那些内容。第二个,是根据国内重大的方针政策与国际形势的重要内容。第三个,是结合我几十年在高校进行理论课教育的经验和十四年命题的经验来进行预测。所以毛泽东思想概论我觉得今年的重点问题在于这么六方面。

  第一个,就是农村农民在中国民主革命中的地位、作用,以及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时期土地政策的变化及其启示。把这个问题作为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结合我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它的重要性来作出预测的。在中国民主革命当中中国的农民是主力军,是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中国革命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所以农民、农村在中国革命当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现在我们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突出了农村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当中的位置,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家要把新农村提出的背景,提出的意义,它的依据、方针、要求等等,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很重要的。

  第二个,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及其意义。这是今年考试大纲修订的毛概这个修订的最重要的一个内容,所以大家要比较重视。

  第三个,是统一战线问题,统一战线的重要内容包括统一战线它的必要性、可能性,不同时期统一战线的内容、特点,统一战线的原则和经验都是要把握的。05年中央召开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强调统一战线在新时期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四个,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虽然从1929年毛泽东写《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到1939年《共产党人发刊词》提出党的建设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到1949年建国前夕提出两个务必,以及建国后强调加强执政党的建设,说明加强党的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胡锦涛的七一讲话强调八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这么大风险的考验有两个原因,其中有一个就是坚持党的先进性建设。

  第五个,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以及调动国内的一些积极因素,这个问题实际上和今天的构建和谐社会联系起来了。

  第六个,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权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问题,这是个老问题,当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网友:毛概的著作特别多,这个有必要全部背下来吗?

  肖秀荣:毛概的复习主要抓住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毛泽东思想在发展过程当中各个不同的阶段的代表性著作有哪些是要了解的?这个是2006年已经出来了一道这样的题目,多项选择题,得分率非常低,这是非常可惜的,因为这是很容易拿分的。

  第二个,有代表性的著作它的主要贡献,主要内容,比如说《共产党的发刊词》提出一些什么东西?比如说提出了三大法宝,提出了党的建设是伟大工程,像这样重要的内容是要记住的。像《反对本本主义》的内容,还有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还有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大概十多篇著作的主要内容要了解,不是看著作本身,而是了解它的著作内容。

  第三个,每一个著作它的贡献,所谓贡献就是比如他第一次提出了什么,比如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个概念,比如说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提出了土地改革的总路线等等。

  主持人(沉郁林海):请肖老师谈一下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部分的问题。

  肖秀荣:邓论部分首先也是要考虑他会怎么样出题,这个前面我已经讲了,应该是一个综合性题目,不管是考构建和谐社会也好,还是考科学发展观也好,单独的考这个知识点的可能性很小,联系其他的知识点一起来考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个是使得考试题目有一定的广度,覆盖面比较广,因为今年邓论考试大纲的修订内容是非常多的,而且主要集中在第六章。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像创新型国家,像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像区域发展的新格局等等这些都是在第六章。出综合性的题目能够把这些内容考得尽可能多一点。

  另外一个,应该讲有一定的深度,比如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实际上就考了两个大的问题。我判断题目非常像06年的邓小平理论的题目,就是把社会保障制度的功能与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结合起来,这个是我首先做的一个预测。

  具体内容第一个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这个题目可以有多种命题方式,一个是考新农村独立的命题,考新农村的背景、原因、方针、原则、要求、措施等等。第二种是从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的角度来命题。第三种,也可以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角度来命题。最大的可能性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来命题。

  第二个,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与经济结构的调整,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经济结构的调整是十一五规划的主线,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十一五规划的关键。我国现在经济存在的很多问题都与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密切联系在一起,所以这个问题大家是要注意的。

  第三个,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自主创新。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它也可能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结合起来,成为一个综合性题目,因为经济结构的调整也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好,中心环节是自主创新,就可以把自主创新与经济增长方式,或者经济结构的调整结合起来。总之就是要强调它的综合性,就是邓论的试题会强调它的综合性。

  第四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

  第五个,社会主义荣辱观。

  第六个,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区域发展的新格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
不支持Flash